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生产影响因素与措施

煤矿安全生产影响因素与措施

摘要:煤炭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之一,对于社会经济与社会生活的发展至关重要。然而,由于煤矿开采工作具备一定的危险性,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极为重要,在具体工作中稍微不慎则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为此本文就此进行研究,基于分析煤矿安全生产影响因素的基础之上,从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1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影响因素分析

1.1人的不安全行为

就当前煤矿安全事故中,其发生的主要因素在于人,不论是一线工作人员还是后方管理人员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煤矿的安全生产。尤其是后者在管理思想上一旦存在松懈或者不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则极有可能导致一线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当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例如,以瓦斯爆炸事故为例,由于故意违章原因直接导致的占到55.37%,由管理失误直接导致的占到37.32%。在瓦斯爆炸事故、顶板事故、水害事故和运输提升事故这四大类中国煤矿安全事故中,由故意违章和管理失误这两类人因引发的安全事故比例分别高达92.69%、92.88%、89.17%和75.65%。

1.2设备的不安全状态

由于煤矿作业的特殊性,在具体施工中必须要借助各类设备才能确保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各类生产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损耗,如果后维护管理不当在使员工中则会存在安全隐患也即设备处于不安全状态。具体而言,设备的不安全状态是多方面因素的导致的。(1)设计不当,结构不合安全要求;设备在非止常状态下运行,设备带病运行、超负荷运转等;(2)设备失修、设备失灵、保养不当等;机械强度不够、绝缘强度不够、设备固定绳索不合安全要求等勿防护、保险、信号等装置缺乏或有缺陷。(3)部分设备的不安全状体并非是由于设计与维护不当造成的而且其他因素引起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其一,是设备缺乏必要的防护装置、安全警示装置、安全护栏、绝缘处理等,不论是缺乏上述哪种装置均会留下不同程度上的安全隐患,导致在作业过程中危险不断。其二,设备的防护管理不当。因部分设备设置了相相应的防护罩,保护网等装置,但是在作业中由于安装不当或者操作失误导致防护装置失效,同样会导致安全隐患的发生;其三,由于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施工必备的用品,致使在作业过程中处于危险施工状态,在其他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安全隐患丛生。

1.3环境的不安全条件

煤矿作业基本上处于地下,创造安全的作业环境至关重要,但是环境的安全性却往往是最大的隐患之一,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作业环境现场的通风不足,不仅导致施工人员呼吸不畅而且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直接导致死亡率的上升;(2)通风设备发生故障而且并未及时加以修复,则其危害等同于通风不畅的;(3)作业场所混乱狭窄。例如,工具、制品、材料堆放不安全等,上述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处理不当,均有可能导致煤矿生产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安全隐患。

2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的对策

2.1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

任何一个煤矿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管理层或决策层人员,他们在企业的发展中是绝对的权威和带领企业向前奔跑的引路者和核心能量,他们的知识储备、安全环境判断力、掌握力以及管理思想和意识都将是一个能够顺利发展的重要关键所在。

2.2加强专职安检队伍建设

对于项目管理中安全员除了具备基本的知识与技能之外,还需要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能够敏锐的发现潜在的危害以及灵活变通的处理危险隐情,同时更需要积极上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的心态和百分百的责任心。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提升:首先,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做好专业安全员的招聘、培训、考核等工作,合理分配在各个重要岗位上,强化工程项目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其次,对现有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管理素质和能力进而提高房建工程安全管理水平。此外,为进一步煤矿安全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人员权责意识管理,使之充分认识早自身职责的重要性,不仅是维护企业的安全运转更是保护无数员工生命安全的关键所在。

2.3运用安全监管新技术提高安全管理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安全管理行业中涌现出了新的管理理念与技术。对于煤矿企业而言,不仅要及时更新安全管理理念而且要及时引进新的安全管理技术,以最大程度上的提升安全管理实力,保障煤矿生产的“绝对’安全。一方面,借助现代化的监控设备,不仅可以提升监控的效率而且可以扩大监控的范围,发现险情及时发出警报,以保障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采用信息与网络及时,对煤矿生产环境进行动态化的检测,通过数据模型的检测以判断作业现场环境的安全系数,乃至潜在的危害,进而制定安全管理预案,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参考文献:

[1]李小欧.基于煤矿安全管理中“人因素”研究与管理[J].《价值工程》,2012(24):85-86

[2]李小欧.煤矿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分析[J].《价值工程》,2012(27):86-88

作者:谭鑫 单位: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