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的培训问题

煤矿安全的培训问题

1煤矿安全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1.1授课缺乏创新

目前大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方法的研究与创新较少,在形式上采用说教式或填鸭式的培训方法,不能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缺乏启发性和趣味性,受训者兴趣不高,效果不好。参加培训的矿工来自生产一线,文化水平偏低,又从现场突然走进教室,教学方式又那么单一,几天坐下来,很难适应。煤矿培训的教师要为人师表,要从思想上使学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要把学员从不会安全操作教到会安全操作,要把不懂理论教得懂理论,教师不仅要有教学经验而且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某些课程缺师资,只有聘请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教书育人的能力较弱;长期从事教学的专职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缺乏实践知识,这都不利于煤矿安全技术培训的提高。

1.2员工对培训重视不够

参加煤矿安全培训的人员,一部分不愿意参加安全培训,在他们的意识里,参加煤矿安全培训就是为了能拿到证,其他的对他们不重要,只要能顺利拿到证,能从事工作就行。而且他们认为培训授课内容陈旧、无针对性,与井下生产脱钩。规章制度条文讲授的较多,对一些实际问题讲的不深不透,参加培训的人员只是被动的接受培训,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一般参加安全培训期间需要脱离工作岗位,一些煤矿只给员工算基本工资,这样会减少他们的收入,使他们在心理上不太愿意参加煤矿安全培训。

2提升安全培训质量的几点对策

2.1充分认识煤矿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013年1月国家安监总局颁布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其中第七条规定:必须坚持矿领导下井带班,确保员工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严禁违章指挥。强调了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安全培训不仅仅是为了拿到证,更重要的是为了自身的安全和对矿井安全的责任,加强员工对煤矿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的认识,让员工从思想意识上愿意为煤矿安全生产做贡献,这样员工才会自觉地积极地接受安全培训,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2.2提高受培训者的收入

当矿上员工在培训期间,矿上只给发基本工资,会对他们的收入有一定影响,这样也会对他们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产生影响,所以,应该针对安全培训制定相应的规定,对受培训人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政策,使他们能和正常员工有一样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以保证培训效果。

2.3针对不同文化程度的受培训者采取不同的培训方法

不同文化程度的员工,他们接受和理解的培训方式方法是不一样的,培训机构应从这方面着手,编制有特色的培训计划。当员工来参加安全培训报名的时候,了解他们的文化程度,然后根据文化程度分班,把程度接近的员工分到一起培训;并合理分配指导老师,保证不同程度的培训者都能接收到有效的安全培训,从而来提高安全培训的效果。

2.4持续改进教学方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煤矿员工都是在实践中工作的,如果单单采用课堂授课,过多的讲理论,就与他们的工作联系不密切,众所周知,每一起煤矿伤亡事故案例都是矿工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所以在职工安全技术培训中,要充分利用一些典型案例进行讲解,案例教学法不仅可以消除矿工对学习安全知识理论的畏难情绪,又可以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把已有的对安全知识模糊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特别是在对一线员工的培训班采用案例教学法,更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5持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准

教师的师资水平,对培训有着极大的影响。首先教师要更新观念,选用适合的教学课件及教材;二是要善于学习,向有丰富经验的各类人士(包括有经验的学员)学习;三是培训教师要多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要多看国家局和省局的网站,了解国家和省局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四是尽可能参加学术交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修养水平。煤矿员工安全意识及安全水平的高低,与安全培训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对保护员工生命和煤矿设备财产不受损失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安全培训工作应始终贯穿于煤矿安全生产之中,作为煤矿和员工都应当认识到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做好安全培训工作,确保煤矿能够实现安全生产。

作者:安景旺高昆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安全技术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