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安装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煤矿机电安装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摘要]21世纪作为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各行各业对能源巨大的需求在此段时期都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对优质煤炭资源的需求,更是逐年递增。而煤矿机电安装工程在我国煤矿生产中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因为机电安装技术水平的高低将会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以及设备能否正常运行,这将直接影响到煤矿企业的生产能力以及生产质量。

[关键词]煤矿机电;安装;问题;方案

1煤矿机电安装中的常见问题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煤矿机电设备更新换代频率较高,如果机电设备的安装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那么就可以保障煤矿的高效和安全生产。结合我国煤矿机电安装现状,存在如下几点问题:

1.1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管理不善

煤矿企业中的机电设备安装和煤矿开采作业两者的专业性并不相同,因此,这就要求管理者自身应具备不同的专业能力,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胜任工作。但是,煤矿企业机电专业技术人员资源匮乏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所以在进行一项实际工作时,机电专业安装人员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实际工作中会有很多非机电专业安装人员,甚至非煤矿人员进行安装及管理工作,这样就使得机电安装及管理工作中隐患的存在。与此同时,煤矿企业并未重视机电安装这一环节,使得安装作业缺乏科学性的理论指导。缺少科学性的理论指导对机电安装来说意味着隐患的存在,这可能会影响到后续煤矿的正常生产运营。

1.2机电安装调试作业不够

一部分煤矿及相关企业为了尽早实现经济效益,在机电设备刚刚安装完成后,未按照《GB50946-2013煤矿设备安装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国家及行业相关规范对机电设备进行调试和试运行,就以最快的方式将其投入到生产中,这种做法看似使设备提前产生效益,但是未经调试和试运行的机电设备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就会暴露出种种问题,并不断出现各种故障,这样不仅难以发挥出设备原有的工作效率,还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年限,为煤矿安全生产埋下了重大隐患,将可能会对煤矿及相关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1.3机电安装专业人才不足

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可以算的上是一项专业性较强工作,其主要体现在不管是安装设备还是调试设备,都会面临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问题。假如安装人员没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就会大大影响到机电设备安装的精度,从而影响机电设备安装的质量,使机电设备无法正常运转,从而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因此,专业素质过硬的相关技术人才是煤矿企业的核心,机电设备安装质量较低的重要原因是企业没有真正意识到专业的技术人才是不可缺少的。

2保障煤矿机电安装质量的相关措施及方案

众所周知,煤矿机电安装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所以在安装的时候,除了要具备高水平的专业人才,还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和监督体制,才能确保机电设备在安装的过程中达到安装标准。具体来看,提高煤矿机电安装质量的措施有以下几点:

2.1强化机电安装审查工作

整个煤矿及相关企业在机电安装期间,必须要严格审查工作,才能确保机电设备安装的质量。而审查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开展。第一,严格审查机电安装的设计工作,确保机电安装的设计方案符合要求及相关标准,能够最大限度的将设备的功能发挥出来,并在发现设计缺陷时能够及时修改;第二点,对于进场机电设备的检查工作应该做到位,设备自身质量作为安装质量的前提更应该提起注意,设备自身质量是否合格是机电设备安装的核心环节,其质量性能是否达标一定会影响到整个机电设备安装的整体质量、精度和安装进度,所以必须要对进场的设备质量进行严格审查,拒绝安装质量性能不达标的机电设备,在对质量性能达标的机电设备安装完毕后,做好相关记录备查;第三点,需要严格的审查整个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按照《GB50946-2013煤矿设备安装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国家及行业相关规范进行安装,在安装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这样才能确保机电安装工作符合设计标准及规范。

2.2做好施工管理工作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除了要做好审查工作外,要想使安装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还需要在安装前制定周密的施工计划,并且在制定相关的施工计划时,一定要明确好每个环节的施工工艺,要细化到每位施工人员在一个特定时间段内的具体分工,施工计划一旦建立起来,就不得随意更改。

2.3加强机电设备的调试和试运转

一般情况下,在机电设备安装完成后,按照《GB50946-2013煤矿设备安装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国家及行业相关规范会对机电设备进行调试和试运转工作,目的是希望在调试和试运转过程中加强机电设备各零部件间的磨合,并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因此,对于煤矿及相关企业来说,加强机电设备的调试和试运转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是一项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工作,煤矿及相关企业不能为了获取短期利益,急于将未进行调试和试运转的机电设备投入使用,这种做法是得不偿失的。

2.4建立高素质机电安装人才队伍

机电安装工作的进行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专业的安装人员,为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作为煤矿及相关企业,一方面,应该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能力以及专业水平,特别是加强对机电安装方面的认识;另一方面,需要挖掘专业的、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提升整个队伍的管理水平。

2.5加强煤矿机电安装部门与其它部门之间的沟通

煤矿机电安装这一环节是存在于煤矿生产运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煤矿机电安装部门与其它部门没有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就可能会使煤矿机电设备安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在进行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和其它部门的沟通和交流,确保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这样有利于机电安装工作顺利进行。

3总结

总而言之,煤矿机电安装对我国的煤矿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那么将很有可能会降低我国煤矿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生产质量。所以,作为当今新时代煤矿机电设备安装人员,一定要仔细的研究和分析我国当今煤矿机电设备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积极的采取最佳的解决方案,力争提升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和精度。

参考文献

[1]杜宜领,徐建武.煤矿机电设备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及常用技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5):106.

作者:闫峰 单位: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第四十九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