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

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

一、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防范对策

1.防止瓦斯积聚的措施加强通风用足够的新风量把瓦斯稀释到无害的程度,为此,必须采取下列措施:

①采用机械通风(瓦斯矿井应采用抽出式通风)。

②正确、合理地计算与分配风量,使各采掘工作面、各巷道、各峒室都供给足够的风量,既不使瓦斯超限,又能创造良好的气候条件。

③掘进巷道要利用总风压通风,采用局扇通风时,风机要设置在进风口的新鲜风流处,避免产生循环风。风简要悬挂在巷道一侧壁上,保持完好。禁止采用无风筒的扩散通风。

④正确的选择通风构筑物的位置并及时建筑,加强其维护与管理,防止矿内大量漏风,以合理控制风流。

⑤为使每个矿井巷道有足够的断面,保证风流通畅,必须维护好巷道,不得堆积杂物,以免阻塞风流。

⑥在瓦斯矿井中,回采工作面、回风巷道都要采用上行通风。

2.加强防护设施的建设

(1)挡栏设施。挡栏设施是限制突出强度的有效方法。挡栏设施可用金属、矸石或木垛等构成。挡栏设施距工作面的距离,可根据预计的突出强度确定。

(2)反向风门。突出危险区设置反向风门(防突风门),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掘进工作面进风侧,必须设置至少2道牢固可靠的反向风门以控制突出时的瓦斯沿着回风道进入回风系统。

②反向风门距工作面的距离和反向风门的组数,应根据掘进工作面的通风系统预计的突出强度确定。

③爆破时风门必须关闭,对通过门垛的风筒,必须设有隔断装置。爆破后,矿山救护队员进入检查时,必须把风门打开顶牢。

(3)井下避难硐室和压风自救系统在突出煤层采掘工作面附近、爆破时撤离人员集中地点必须设有直通矿调度室的电话,并设置有供给压缩空气设施的避难硐室和压风自救系统。工作面回风系统中有人作业的地点,也应设置压风自救系统。

(4)自救器突出矿井的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隔离式自救器,每天下井前与升井后必须对自救器进行称重和气密性检验,以保持仪器性能良好。矿长对防突管理负全责,矿井必须建立防突机构和专业队伍,搞好开采突出煤层的专门设计,掌握突出动态和规律,填写突出卡片,总结经验,加强防突施工方面管理等。

3.强化入井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对于煤矿井下入井人员,要定期地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指导,培养入井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当遇到危险情况时,要冷静处理按照平时演练中的自救措施,在安全通道进行防护。要提高入井人员的安全危机感,在井下作业时时刻要防范危险情况的突发,不能大意,更不能轻视出现安全事故的破坏性。

二、结论

在井下进风侧的巷道中必须设置两道坚固的反向风门,与该系统相连的风门、密闭、风桥等通风设施必须坚固可靠,防止突出后的瓦斯涌入其他区域。入井人员要时刻进行安全事故防范,同时企业管理者要以人为本,从保证入井人员的生命安全为第一位目标,这样才会减少或杜绝煤矿安全事故的频发。

作者:蒙国辉尚文赵岩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