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处理监控系统误报警的策略

关于处理监控系统误报警的策略

部分线路距离变频器较近,当变频器启动或大型机电设备开停时会产生强大的电磁脉冲干扰,电磁脉冲干扰与正常信号叠加后会产生“大数”,导致系统软件上的监测值会突然变大,发生误报警,但又会瞬间恢复正常,报警持续时间一般为1个巡检周期。特殊环境导致传感器性能不稳定井下部分环境湿度大,传感器感应元件、电路板容易受潮,接线容易氧化,导致传感器性能不稳定,特别是在更换传感器时由于湿度较大,接头严重氧化造成接触不良,有时会出现误报警。部分线路受到风吹、振动等影响造成传感器与传感器电缆线之间受力,航空插头松动造成瓦斯传感器掉电,紧接着松动的航空插头又接通电源,受电流冲击,传感器会瞬间出现一个瓦斯气体体积分数峰值,造成误报警。井下洒水时传感器进水,搬运设备或爆破时的飞石对传感器产生撞击,线路破损未及时处理等原因也会造成传感器性能不稳定,出现短时误报警。

供电不稳井下部分区域供电电源到变电站较远,由于供电线路太长会产生压降。大型电气设备启动时电压波动较大,超出传感器和分站工作范围造成设备运行不正常,过大的电压、电流冲击导致输出异常数据,系统监视值突然变大又立即下降,会出现短时误报警。

软件处理误报警方法

针对误报警时传感器数据会突然增大和持续时间短这2个特点,在上位机监控系统软件中对误报警进行处理是一种比较可行、合理的方法。判断误报警的具体方法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1)监测值变化状态。正常情况下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测点报警监测值有一个逐渐上升的过程,而干扰引起的误报警监测值会垂直上升,传感器的频率值会出现倍频,通过和上一次正常状态时的传感器频率值进行比较可以判断是否为干扰引起的倍频。当传感器监测值增长超过最大理论增长值或传感器频率出现倍频时认为监测值变化状态异常。但是,通常瓦斯在线标校也会引起传感器监测值突然增大,所以,在判断监测值变化状态是否异常时,先要判断传感器是否为标校状态。如果非标校状态下监测值变化状态异常,则判断持续时间是否正常。(2)持续时间。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无报警状态时,巡检方式是按照传输通道内的分站顺序逐一巡检,巡检周期和该通道上的分站数量有关,分站越多巡检周期越长,但不会超过30s[5-6]。监测值变化状态异常时,系统改变按分站顺序逐一巡检的方式,提高该传感器所在分站的巡检频率,缩短该分站巡检周期,其他分站巡检方式不变,在规定时间内多次巡检该分站,如果监测值恢复正常,则认为这次报警为误报警。误报警判断流程如图2所示。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软件接收分站数据解析完成后发现监测值是报警状态,可以通过判断标校状态、变化状态、持续时间来确定是否为误报警。

结语

分析了产生误报警的原因,根据误报警的特性,提出了一种使用软件进行有效处理的方法,使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更加可靠。该方法已在永煤集团陈四楼煤矿现场应用,减少了安全监控系统因外界干扰引起的误报警次数,基本避免了误报警引起的井下区域断电事故的发生,提高了煤矿生产效率。

作者:冯亚飞肖运江单位:天地(常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大雁矿业集团机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