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生产过程煤矿地质测量的运用

煤矿安全生产过程煤矿地质测量的运用

摘要:我国的煤矿资源分布情况比较复杂,我国的煤矿行业发展较为成熟,在一些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煤炭开采的设备以及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近年来,某些地区地下煤矿开采中出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人们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煤矿开采人员对生产过程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过程;煤矿地质测量;作用

本文从研究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的作用和意义入手,主要阐述有关煤矿地质测量的两个方面,首先阐述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的概念和必要性分析,其次探究煤矿地质测量对煤矿安全生产过程的重要作用。

1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的概念和必要性分析

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指的是对矿区的地形情况以及矿区地面的控制网进行分析和测绘,测量煤矿施工过程中相关地形地质状况,获取煤矿施工过程中矿区的地标移动和升降情况,保证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工作有效完成。以下是我国煤矿的主要分布图。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煤矿主要分布情况比较复杂,对于如此复杂的煤矿分布的地理情况,地质勘测工作可以有效降低复杂的煤矿分布情况带来的不利影响。煤矿地质情况的勘测对于煤矿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一方面可以为煤矿企业大致确定煤矿矿源的走向、储量、标高等重要数据,对处于危险地形地质的煤矿资源,勘测人员可以在勘测结束之后将勘测结果与这个煤矿生产项目的大致投入做一个比较,确定这个项目的技术支撑投入是否有价值;另一方面,煤矿地质测量的结果还可以给做决策者提供理论参考,方便管理者确定开采和生产方法。比如地下河流的分布、地下地质岩层岩性、断裂层构造以及走向等地质信息的收集能够直观地为考量煤矿生产是否选用爆破作业,选用多大量的爆破作业,在什么区域进行爆破作业提供技术参考,从而保证生产作业的可行性与可靠性。总而言之,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步骤,它对煤矿的安全生产和开采过程来说非常必要,因此,煤矿地质勘测这一项内容不容忽视。

2煤矿地质测量对煤矿安全生产过程的重要作用

煤矿地质测量以及勘测对于煤矿的安全生产过程以及开采过程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煤矿地质测量的重要性如下。

2.1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可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煤矿生产过程中,如果其中一个生产环节出现了安全问题,会影响整个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并且阻碍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在对煤矿生产之前,煤矿的地质测量是非常必要的,煤矿地质勘测人员通过使用相关测量设备可以对地质情况进行全面测量,特别是地下水以及瓦斯分布情况,只有做好准确的煤矿地质测量工作,煤矿生产工作才能顺利进行,也才能保障煤矿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提高整个项目的安全系数。除此之外,由于水对煤矿生产过程以及煤矿勘测过程的影响较大,因此,煤矿地质勘测过程中防水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内容,煤矿企业应该加强防水工作。

2.2煤矿地质勘测和测量可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准确数据

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需要详细准确的测量数据来给生产过程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决定对生产过程采用哪一种生产方式。因此,在煤矿地质测量和勘测过程中,需保证测量过程不出现误差。比如在对井下导线点进行测量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误差,那么就会极大地影响后续的生产工作,降低安全性。

2.3煤矿地质测量能够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技术

煤矿资源所处的位置与地理环境息息相关,而且不同煤矿资源的所处位置影响煤矿的开采方式,比如煤层的厚度以及总含量会影响煤矿的开采技术和方式,因此煤矿生产前的煤矿地质测量工作必不可少。勘测测量可使用多种技术和设备,除此之外,勘测人员还要考虑地理环境的影响,通过测量技术和设备观察地质环境的变化规律,从而使得煤矿生产过程更科学合理,提升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的综合技术。

2.4煤矿地质测量是煤矿生产过程的重要基础

地质测量是煤矿生产过程的基础,因为生产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煤矿地质测量工作必不可少。比如在对煤矿进行挖掘以及在井下进行施工的时候,如果之前没有进行煤矿地质测量,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水平航道中不明断层地质结构多,岩石的种类丰富,节理裂隙的发育十分旺盛,因此煤矿的施工难度会急剧加大。由此可见,煤矿地质测量是生产以及施工过程的重要基础,没有准确的地质测量就没有高效率的煤矿生产。

3加强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地质测量的有效策略和方法

地质测量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作用重大,因此,加强煤矿地质测量必不可少。加强煤矿地质测量的两个有效方法如下:(1)地质资料的准确性是煤矿地质测量的基础和保障,也是煤矿安全生产有效的预防工具。煤矿资源处于地下比较深的地方,因此地质条件和环境条件比较复杂,情况多变。在开采和挖掘的过程中会碰到诸多变化因素,影响对煤矿地质的测量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安全生产。因此,地质勘测人员在进行工作之前要搜集和准备好充分的地质资料,比如相关的解析数学知识以及煤层底板等高线知识内容,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这些地质资料,推测出钻孔在煤层底板上的偏离曲线,并且在曲线两侧设置保护煤柱,这样一来工作人员在对煤矿进行掘进和回采的过程中就可以进入保护煤柱范围内。下一步可根据地质资料使用先挖后掘的理念,使地质测量为煤矿的掘进和回采工作提供参考。(2)测量数据的准确性也是煤矿地质测量的基本要求。比如井下测量导线点和高程点的高精度控制等测量数据,可为地质部门提供准确的水文地质资料,这些准确的测量数据是生产中减少误差以及意外事故的发生必要条件,除此之外,还应加强整体工程的控制,促使管理人员能够正确处理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步骤,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4结语

这几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进步,人们对煤矿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煤矿地质的测量是煤矿安全生产重要内容。煤矿地质测量保障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在煤矿的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的地质测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企业需要提高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煤矿地质测量的水平。除此之外,地质测量结果的好坏也直接决定了这次煤矿生产项目是否能安全开展,因此,煤矿企业要充分重视和加强对煤矿地质测量工作。

参考文献:

[1]彭英健,宁虎.煤矿瓦斯爆炸防控措施研究[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5):61-64.

[2]冯聪聪.新时期煤矿地质测量的重要性及其对策探讨[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3):45-47.

[3]王彦鹏.浅谈煤矿地质测量工作的价值与重要性[J].机械管理开发,2016(5):165-166.

[4]郭军.矿井地质工作在煤矿生产中的重要作用[A].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黄金协会、中国核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十届全国采矿学术会议论文集—专题三:地质与测量[C].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黄金协会、中国核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煤炭学会,2015.

[5]李壮壮.基于实物期权的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发技术投资决策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2015.

[6]毛志勇,黄春娟,路世昌,等.基于KPCA-MPSO-ELM的矿井突水水源判别模型[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8(8):112-117.

作者:杨晓宏 单位:山西宁武大运华盛庄旺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