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分析及对策研究

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分析及对策研究

1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特点

煤矿机电故障大部分为单个现象,这是因为矿井下存在多种机电设备,机电设备数量多,为保证其持续维持正常运行状态,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这样虽然不能完全避免运行故障的发生,但是一般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机电故障。从整体上来看,煤矿机电系统中各设备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并且具有多发特点,管理难度比较大,必须要加强此方面的重视。另外,煤矿生产中常见机电故障往往会重复发生,并有一定的规律性,因此在故障处理上可以搜集并分析各设备运行状态信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设备故障进行预防。

2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分析

2.1设备老化严重

煤矿生产大量设备设置在井下,井下恶劣的工作环境对机电设备正常运行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再加上后期维护管理措施不到位,还会加剧设备的老化。另外,我国煤炭行业早期投入生产的机电设备比较落后,对维护工作要求更高,一旦维护管理不到位,就会在根本上影响到设备运行效率。有的煤矿企业为提高生产效益,基本上不会及时对老化设备进行更换,再加上对机电设备技术故障重视不足,最终会降低设备应用效果,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2.2生产安全隐患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逐渐有更多新型设备被应用到煤矿生产中,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降低了设备技术故障发生概率。但是大部分的操作人员与管理人员意识并未完全转化,在操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违规行为,对设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维护管理不到位也是增大安全隐患的重要因素。

2.3制造技术落后

大部分中小型煤矿企业,为节省资金投入,机电设备无论是前期的设计选用,还是后期的维护更新上均存在一定的缺陷,并且设备更新速度慢。早期机电设备在设计上的技术落后,很多设备会因此出现断裂与接触不良等问题,导致设备技术故障频发,影响生产效果。

2.4监控系统缺失

在煤矿生产中,瓦斯浓度是影响生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为降低其影响,现在大部分煤矿企业逐渐建立了瓦斯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确定矿井中瓦斯浓度是否超标,是否具有明火、自燃等安全隐患。为确保整个机电系统运行正常,必须完善监控系统。

3避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措施

3.1完善故障管理机制

针对煤矿生产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特点,对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确定导致故障发生的原因,制定完善管理方案,对故障管理机制进行优化,将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个生产阶段中,提高管理工作的实施效率。企业应成立机电设备管理机构,安排专门的技术维护与故障处理小组,及时掌握所有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并及时发现处理存在的故障。同时,企业还需要提前做好机电设备质量监督与维护的监督工作,对监督与维护制度进行完善,结合以往生产经验,针对常见故障来编制预防方案,便于对各类技术故障的控制。另外,企业应加强对机电设备技术故障控制管理的重视,做好设备的选择,即在设备采购阶段对各零部件进行严格检验,并与信誉良好的供应商合作,严格把好质量关,在根本上来避免设备自身因素造成的技术故障问题。

3.2做好设备运行状态监测

大部分煤矿生产所用机电设备都存在新旧共存的问题,针对此现象需要建立统一的状态检测系统,即对所有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监测,尤其是重点设备、故障常发设备运行状态的掌握,并安排专人进行负责,对存在的故障隐患及时排除。在对机电设备进行运行监测时,需要定期对其状态数据进行记录,以此来作为确定故障发生原因的依据,并协助维护人员随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同时,还应完善各项安全监控系统,如瓦斯浓度监测,可以选择用无线SMS报警系统,利用通信网络与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全方位识别以及全天候处理,通过监测系统将瓦斯实时信息传输到各相关负责人手中,为下一步瓦斯的防范提供数据支持。

3.3提高技术故障诊断效率

在机电设备发生技术故障后,需要技术维修人员对设备故障进行诊断,作为故障排除的第一步,其实施效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维修效果。在进行故障诊断时可以利用各项数据来进行分析,如电功率、电流、电压以及运转速度等,利用最短的时间来确定故障发生部位以及原因,进而才能确定维修方案。选择一个有效的故障诊断技术,可以避免维修人员故障处理时时间的浪费,提高故障部位与原因确定的效率,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漏修与维修过度情况的发生,保证设备各个零件均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与维护,提高其运行效率。

3.4加大机电设备投入力度

企业管理人员应加强对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管理的重视,对传统的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加大设备方面资金投入力度,可以根据国家专业规定对超出使用规范的设备及时进行更换,降低技术故障发生的概率。另外,为保证机电设备运行体系效率的整体提升,需要安排专业团队定期对各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检测与改造,使其长期维持在良好的运行状态。

3.5加强工作人员管理

工作人员是设备管理工作方案的制定者,同时也是方案实施的主要对象,但是大部分的管理与操作人员专业技能并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求,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专业培训。针对市场发展趋势,以及企业生产现状,来帮助工作人员更新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各新型机电设备运行规律与操作要求,了解设备运行特点,便于在设备运行异常时可以及时发现故障隐患。尤其是操作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操作规范培训,使其明确设备操作要求,减少操作过程中不规范行为的发生,避免因为操作不当对设备造成的损害,减少操作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企业还需要制定责任管理制度,即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设备技术故障处理效果如何直接与工作人员绩效挂钩,以此来激发其参与管理工作的积极性,能够认识到机电设备技术故障控制的必要性,提高其安全意识,做好生产过程中各个细节的管理,降低各类因素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影响,提高设备运行效果。

4结束语

机电设备作为维持煤矿生产正常进行的前提,必须要引起企业的重视,并针对实际情况来编制合理的管理方案,对常见的技术故障进行分析,确定发生原因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降低各因素影响,不断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作者:悦世龙 单位:晋煤集团赵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