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监系统数据传输方式

煤矿安监系统数据传输方式

1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数据上传的必要性

煤矿瓦斯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联网就应运而生了。煤矿瓦斯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数据上传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

1)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在集团公司、省市县等区域内联网,煤矿监管部门可对区域内所有联网煤矿的安全现状进行24h不间断实时远程监控和集中监控,可以大幅度提高监管力度,杜绝矿井人为忽视、瞒报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报警信息,为矿井安全生产起到监督、指导作用。

2)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对井下各地点的CH4、CO、温度等检测内容进行24h不间断检测,可以避免瓦斯检查员漏检、假检等安全隐患。

3)当井下发生有害气体突出、透水、输送带冒烟等异常情况时,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报警、断电和闭锁,便于防止事故的发生或扩大;同时系统实时上传报警信息,上级部门能根据事故发生的地点和类型,为抢险救灾和疏散人员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信息。

2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数据单机上传与双机并联上传的对比分析

木瓜煤矿2003年投用江苏三恒科技集团公司的KJ70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一直采用单机上传,2008年KJ70系统,升级为KJ70N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但数据上传方式并没改变,上传方式的中断机率很高,已不适应目前安全监控系统的要求,矿方引进了双机并联上传方式,大大降低了上传中断的几率,效果良好。

1)单机上传及双机并联上传方式简介。单机上传是用KJ70N安全监控系统,实时接收井下分站交换机传来的数据,数据经系统处理后,通过网线传给信息中心的交换机,其又通过网线传输给传输设备,再经光缆传输给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机房,再次通过光缆传输给集团公司和上级部门。双机并联上传是用两套相同的KJ70N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实时接收井下分站交换机传来的数据,数据经系统处理后通过两条线路传输给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机房。如果其中一条上传线路意外出现故障,而另外一条线路并不受到影响,实现数据上传不中断。

2)双机并联上传方式的优势分析。

a.木瓜煤矿2003年投运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起初一直采用单机上传,直到2011年开始采用双机并联上传,投运以来的数据中断次数统计,如表1所示。单机上传的平均年中断次数是双机并联上传的4倍多,说明使用双机并联上传方式能使中断几率大大降低;

b.当主机受到木马攻击或突然关机、死机等,致使主机上传中断时,备机客户端上传并不会受到影响,整个系统数据上传不会中断;

c.当主机受到木马攻击或出现故障,致使主机数据丢失、篡改时,只要将电子狗连接到备机上,备机切换为“主机”,整个系统不受影响,且历史数据不会丢失;

d.双机并联上传可以实现主备机交替使用,方便对电脑的日常维护工作,当其中一台电脑进行维护时,上传不受影响;

e.双机并联上传具有更高的数据精确性和时效性,对数据采集更精确,且提高了系统数据上传的时效性,可使瓦斯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数据上传更精确、更稳定。

3)双机并联上传的存在问题和整改方法。

a.目前,几乎所有矿井都实现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双机并联上传,但大多数矿井的信息中心并没有实现双机并联传输,因此信息中心单一的传输方式成了影响真正双机并联上传的瓶颈。可以将信息中心进行技术改造,增加一套传输设备,实现双机并联传输,并能自动切换;

b.双机并联上传多了一套上传设备,造成各矿井在调校传感器时,偶尔会出现将其中一台上传设备调校漏设而造成的误报警事故。因此,杜绝双机并联上传导致的误报警事故成了头等大事。整改方法是规范调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现场严格监督,井下监测工调校传感器时,调前调后要打电话安全确认。

3结束语

双机并联上传比单机上传增加了一台电脑,增加了相应成本,但用双机并联上传后,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数据中断次数大大减少,上传更安全、更可靠,上传数据更精确、更稳定。对于煤炭生产集团来说,可靠稳定的数据上传,方便上级公司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及时掌握下属矿井动态生产安全情况,可以大幅度提高上级公司管理层对井下生产的监管力度,杜绝人为忽视、瞒报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报警信息安全生产隐患,甚至安全事故行为。

作者:张文浩王志军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方山木瓜煤矿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