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施监管分析

煤矿机电设施监管分析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建议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就是物—人—环境三个系统之间的协调、统一。

1制度的安全管理

1.1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夯实管理体制的基础煤矿应该建立、健全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分管责任人并配备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做好人井检验、安装交接验收、巡回检验、定期检验、维护保养、检修以及报废等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并落实到个人;健全管理台账,并逐步实现电子化管理,使得纸质台账与电子化台账相符合,以实现台账的静态管理与设备保养维系的动态管理相结合。

1.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度是一种约束机制,是指导职工工作的标准,要形成以制度管人的工作方式。只有完善的制度、到位的管理,安全生产才能真正实现。要贯彻落实生产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事故责任制等,实现安全工作人人管、安全工作管人人,形成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局面。

1.3加强安全检修要严格依照煤矿有关规定对提升运输系统、通风排水系统、供电系统、防雷接地装置等进行定期的检验;要按规定对安全仪器仪表进行周期校验,禁止使用不合格或者是未按规定检验的产品。要对专门的提升系统每年进行一次性能定位,其他的提升系统应该每三年进行一次性能定位;而提升装置使用的钢丝绳及连接装置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检验,对出现损坏、超限的装置必须及时更换,不得违章使用。新投入的主通风机要在使用前进行一次性能测定和试运转工作。而对主通风机、主排水机至少每月检查一次,并按规定进行性能测试。对水泵、水管、闸阀、排水等的输电线路、配电设备等,每年的雨季前必须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

2人的安全管理

1正确的安全定位增强安全意识,并在工作中引导职工遵循安全标准准则操控设备,以保证煤矿生产流程的安全进行。第一,对操作人员要根据岗位需求,制定合理的用工制度,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考核后能上岗,以提高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第二,当操作人员进入单位后,要及时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培训。一方面要对工作后需要的相关作业技术进行培训;另一方面,要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增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2加强安全教育煤矿职工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时刻都面临着瓦斯、粉尘、水、火、顶板危险等五大自然灾害的威胁,而井下劳动具有时间长、强度大、易疲劳等特点,要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切忌只喊空口号,而没有实效性。要在掌握职工心理活动规律的前提下,通过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对症下药,抓好职工的自主保护教育,树立本质型安全文化理念,通过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教育、自我践行、自我约束来做好自己的安全工作。

3提高机电安全监察员的整体素质作为机电安全监察员,责任重大。一定要认真学习机电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集中优势力量,尽全力对每台设备、每条线路、每个工作面进行全面监察,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有关安全生产规定进行监察。

3设备的安全管理

3.1加大设备投入与改造力度要把好设备的购入关口和维护关口,确保高标准、严要求使用机电设备,杜绝伪劣机电产品,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同时,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对煤矿必须的生产设备、安全监控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

3.2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增加机械设备的安全性能煤矿要根据自身的发展要求,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机电设备。对一些具有危险电压的机械旋转设备,应该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才能预防事故。此外,还要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实现对现有的机电设备进行改造与升级,增加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结语

煤炭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管理理念、技术力量、资金投入、人员践行、降本增效等多方面着手,把工作方向与着力点放到增强安全生产、提高效益上面来,以实现煤炭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李长实王建华单位:山东莱芜万祥矿业公司机电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