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发展与应用

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发展与应用

煤炭企业的生产离不开机电设备的辅助,机电设备在生产过程中所占据的比例与采煤作业的效率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因此发展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可以提升煤炭生产效率。因为机电自动化是基于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机械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的综合技术,当机电自动化应用比例达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更为专业的机电自动化集控来完成对机电设备的控制,从而提升机电设备的利用效率。

1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发展现状

在煤矿企业的开采过程中,机电设备是必不可少的,机电自动化使得在人工工作量大幅度减少的同时增加了生产效率以及安全性,达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为机电设备自动化一般具有一定的初级智能,具有较高的信息化特征,能够提供较为人性化的操作方式,还具有一定的故障自我检测以及排除功能。这些特征可以为煤矿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我国的煤矿机电自动化的应用范围以及应用深度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尤其是在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上,但差距正在随着我国对煤矿企业的技术升级支持而逐步减小。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研发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自主知识产权,避免受到钳制,这可以降低应用成本,所研发的技术能更大程度上提升我国的煤炭开采水平。目前我国对机电设备的自动化集控技术研发主要倾向于两个方向,从现在的产品就可以看出。首先是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的覆盖范围。煤炭开采过程需要经过的工序繁多,目前还有许多部分并不是机电设备自动化覆盖范围之内,意味着仍然有开发的余地,我国不断涌现的各种新的用于煤矿的机电设备证明了这一点,这是我国煤矿机电自动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其次是各类煤矿机电设备的整合。煤炭企业所用的机电设备往往并不是同一家公司所生产,所用的产品性能也参差不齐,因此设备与设备之间不具备统一的框架。自动化集控技术需要整合各类机电设备资源,不一致的框架致使自动化集控的研发难度提升,所幸目前我国煤矿机电设备开始具有了一些统一的标准,能够集成的机电设备逐步增多,可以在某一些煤炭生产场合应用了。

2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

目前我国的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主要应用于以下的几个方向:

2.1在生产环境检测中的应用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矿井环境复杂,因此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在此体现的价值更高。我国的检测技术最初多数是从国外进口,这造成了很长一段时间内应用于煤炭安全生产的自动化集成技术发展迟缓。近年来我国加大了自主研发的力度,这种情况才得以改变。目前自动化集控技术可以大范围的检测煤炭生产中的各种环境变量,包括压力、可燃气体浓度、水位、风量等等,借助集控技术,还形成了层次分明的环境监控体系。

2.2在采煤机牵引上的应用

采煤机电牵引技术的使用是机电自动化在煤炭生产中的典型应用案例,技术的进步还在不断的完善自动化技术在采煤机上的应用。现在的电牵引采煤机在功能上稳定性极佳,同时利用集控技术还能在特定情况下发电来节省电能,通过控制系统对采煤机的运行参数进行调整,大幅度的提升采煤机的应用效率。

2.3在矿井提升机上的应用

矿井提升机体积与质量都较大,操作方式繁琐复杂,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在矿井提升机上的应用极为合适的。集控技术整合了矿井提升机的操作,在一定的智能辅助下,降低了操作复杂性,借助集控技术实时、稳定、可靠的特性,使得提升机的使用效率提升。同时,自动化集控系统一般还具备一定的故障处理能力,当设备发生故障时,可以定位故障位置,如果系统难以自行处理,能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减少了故障处理的时间。

2.4煤炭输送中的应用

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另一个主要应用是在煤炭的运输过程中,煤炭的运输要求持续不间断运输,这对运输机的要求较高。

3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在快速的提升中,这两种技术是自动化集控技术的核心基础。根据这两种技术的发展方向,未来的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革新点应当在探测与控制这两个方面。首先,电子技术的革新诞生了大量的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新型传感器的应用能够给集控系统提供更多的数据,这表示集控系统可以做的事情的增多,也是系统可接纳的部件增多,最终反应出来的就是系统功能更加丰富、强大。集控系统中微处理器的发展也给了集控系统更强的计算能力,能够使用许多计算量庞大但是效果更好的控制算法,进而提升系统的运行效果。其次,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诞生了大量的更富有智能的人工智能算法。电子技术的发展为集控系统使用这些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了硬件平台,人工智能算法引入的最大意义在于处理更为庞大复杂的系统数据以及提供更优的控制策略。它的必要性在于机电自动化集控系统必然会越来越复杂,涵盖内容也会越来越多,同时还有子系统之间的协调运作问题,这些都需要更高级的算法来进行控制。

4结束语

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更为广泛的应用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它的应用提升了我国煤炭生产的技术含量,响应了国家对节能、高效生产的号召,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降低了煤炭企业的运营成本,为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作者:黄兆荣 杨智 马正武 单位:新疆神华天电矿业有限公司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