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问题探讨3篇

煤矿机电设备问题探讨3篇

第一篇 1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的相关问题研究

1.1传统计划检修的不足之处

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当前国内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中,影响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检修模式。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大部分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的检修上仍然采用传统的计划检修模式,这种检修模式最大的缺点就是过于强调计划性,并且还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检修时间一旦确定便不会进行更改,不论机电设备是否存在问题全都需要按照预先制定的检修计划进行检修,这样不但造成了检修工作效率不高的情况,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矿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在我国,有很多煤矿企业在进行机电设备检修时只重视生产却严重忽视了经济效益,他们认为只要确保设备检修工作到位,使设备能够安全、可靠运行,就能够确保生产,这样便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计划检修虽然也能确保机电设备的性能良好,并减少故障的发生几率,但这种检修模式在各方面的费用支出上都相对较大,从其产生的效益上看,与支出不成正比,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煤矿企业在技术管理方面的投入力度过大,但却缺乏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这非常不利于企业持续发展。为此,有必要对当前的检修模式进行改进,并探索一种既高效又经济的设备检修模式,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运行功效与经济效益的最优化,从而为煤矿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1.2检修模式的选择

煤矿生产系统虽然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但是系统之间的各个环节关系却非常密切,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便会对整个系统造成影响,而机电设备是各个环节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所以必须选择最为有效的方式对设备进行检修,以确保其可靠运行。在选择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的过程中,应当对煤矿所有机电设备的结构及构件配置情况进行了解,这既是前提也是基础,只有确定设备的实际情况,才能合理准确地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检修模式。在上文中提到的四种检修模式中,状态检修是最适合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一种模式,建议煤矿企业采取该模式进行机电设备检修。

1.3状态检修的可行性分析

近年来,随着煤矿产量的不断提高,生产任务越来越重,这就要求煤矿企业应当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开机率,将设备的能效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以此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现如今,信息和电子等技术日趋完善,相关产品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这为煤矿机电设备状态检修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企业只需要在引入状态检修的同时,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便能够使该检修模式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从而确保机电设备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此外,由于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系数和富余系数都相对较大,从而使得各种备品和备件的消耗量也比较大,通过状态检修,能够大幅度减少备品和备件的投入使用,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这样也可以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煤矿企业采取状态检修模式具有较高的可行性。需要指出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出状态检修模式的作用,煤矿企业应当尽可能选用较为先进的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仪器,如振动检测仪、超声波检测仪、电机监测设备等等,这有助于状态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2结论

总而言之,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是一项较为复杂且系统的工作,由于机电设备所处的环境比较特殊,为了确保设备能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就必须做好设备检修工作,而科学合理地选择检修模式是确保机电设备检修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为此,煤矿企业应当改变传统的计划检修模式,积极采用状态检修,这不但能够提高检修成效,而且还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有助于推动煤矿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作者:金多单位: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三道沟煤矿

第二篇 1煤矿机电事故发生的原因

1.1机电操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

据不完全统计,在10起机电设备事故当事人中,文化教育程度低于初中文化的达到近80豫,从业人员大多是未经严格培训的农民工。各种因素造成了掌握特种作业人员的技术不娴熟,对技术工种安全操作知识掌握不牢,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而且多数时候是让新来人员进行顶替。由于代岗人员顶替时间短,对顶替工种操作熟练程度差,缺乏顶岗前的安全培训,产生违章指挥和盲目操作双重不安全因素。在部分特种作业人员经过专业的培训训练之后,经常进行岗位的调整,这样临时性的工作调整,并不会对临时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因此也会带来安全隐患。因此为了避免埋下隐患,就需要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特别是要有遵章守纪的意识,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1.2安全投入不足、设备陈旧老化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在湖南地区很多煤矿设备自90年代至今一直没有新的投入,设备都较为陈旧。而且机电设备较为复杂,品种多,因此事故发生的原因也不尽相同。煤矿设备的一般都是成套投入,所以一次性投入资金的数目相当大。由于巨大规模的资金使得部分国企和绝大部分私营企业无法承受。很多煤矿也由于这个原因,使得设备大多都是超期服役,只能靠修修补补来维持使用寿命,因此为煤矿机电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1.3设备预防性维修、保养不到位

电设备长时间的运行或者因为操作的失误都会引发设备的损坏,这就要求我们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而且要认真、仔细和全面进行检修。现在很多维修工都存在“只要设备在自己负责的八小时不出问题”的消极意识,因此对设备的检修只能是哪坏修哪,并不会仔细观察设备,因此设备存在异常的振动和声音等情况时也不会认真检测,所以导致设备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大问题变成了安全事故。

2预防煤矿机电事故发生的措施

2.1加强煤矿机电安全教育工作

煤矿安全作为一个系统的工程,无论是管理者、职工还是安全员,都要在确保煤矿职工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基础上,从讲政治的高度上做好安全工作,尽可能避免出现煤矿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煤矿管理人员还要通过各种途径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消除安全侥幸心理。结合典型的事故案例对职工进行教育,用生动的案例形象教育职工,以此引起职工思想上的共鸣,从而强化职工安全的防范意识。

2.2加强煤矿机电安全技术培训工作

淤完善管理人员的竞争机制,对所有职工都要采用岗位技能工资,要采用划分工资等级的形式来强迫引导员工自觉学习安全业务知识;于加大专业技术培训力度,打造高素质的职工技术队伍,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造就一批懂技术、重安全的专业队伍,实现通过规范技术操作向安全作业过渡;盂每隔一段时间都要组织员工进行技术考核,要实行奖罚制度,以此来调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员工按照《岗位作业标准化标准》进行作业;榆对于培训方式要采用业余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内培与外培相结合,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的“三结合”的形式来提高职工的安全。

作者:肖胜付单位: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

第三篇 1目前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不到位

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是从使用型号的选择一直到设备报废。特别是对于新建矿井来说,如果机电设备的前期准备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从选型、购置、监造,直到产品验收,交接工作不完善就会使备件不齐或者技术资料不完整。如果没有妥善保养设备,设备在风吹雨淋之后就会造成严重的腐蚀,迅速老化。此外,由于安装过程中还没有相应的规程和质量标准,给煤矿投产验收造成不小的麻烦。

1.2技术队伍素质有待提高,人员流动性大

目前,在我国煤矿企业中机电系统的员工素质普遍不高,文化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无法满足现代化煤矿企业的发展要求。他们不能快速熟悉和运用高新技术,还会因为操作不当而损坏机电设备,不能满足现代化矿井的要求。其次,特种作业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流动性高,也为机电管理工作埋下了安全隐患。人员流动性大致使岗位调动频繁,也为机电管理工作带来了困扰。因为特种作业人员需要经过专门的技术培训,在获得上岗资格证后才能上岗,考虑到安全问题基本上不能变换岗位。另外,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普遍不高,没有按照规章进行作业,也不是持证上岗的,他们经常习惯性地进行违章作业以及违章指挥,不但损坏了机械设备还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

2对机电管理中出现的主要问题,采取的改进措施

2.1增加资金投入,提高设备水平

企业要加大维护装备的资金投入,全面维持设备的新度系数。要对不合理的机电系统进行改造,将瓶颈阻塞部分打通,从而加强主系统设备的使用性能,充分发挥它的生产能力。对于采区流动设备的升级换代,要淘汰那些高耗低能、不安全、不合理的工艺装备,不允许有设备拼装、改造再使用的状况发生,如果设备已经老化就要马上报废并禁止使用。根据现代煤矿机电管理的要求,秉承"科技保证、灵敏可靠"的使用原则,我们要利用最新的技术和装备对传统的设备进行改造,比如说:风机用串级调速、变频调速,采煤机交流电牵引、主付井电控用PLC控制以及电力系统远程监测监控等先进技术。

2.2通过整章建制来完善机电专业管理组织

制度建设会从根本上决定机电工作的效果,同时好的制度建设能够促进人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矿井除了要根据新的煤矿机电质量标准化标准制定基本的管理制度,还要按照机电专业中的各个岗位的工作情况来制定更加详细的制度,比如说:设备维修、设备验收以及现场管理等各方面的制度。最后要按照一定的规则将所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整理,努力构建一个整体有序、权责分明的机电制度体系。同时,要合理配置专业机电管理人员,根据他们各自的管理职权分配合理的时间与空间,就算工作再忙也不能进行调岗作业,保证机电管理队伍的稳定性,更有利于他们开展工作,完成自己的职责。企业要强调机电职能部门的影响力和重要性,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意识,促进矿井机电管理的落实效果。

2.3加强职工培训,全面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

企业拥有一个稳定的职工队伍以后,要加强对职工技术能力的培养。要想将煤矿机电管理工作做好,需要更多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这样才能发挥出先进设备的优势。员工的业务技术培训是机电管理中的基础工作,我们在进行培训的时候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培训的效果会更明显。通过培训为煤矿机电管理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但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企业要为技术人员提供相应的经济待遇,设立合适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提高机电管理工作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3结束语

煤矿机电管理的效果,直接与煤矿机电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挂钩,同时还影响到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率的提高。我们要秉承安全生产的原则,利用最新的技术和设备,不断提高煤炭生产的效率,保证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侯素芳单位:潞安环能股份公司五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