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护与保养研究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护与保养研究

摘要:煤矿监控系统对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做好维修与保养工作,有利于煤矿监控系统的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首先介绍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修与保养的重要性。其次,分析目前煤矿安全系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分析利用现代化的电子信息技术,提高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修与保养工作效果的对策。

关键词: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护与保养

引言

煤矿企业安全监控,一直是其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环节,对煤炭环境进行监控,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共识。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在煤矿监测领域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发展成果,从人工点对点现场检测办法,发展为现在的单片机、计算机、人工智能检测方法,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运行效能不断提升,为煤矿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1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护与保养的重要性

煤矿企业的井下作业环境比较艰苦,工人在井下作业的过程当中,常常会面临着复杂的工作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矿井下通常大量存在着水、火、瓦斯、顶板和煤尘等复杂的物质,氧气不足、瓦斯浓度过高、火源威胁都是煤矿企业生产过程当中井下常见的风险源。因而,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对井下环境进行监控,可以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①提高环境监测的精准程度,为现场管理人员的调度做出有力的数据支撑。②提高现场通风的质量,保障整个监控系统可以根据有效的信息,及时对故障问题做出预报[1]。③通过智能化的联动控制装置,对于现场的通风装置进行断电闭锁等。④保障现场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对历史监测数据进行良好的记录,并对数据进行发掘,保障后期的维修与保养工作顺利进行。

2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护与保养中存在的问题

(1)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元件比较复杂,选型比较多变。在系统设计上,一些煤矿企业没有针对自身的井下环境,对线路板的布线和元器件的位置进行优化,一些企业在布线的过程当中,存在相互干扰的现象,影响了整个元器件的运行稳定性。(2)一些煤矿企业没有根据自身的设备选型,建立科学的监测系统分站,影响了整个监测系统维修与保养的有效性,尤其是后期安装的流程控制不够科学,工作人员容易在复杂的安装过程当中,出现细节控制失误。(3)煤矿安全监测系统比较精密,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受到湿度、温度、粉尘、空气质量等的影响。一些煤矿企业的井下环境腐蚀性成分比较高,容易导致监控系统在维修保养的过程当中变形现象严重。(4)一些煤矿企业的作业区域处于地下板块活动地带,但是在这些地带,进行安全监控的过程当中,一些技术人员没有根据磁力场的具体方向,设置有效的支护方式,影响了整个监控系统运行的有效性。

3提高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护与保养效果的对策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维护与保养的总体设计思路如图1所示,要做好维修与保养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进行差异化的设备类型选择

煤矿企业要针对自身的情况,进行有效的设备类型选择。根据传统系统本身存在的缺陷,选择具有优化作用的设备类型,对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支撑,避免由于设备类型与企业的生产目标不适应,对整个监控造成负面影响。(1)在进行设备选择之前,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生产性能与运行水平,进行严格的数据分析,尤其是要结合自身目前生产过程当中存在的不足,对企业需要的设备类型进行初步的分析。(2)煤炭企业要根据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类型,仔细的听取各个产品的优势与不足,根据上述自己分析的工厂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分析。(3)在确定目标设备类型之后,企业要根据各个系列的产品,对目标设备进行深入的分析,尤其是要对设备运行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期,考察设备在运行过程当中需要的装机容量、防潮性能、抗干扰能力等等。(4)利用大数据当中的数据存储技术与数据分析技术,对上述考察的各个参数进行记录,挖掘设备运行过程当中,各个分站总安装数量的具体联系,减少安装过程当中的问题。

3.2调整安装流程

在选择到合适的设备类型之后,煤矿企业在进行安全监控系统的维修与保养过程当中,还要优化对监控设备的安装。(1)煤矿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井下环境,做好支护设备准备,避免由于设备遭遇淋水现象,导致支护设备的运行效能降低,甚至对整个维修设备的安装造成负面影响。技术人员要在设备安装之前,通过智能化的分析装置,对井下环境的电磁干扰和震动干扰进行优化分析。(2)技术人员要在安装之前,进行充分的接地保护,避免设备由于保护手段不完善,造成小分站与通讯接叉,形成短路现象。(3)技术人员要根据现场安装设备的功率和具体体积、质量,选择稳定性较好的电源开关[2]。在安装施工的过程当中,尽量避免维修与调控设备与大功率设备,使用同一个电源和母线段。减少安装过程当中谐波现象对于设备的干扰,保障分站工作的稳定性,可以达到具体安装施工的要求。

3.3优化数据传输方式

煤矿企业要想做好安全监控系统的维修与养护工作,还要对监控数据的输出方式进行优化,利用光信号技术,对电磁信号的传输方式进行改变,通过测性值技术,对传输过程当中的误码率进行控制,设置一个最小的误码率差值,避免信号在传输的过程当中,因为干扰信息的影响,造成传输质量的下降。(1)技术人员要对现有的传输速率进行分析,通常情况下,电缆的传输速率为每秒9600bit,光缆的传输速度可以上升至100M,甚至更高。因而,技术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选择光缆作为传输的线缆,提高安全监控系统的信号传输速度。(2)技术人员要对线缆铺设的方式进行优化。可以将信号电缆和动力线缆分别放在巷道的两边。这种放置方式,可以保障安全监控系统受到环境的影响最小,即使巷道内的空气环境比较差,也可以进行比较长距离的信号传输。在这样的铺设方式之下,安全监控系统的维修与保养工作,总体来讲比较有效,信号传输的质量和效率都比较高,同时,维修与养护的成本较低,有利于养护人员根据目前的监控传数据进行优化设置。

3.4风险源排查

煤矿企业还要做好安全监控系统的风险源分析与故障排查工作。①按照精细化管理的原则,安全监控系统的工作人员可以将故障分为系统故障和人为故障两大类,对这两类故障分别建立管理工作页,将具体的故障信息填入工作业当中,分门别类地对故障类型进行风险源排查。②对于系统故障,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对故障出现的时间、地点、严重程度进行统计分析,通过量化管理的方式,对故障信息进入深入挖掘。③对于人为故障,技术人员要对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情况进行优化,确立班组检修制度,保障安全监控工作顺利开展。④针对安全监控系统在运行过程当中的信号中断现象与监控数据上报超时现象,技术人员要着重对主要传输电缆进行线路检查。

4结论

综上所述,煤矿企业的管理者要建立健全安全系统监控制度,保障监控的运行与维修符合国家的相关管理规定。从本文的分析可知,工作人员要加强对维修工作人员的资质审查,并做好日常的管理与培训工作。因而,我们要提高对安全监控维修保养的重视,提升设备运行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刘艳芬.浅析调度信息化建设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08):58-59.

[2]王磊,朱周腾,朱扬滨.煤矿安全监控多系统井下融合方法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9(08):104.

作者:魏成林 单位: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