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管理要素分析

煤矿安全管理要素分析

1煤矿安全管理概念和要素分析

1.1安全管理概念

煤矿安全管理是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关系煤矿安全生产的计划、组织、控制等活动。煤矿企业在生产和管理中处处都会有危险因素,因此需要进行全方面、全过程的安全管理,让安全管理成为管理工作的中心。

1.2管理要素分析

管理要素指的是在管理过程中各种不可或缺的部分,煤矿安全管理要素主要有人力因素、物力因素和环境因素,人力因素指的是职工因素,包括其意识、行为等;物力因素指的是工程、生产材料、机械设备、生产技术、软件等因素;环境因素分为两方面,外部环境是技术、设备等形成的生产环境,内部环境指的是生产文化、宣传等形成的企业文化氛围。在这三种因素中,人力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人是管理的实现者,管理的目标也是人的安全。

2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

现代管理观念中,以人为本是管理的关键,其要求在任何管理中都要以人为中心,处理好人际关系,提升人的素质、满足其需要,并且充分调动出人的主动性、积极性等,从而提升工作效率。煤矿安全管理中,需要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提升职工的素质、行为、意识等,并且加强对外部环境要素的管理,从而将安全生产贯彻在实际中。

3现阶段煤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在实施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对于安全的宣传力度不够,对于职工家庭、社会因素、情绪状态等了解过少,多重于对宣传标语等企业形象建设,使得职工对于安全问题的认识不够,对于很多危险因素不能及时的预防,难以在生产中处理;其二是缺少培训,特别是对员工生产技术和基本素质的培养,员工的技能与生产要求不相符,企业的技术考核不严谨,使得很多先进的技术难以应用在生产中,员工不能按照生产要求进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其三是管理方法落后,在管理中很多时候进行事后总结管理,针对事故吸取教训,缺少对事故的预防措施和研究等,使得对事故的预防过于形式化;其四是没有安全管理环境,企业缺少对管理的监督,管理信息不能很好地交流,很多制度实施不到位,或是没有执行等,使得在生产中没有安全观环境;其五是管理制度不严谨,很多监督、检查都存在着走过场的现象,没有及时的发现质量问题,使得安全风险难以尽早地预防处理。

4提升煤矿安全管理的措施

4.1以人为本的管理

首先要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养,并且管理者要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从而让员工在自身和外界的双重保障下进行安全生产,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需要充分了解职工的心理状态、家庭状况、性格方面等,提升职工的管理积极性,主动参与到管理中,从而提升安全管理的效果。加强对安全生产知识的宣讲,采用媒体、标语、会议等方式来提升职工的安全认识和重要性,让职工了解安全生产对于其家庭、企业发展、个人的关系,转变对职工的被动安全教育,只有职工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自觉遵守企业生产规定,规范技术操作,才能保证安全生产。树立事故典型,针对近期出现的安全事故,要多反思、多学习,对事故出现的原因和处理、预防方法等充分的分析,从事故结果方面进行更加深刻的教育。提升职工的事故危险意识,提升职工工作的严谨性,从而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

4.2提升职工的技能素质

当职工拥有了自我安全意识后,就需要有良好的技能素质来保证安全生产管理的实现。企业要加大对职工的教育培训,要坚持单位培训,加强与煤炭院校的合作,让职工进行正规的学习和培训。学校要加大对教学质量的建设提升,灵活的培养目标,多样的培训技能,让职工拥有综合的生产技能。企业可以举办技能比赛,让职工互相竞争,参加国际级的比赛等,让职工之间进行经验交流,综合的提升其技能和素质水平。建立职工的安全技能档案。加大对档案制度的宣传力度,借助于其他企业的经验和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实际的运行方案。以提升职工的技能素养为根本目标,将生产与经济效益、职工个人利益相连接,让职工的主动性增加。对于一线生产的职工,要进行严格的技能考核,确保其可以按照生产规范要求进行工作。企业可以建立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定期对职工的技能进行认证和考试,对于不合格职工进行处罚,优秀的职工进行奖励等。

4.3建立监督管理机制

企业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来对职工的行为进行约束,让职工规范的履行自己的岗位职务要求,采用责任制度和奖惩制度来约束职工的安全生产。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要求不同,因此当职工上岗之前,需要对职工进行技能考核,明确安全责任,签订安全责任状,承担安全风险,并且与个人的绩效、工资等进行联系,可以建立班组制度,让组内人员互相监督,互相承担风险,定期对组内的安全情况进行排名和考核,优秀的进行奖励,不符合规范的进行处罚,综合提升职工的生产安全行为。建立职工安全档案,将职工的表现、行为等存档,及时发现职工的问题,了解职工的技能,对于职工个人基本资料详细的整理备案,定期与职工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其思想动态等,消除职工的负担和压力,从而确保职工的安全行为。

4.4推荐安全生产工程

在进行安全管理时,除了要提升人的安全意识,企业还要对生产环境等进行安全投入,从而为安全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企业要选取有良好施工技术的队伍进行,让具有高素质的施工队伍进行煤矿的生产,对于施工中的各个环节严格管理,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施工的正常进行。企业要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协议,确保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注重对工程的研究和质量考核。对于煤矿生产工作中需要的机电工程等要及时升级,防治水、防止瓦斯的泄露,对于老化设备及时更换。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利用高科技对安全管理中的各个要素进行动态监控,优化安全工程设计,使企业发展保持最佳的安全状态。在煤矿的生产中要营造安全的氛围,从生产硬件和企业文化两个方面来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抓好施工中的每一个安全因素,及时对问题进行处理,消除风险隐患。安全事故往往在管理薄弱的环节出现,因此针对容易出现事故的工程进行重点控制,发现危险源,并且将安全管理目标与企业生产效益相结合,明确企业各层管理干部的责任,让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5结语

在煤矿的安全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提升职工的产生技术和安全意识,并且加大对安全管理的环境建设和相关投入,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管理环境,时刻约束职工,让职工在生产中有安全意识。管理人员要及时发现生产中的危险因素,早期预防,并且建立安全责任制度,提升管理的效果,只有严加保证每一个因素的安全,才能保证企业的生产安全。

作者:关卫华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香山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