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养护到位、维修得当是提高其工作效率的根本保证,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延长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但是在煤矿企业,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煤矿企业健康、安全发展的重要前提。

关键词: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与对策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

大部分的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还是以比较传统的方法来运行,如果机电设备出现问题,则会对其进行维修,如果机电设备使用良好,那么煤矿企业也会定期地给其进行检查和维护。许多的煤矿企业也意识到了这样的传统管理是存在许多问题的,但是他们并没有从根本上去解决,其中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技术不到位,资金不到位,人员不到位等等,所以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管理很难有大的突破。

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在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1)在及时性上存在不到位问题,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发生意外,应该及时报告给维修部门,让技术人员来处理,但是这种情况只是理想状态,很多煤矿企业,无法及时把问题报告出去,从而造成煤矿机电设备无法及时得到修理,如此,就会影响煤矿企业的正常运行,给企业带来损失,如果这种企业较多的话,会慢慢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利影响。

(2)对机电设备的检查太过频繁。有的煤矿企业认为机电设备有着重大的作用和功能,其价值也比较昂贵,所以会对机电设备进行频率较高的检查。在检查过程中,会对机电设备造成一定的损害,在维修检查过程中不管是螺丝的装卸还是齿轮的拆装,都会产生无为的磨损,这样一来反而不利于机电设备发挥它原有的性能。除此之外,频繁检查维修还会造成资金的浪费。

(3)没有较为完善的机电设备监控系统。大部分煤矿企业的监控设备,监控的范围很小,一般仅仅针对的是齿轮等旋转的设备,监控范围不够,机电设备在发生故障时,无法及时得到监控,所以维修人员也无法得知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各部门之间也没有完善的联系,对机电设备的修理也造成不良影响。

3解决问题的对策

(1)更新传统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观念。煤矿企业必须加强对现代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认识,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这样才能建立科学的工作态度,提高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其次要保证维修管理技术人员业务素养,维修人员在专业技能上一定要与设备维护要求相适应,他们是机电设备可否正常运行的主导者,必须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并去维修。三是在维修人员的道德水平上也必须要有所保证,维修人员不能因为自身懒惰或者偷工减料造成维修的不到位,这样会对机电设备造成不良的影响,更会对煤矿企业的经济利益产生不良影响。

(2)建立与机电设备维修要求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分工系统和良好的交流沟通系统,这样当员工发现问题时,能及时报告给相关的部门,各部门之间互相沟通交流,及时针对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建立科学的检查工作流程,及时准确发现系统问题,及时处理消除故障。建立激励和约束工作机制,发挥维修技术人员的才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3)合理确定机电设备的检查维护周期。要根据设备系统特点以及实际运行规律,合理确定检查维护频率,避免对机电设备的检查与维护太过频繁,或检查次数太过稀疏.检查频率过高,我们在上面已经阐述过这样的危害,不仅耽误工程的进度还会影响机电设备的损耗,检查频率过低也会造成严重的危害,频率过低,有些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同样会造成机电设备的损耗,也会造成煤矿企业的工作效率下降等问题。除此之外,还会造成机电设备的安全系数下降。所以一定要对机电设备进行合理的检查和维护,找到一个平衡点,合理维护检查,使煤矿企业在利益上得到最大化。

(4)完善设备检查维护手段。建立完善的监控系统,不能单单只对一部分重要的部位进行监控,其实机电设备的运行是靠各个设备各个零件相互搭配,相互配合才能完整顺利地运行的,不管是哪个部位哪种设备都是及其重要的,所以不可以单单为某一项建立监控设备,而是应该整体布局,让监控系统遍布所有设备,维修人员能及时去进行维修管理。

4结论

机电设备是煤矿企业发展的核心,只有把机电设备维护好,才能使之为企业做出贡献,发挥其重要作用。在现实的煤矿开采过程中,设备会存在许多其他问题,需要我们及时发现,并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只要我们不断更新观念,完善管理方式方法,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就一定能把煤矿机电设备管好用好。

【参考文献】

[1]韩志和,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3(11).

[2]杨璞,分析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科技风.2013(12).

[3]赵兴来.煤矿机电设备的优化与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2(14).

作者:陈超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同生煤矿生产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