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文化与安全培训

煤矿安全文化与安全培训

1煤矿企业安全培训的现状分析

1.1队组培训效果缺乏保障

队组培训主要包括每周的安全会、政治学习会、班前会等形式,一直以来,“干部讲、员工听”的形式,使得信息传达的有效性打了折扣。高效交流沟通、有效的班组学习机制、员工的主动参与是高效队组培训应该考虑的问题,煤矿安全文化的大众化应该建立在高效的队组培训基础上。

1.2后续培训缺少情感触动

据调查山西省部分大中型煤矿已采用安全目标风险抵押、岗位风险评估等办法。这些办法完美的实现了安全量化管理与教育经济相结合,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对于违章人员也融入人本化理念,比如:帮教制度,安全抵押金双倍返都体现了这一理念。但是,安全量化管理与教育经济管理只是从制度的角度使得职工认知煤矿安全文化,煤矿安全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应是职工的情感认同,对于违章人员应增加体验触动环节。

2融入安全文化的安全培训新模式探讨

2.1丰富入职培训载体

1)影像案例教学方式。安全培训采取安全影像资料教学的方式,激发学员培训的兴趣,提高内心的震撼力和说服力。培训教师在培训前收集、整理本企业或外部的影像资料。然后,让学员经历分析→讨论→找原因→提措施的过程。课后让学员写出心路历程、学习收获、个人建议等。最后,教师再根据学员作业补充所要传授的安全常识,让学员达到强化记忆的目的。从而让学员内心真正感受到事故的重大危害、吸取事故教训、学会煤矿安全常识。

2)计算机仿真安全培训是近年推出的一个比较全面、先进、模拟性强的培训系统。该系统功能十分强大,采用虚拟技术,计算机仿真操作培训,详细、直观、可视性强。在具体的安全培训使用中被分为3部分,虚拟井下瓦斯模拟系统模块、虚拟井下巷道系统模块和工种安全培训系统模块。

3)体验式教学方式。就是让学员做到体验→分享→交流→整合→应用(循环往复)的过程。首先,以观察、表达和行动的形式进行,然后通过相互交流、分享体验,最后通过整合应用到工作中。另外,现场操作演练、研讨法、网络教学、专题讲座、广播电视教学等方式,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用。目前,晋煤集团成庄矿的“晨光工作室”便采用此模式培训机电技能人才,这一模式应加大推广力度。

4)做到“3个挂钩”,让学员必须学。“3个挂钩”指的是安全培训与奖励政策挂钩,奖励优秀学员自主选择岗位;与经济效益挂钩,如果学员没有通过安全培训考试,必须重新进行培训,而且扣除一定的工资;与上岗操作挂钩,未经培训合格,不能上岗。

2.2队组培训健全评价机制

队组的日常培训的安全知识分为煤矿安全常识、近期安全形势、现场安全隐患。不同的安全知识应放在不同的会议上有针对性传达,从而精简会议时间,有效传达会议内容。比如:煤矿安全常识主要于入职培训时集中学习;近期安全形势由每周的安全会、政治学习会传达;班前会主要传达工作面现场的安全隐患。规范队组各类会议的流程,明确会议目标,增强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增加会议纲要记录、会议时间限度、会议反馈环节。会议纲要记录规范队组领导讲话内容,会议时间限度精简会议时间,会议反馈使得队组领导可以在反馈中不断提升领导力及信息传递技巧。队组培训是煤矿安全文化大众化的最关键的环节,如何真正地将其落实到队组日常管理、矿工日常作业的各个方面,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显得尤为重要。基层管理人员作为预防事故的主要力量,其领导力和交流有效性直接影响企业组织的安全管理实施。矿工的自主管理能力,即安全期望、安全认知及安全责任等都需要相应的指标去考核。日常队组培训评价指标。作业环境辨识、岗位风险防控、会议信息传达、矿工自主管理、奖惩激励机制、事故责任问责,通过这些评价指标的运用从而保障队组日常培训效果。第一闭合环路:首先,由队组领导、技术人员、有经验岗位人员一起对井下作业环境进行风险辨识,编制应急预案并制作《岗位风险评估提醒卡》。接下来,在班前会上传达岗位风险点、应急预案内容,发放《岗位风险评估提醒卡》。矿工根据自己的安全安全认知及提醒卡进行现场作业。第二闭合环路是对第一闭合环路的补充,矿工针对井下作业现场新出现的问题向值班干部反馈,并及时调整岗位风险防控预案。2个闭合环路的相互结合使得岗位风险防控预案具有时效性,可以准确导向现场安全作业。最后,建立完整的激励机制和责任问责体系,对于有效杜绝作业现场事故发生的人员给予奖励,对于没能阻止事故发生的人员进行事故责任问责。建设安全文化网络学习机制,对于队组工作面现场的安全隐患通过矿工论坛、QQ群、微博等形式组织员工发言讨论,并安排相应人员定期整理论坛、群组、微博的信息,对于有效信息的者给予奖励,从而提升员工积极性和对安全生产的重视,思想上逐渐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2.3后续培训情感触动

建设立体化安全文化长廊,使得安全走廊由2D变为3D,集音频、视频、体验于一体;加快动画版《煤矿安全规程》的开发应用;各种煤矿安防设施、逃生及矿山应急救援装备的操作使用方法滚动播放在安全文化走廊中,使得煤矿安全文化更加立体生动,便于职工内化于心。借鉴大同市“井下探秘游”的思路,对于已开采过的工作面建立煤炭展览馆,集中展示千年煤炭开采史,增加集团简介、煤矿简介、煤矿发展历程等内容。分布原始采煤、炮采、普采、高档普采、综采和综合掘进6个工作面,并在里面收集摆放各个年代的支架和设备,通过采煤职工的现场演示,真实地再现不同采煤时期采煤的艰辛历程。此举对矿工情感上是一种触动,珍惜今天的良好作业环境。3结语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土壤是职工。职工对安全文化的认知程度、认同程度、执行程度直接关系到安全文化实施的效果。通过从丰富培训载体、队组培训健全评价机制、后续培训注重体验触动等方面,初步探讨了煤矿安全文化在培训中的应用和结合,希望对以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借鉴。

作者:谷国兴任君伟刘晋普单位: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成庄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