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安全监管思考

煤矿机电安全监管思考

摘要:我国是世界上煤矿安全机电事故发生最频繁的国家,矿工们的生命和财产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受到威胁,尽管这一问题被密切关注,但矿难仍不断发生,且居高不下。这正说明我国煤矿机电的安全监督管理存在严重不足,本文从安全监管这一方面,来思考其中的问题,进而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煤矿机电;安全监管;问题;建议

1我国煤矿安全现状总结

(1)煤矿自然灾害多,开采条件差,地质情况复杂,易出现重大事故。(2)煤矿数量较多,大小规模不统一,生产水平落差较大。(3)在对小煤矿进行煤炭资源整合后,开采技术条件更加复杂,开采难度增加。(4)煤矿机电对安全投入存在欠账,没有足够的安全技术设备。(5)煤矿机电安全监管体制不完善,员工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

2对我国煤矿机电安全监管的思考

2.1管理体制复杂、效率低

我国煤矿机电安全监管体制复杂、不明确,虽然管理部门众多,但是多个部门同时管理一个煤矿的现象时常出现,这些部门往往都没有足够的权限,且管理上重复冲突。另一方面,煤矿企业无所适从,一味地应付上级检查,缺乏对安全监管的规划和努力。这样一来,严重浪费了人力管理资源,使得监管效率降低,为煤矿机电安全留下了一个大的隐患。

2.2管理部门权责不分明

煤矿企业中管理机构的职能划分不清晰,各部门职能重叠、工作交叉,人事调动异常,使得业务流程更为繁琐复杂,一旦出现问题,责任无人承担,互相推脱。这种部门职能重叠和责任推脱并存的状况只会极大地降低工作效率,增加安全隐患。另外,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存在互相矛盾冲突的地方,比如不同法律规定不同部门履行同一职能,法律的不完善更加导致了部门职责混乱。

2.3管理部门不独立

我国煤矿机电安全监察机构实际上不仅具有煤矿机电安全监察职能,还有煤炭行业管理职能,且煤炭生产部门与监督部门联系紧密,部门不专一,监督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缺乏独立性和专业性。

2.4对煤矿作业设备的管理不重视

分析近几年的煤矿机电安全事故,可以发现不少案例是由煤矿作业设备不安全导致的。而煤矿作业设备不安全是由于企业平常不重视对这些设备的管理和保养。负责管理设备的人员不能及时对设备进行检修,时常忽略了一些小部件的损坏,而往往造成事故的都是些容易忽略的问题。另外,煤矿企业只注重高产量高利润,对设备的安全以及管理投入过少。

2.5矿工专业素养不到位

许多煤矿为节省成本和偷懒,缺乏对矿工的安全培训。一方面,专业素养不够的矿工,缺乏经验和意识,在矿井中容易无形地做出不安全行为。另一方面,矿工对自身安全不够重视,缺乏维权意识,任由一些煤矿企业侵犯合法权益,任劳任怨。

3对我国煤矿机电安全监管的建议

3.1完善安全监管体制

煤矿企业应当确立正确的精细化管理观念,细化管理体制,建立明确的标准。将煤矿监管职能交给特定的部门,打破多个部门同时管理同一煤矿的局面,并赋予该部门足够的权力,增强监管部门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另外,重新划分机构职能责任,加强各部门机构的独立性,避免责任互相推脱的现象。规范作业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合理分配工作并订制目标,加强考评监察力度,形成一套完善的安全体制。

3.2健全法律法规

我国目前制定的煤矿机电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较发达国家而言不完善、可操作性差,急需一套完善可行的法律体系。在安全监管中,应当由上之下制定纵向监管流程,完善法律规定不分明的地方,明确法律职责。同时,煤矿企业应当恪守执法,严格遵守,认真落实,从而发挥出法律真正的效力。此外,法律应当加强对矿工合法权益的保护,企业应当履行法律义务,关注矿工的生命健康,重视安全问题。

3.3加强设备管理

煤矿企业应当改善矿工们的作业条件,加强设备安全的管理,重视容易忽视的隐患。在引进新设备时,相关部门人员应当严格把关,不能为节省成本和偷懒而不把作业人员的生命当回事。在检查维修设备时,工作人员应当细致谨慎,不放过任一个可能造成问题的地方,此外应当合理安排检修时间,区分开安全设备和存在隐患的设备。对于过旧或者损坏严重的设备,应当及时更换,停止使用。

3.4提高作业人员的职业素养

煤矿企业应当重视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采取多种手段来提高矿工们的职业素养。煤矿工作人员需要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同时,企业应及时更新安全技术和知识,并及时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授导。企业也应鼓励内部交流,使员工们掌握更多的工作经验,以及增强团队合作能力。

4结语

影响煤矿机电安全的点面有很多,本文只针对安全监管方面来探讨。本文把我国煤矿安全现状及监管问题浓缩总结,并对这五个问题一一思考,给出了四个针对性的建议,煤矿机电的安全监管需要法律法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共同参与。

参考文献:

[1]李豪峰,高鹤.我国煤矿生产安全监管的博弈分析[J].煤炭经济研究,2004(7):72-75.

[2]王建群.资源整合后宝丰县煤矿安全监管的对策[J].中州煤炭,2006(6).

[3]胡文国,吴栋,李乐夫.我国煤炭行业管理体制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2007(6).

[4]张柏林.我国煤矿安全行政监管问题研究[D].北京:中国政法大学,2007.

[5]李俊.煤矿安全管理要素探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1(2).

[6]汪永芝,吴健斌.浅析煤矿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煤炭工程,2011(5).

[7]王振平,陈安明.澳大利亚煤矿安全管理方式[J].煤矿安全,2009(12):119-123.

作者:田钊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欢坨矿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