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煤矿机电运输的安全管理对确保煤矿生产活动的正常开展至关重要。文章对当前我国在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对策,希望对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有所借鉴。

关键词: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1概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煤矿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也逐渐提高,这一方面提高了煤矿生产尤其是井下采掘作业的效率,但同时也对机电运输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因为机电运输环节出现问题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不仅给设备安全带来了威胁,还可能酿成巨大的人员伤亡事故。近年来,我国普遍加强了对煤矿生产的安全管理,尤其提高了对机电运输安全管理的重视,但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我国在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中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需要引起我们充分的重视。

2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作业人员专业素质及安全意识不过关

因为煤矿生产的特性,导致机电运输设备经常需要处于长时间、不间断的工作状态下,而这就对机电运输设备的正常使用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现实却是有很多作业人员特别是一些特种作业人员存在专业素质不达标、安全意识不足的问题,表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不能严格遵守设备的操作使用规范,随意操作的现象时有发生,进而给煤矿的机电运输埋下了安全隐患。

2.2机电运输监察力度不足

对于煤矿机电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来说,加强监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然而在现实中,煤矿机电运输的监察力度还远远达不到安全管理的需求。现实中,一些监察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存在不能严格执行相关监察制度的问题,有的甚至对一些违规操作也视而不见。此外,专业的检查人员虽然可以对机电运输设备进行细致地检查,但这种检查工作往往都是临时性质的,不能实现对机电运输设备长期、系统的监察,这些都造成我国煤矿机电运输监察的力度与实际需求之间相差甚远。最后,煤矿机电运输监察制度也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存在一些模糊监察界限,这会成为监察与作业人员忽视的环节。

2.3煤矿机电运输设备老化

对于很多煤矿企业来说,其投入到实际使用中的很多机电运输设备都存在老化的问题,一些机电运输设备甚至已经使用了十几年,设备带病工作的现象更是十分普遍。此外,因为煤矿井下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再加上部分煤矿企业缺乏对设备维修养护工作的重视,致使很多新投入使用的设备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使用安全问题。总而言之,煤矿机电运输设备的逐渐老化不仅给煤矿的正常生产工作造成了制约,而且还给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必须引起我们充分的重视。

2.4煤矿运输系统不完善

对于煤矿的正常生产来说,其运输系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涉及到的机电设备的种类和数量也非常多,需要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物力来保障其能够正常运转。但我国煤矿企业以往将工作重心大多放在追求产能之上,对机电运输设备的投入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这使得煤矿机电运输系统不能够及时得到更新改造,进而也给煤矿机电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3解决对策探讨

3.1提高作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

对于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作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首先,要加强对作业人员专业技能的考核,对于不能正确操作机电运输设备的人员要进行培训,只有专业技能考核通过的人员才允许上岗工作;其次,对于一些新型设备的操作使用而言,煤矿企业也应该对作业人员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使他们在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也能够熟练掌握新设备和新技术;最后,煤矿企业可以结合以往发生的一些机电运输安全事故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宣传,提高他们对安全操作程序的重视程度。

3.2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在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中,还应注重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为具体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充分依据。具体而言,需要煤矿企业结合自己的实际生产状况,尤其是抓住自身在机电运输环节中的安全薄弱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此外,除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之外,还必须加强对制度的贯彻落实,要避免所建制度仅仅停留在形式层面。

3.3提升机电运输设备的可靠性与先进性

煤矿企业应做好对机电运输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具体而言,需要加强对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要及时安排维修人员进行处理,而对于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设备也要及时进行更新改造和换代升级。此外,随着机电技术的发展,机电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水平也越来越高,将更先进的机电设备运用到煤矿的运输系统中,可以在提高煤矿机电运输系统技术水平的同时,也同步提高其工作可靠性。

3.4加大对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的投入力度

煤矿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适当提高自身在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力度。对于机电运输系统工作良好的煤矿企业,可以只稍微加强在设备维护管理方面的投入;而对于机电运输系统已经不能保障实际操作安全的企业,就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对系统进行更新改造等方式来提升机电运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只有找出当前煤矿在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才能真正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进而也才能为煤矿企业正常生产活动的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杨明.煤矿机电运输的安全管理研究分析[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3):72-73.

[2]茹进锋.煤矿机电运输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5(18):64.

[3]刘丹彤.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5):122.

[4]刘斌.浅谈关于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2(16):77.

[5]刘晋伟.浅析矿山机电在现代煤矿企业中的运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15):121-123.

[6]郑红启,孟靖凯,张玉洁.矿山机电在现代煤矿企业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3(18):99-101.

作者:杨志军 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枣泉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