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系统节能降损研究

煤矿机电设备系统节能降损研究

1节能降损技术———变频节能在煤矿机电设备系统中的应用

1.1变频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煤矿生产中的重要性

目前,电子科技发展迅速,这就促使变频技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果,包括理论和实践两个层次之上的进步。通过改进控制方式、普及专用集成电路等途径,整体提高了变频技术,使之达到综合化水平。这种变频技术兼具调速功能和通信等实用功能。近来,我们国家意识到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宏观调控来实现。煤炭企业的用电量相对比较大,因此对这些企业的能耗进行有效控制,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并有助于保护环境,这无疑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为其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在煤矿企业中,现阶段矿井机电设备的耗能量占很大的比例,因此节能的关键就在于控制设备用电量。在这种社会背景之下,因为变频节能效果十分明显,变频节能技术的优势变得越来越突出,因此被广泛应用于矿井机电设备之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市场上的变频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因此各大企业需要根据设备的实际情况来选取变频器,并对其综合性能进行严格考察。对于界面友好、控制灵活、操作便捷的变频器应该优先被纳入使用范围之内。如果企业有条件,还可以多关注变频器的品牌和市场占有率,为日后的技术支持和备件更换做好铺垫。

1.2变频节能技术在机电设备中的应用

在众多节能技术之中,变频技术相对发展比较成熟,而且在机电设备之中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变频技术的广泛使用为该行业注入了新鲜的生命力,保证该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变频技术的具体应用有如下:在运载电梯中得到使用,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活动,而且与工作人员的生产安全息息相关。之前,传统的调速是通过接进金属电阻的方式进行的,但是这种方法潜在的安全隐患是比较大的,而且非常不利于节能减排,电能损耗相对比较大。将变频技术运用于运载电梯中,一般会与交流四象限调速相结合,通过电子信息进行远程控制。这样就可以保证运载电梯更好地工作,致力于原料和人员的运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频技术将会得到越来越广泛地应用,而且这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前景广阔的发展趋势。我们国家的企业运用了多种机电设备,并配合使用了多种变频技术,共同推动节能技术的良好发展。

2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系统节能降损的措施

2.1机电科自己成立了专门的节能降耗办公室,对单位内的用电量进行统一管理,并对其实行目标定额式管理模式,同时签订责任书,对每一项指标进行专项考核。根据各个单位的负荷以及生产量,针对之前制定的定额目标进行考核,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一定要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奖惩。这样可以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培养他们的节能减排意识。

2.2强化计量管理,对负荷曲线做出合理地调整,禁止大容量设备在用电高峰期工作,避免出现移峰填谷现象,无故增大日负荷率。

2.3在矿井作业过程中,用电量大的提升运行环节需要严格进行控制并做出明确规定。对于原煤的运输,也要采取适当控制手段对用电量进行管理。

2.4正确使用变压器。在配电网的损耗过程中,变压器的损耗占有很大的比例。因此,必须妥善管理变压器的使用情况,停止负载少且使用频率低的变压器的运作,或者是在用完之后立马停止运作。调节供电变压器的工作电压,对其进行适当升级。通过升级,不仅可以减少损耗,而且可以避免因为电流过大或者是操作过于频繁而引发的故障,这在很大程度上为矿内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增多高效节能灯的使用量,保证绿色照明工程的实施。改善公共照明系统,逐渐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发展并使用先进节能技术。改造矿灯的充电架,以直接供电的形式代替充电变压器的使用,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噪音污染,而且可以降低能耗。

2.5控制检修的时间和频率,且提高检修质量。对于电力网而言,在正常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状态下,非常安全和经济。但是进行检修的时候,正常的状态被打破,这必然会造成能耗和损耗的增加。可见,在进行设备检修时,必须保证计划性,力争提高检修效率,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高质量的检修。

2.6在进行设备维护时,一定要禁止一切泄露电问题的发生。对设备进行定期巡查,找出其中的泄露电问题以及其他故障,并及时对此作出处理,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能耗。通过大力推广新技术和工艺,通过严格的计算来控制导线截面,尽可能降低能耗。

3结束语

节能降耗是一项长期的发展事业,而且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节能减耗不仅可以降低矿业电费,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而且可以为国家节约能源,更好地保护环境,实现良好的资源配置。节能降耗工作通过综合技术和管理两个层次来实施,共同推动节能事业更好地发展。

作者:张富亮单位: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岱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