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运用

煤矿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运用

摘要:机电一体化是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的一种,它是根据机械学与电子学结合而成的新型的自动化机械产品。随着机电一体化的技术快速发展,机电一体化在煤矿行业领域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机电一体化技术能极大突破传统机械工作效率,本文就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析。

关键词:煤矿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

1机电一体化的应用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由机械和微电子技术紧密结合的,它使得采用此技术的设备能够更加的人性化,智能化。机电一体化技术将多种技术相结合,综合运用到实际的设备中去,对于现代的大部分工业产业都离不开机电一体化的身影,融入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不仅能够使设备的精确度提高,而且还能简化其内部的结构,为人工的后续修复、护养工作也提供了便利条件;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融合能够使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加以提高,融入的技术会产生部分的安全性的功能,避免设备发生故障时造成大面积的经济损失,更能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

上的应用据数据调查,机电一体化作为系统工程学科未来的系统工程其需求预测将不断增长,因此,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探索怎样才能更好地使机电一体化技术充分的融入到煤矿机械设备上,首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现阶段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上的具体应用。

2.1开采机械上的应用。2018年10月以来,全国煤矿接连发生较大的事故,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相当普遍,而且在此技术的应用基础上,开采的设备能够提高的采煤效率,能大大的减少设备工作中力的损失。据调查,澳大利亚正在进行煤矿开采机电一体化技术的项目研究,初步实现控制中心设在地表通信采用光纤和微波无线电网络,对大型设备进行远程操控并完成一系列开采工作。对于煤矿开采设备来讲,如果能充分利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能够实现远程遥控自动化操作,那么如果发生危险将会减少损失,也能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2.2支护机械上的应用。支护机械在煤矿生产过程中起着“安保”的作用,他对于开掘在煤层中的巷道,保持巷道畅通与围岩稳定,保证生产过程的顺利进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煤矿开采强度与范围的不断增加,巷道布置出现了不同的发展方向,通过引入技术与示范工程,充分利用机电一体化来进行对地质条件复杂的、巷道埋深增加的情况进行妥善处理,更好地配合液压支架,实现高强度、高刚度、高可靠性、低支护密度的理想化标准,能更好的展示支护效果,显著提高了巷道掘进速度与工效。

2.3运输机械上的应用。我国作为矿产大国,大部分矿产资源采用开采的形式,全国的设备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随着矿井提升设备的能力加大,大型设备的数量也是屡创新高,煤矿运输机械运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能够增强适应性能,充分利用参数调动机械的自动分辨能力,调控功率平衡,保证煤矿运输设备在运输过程的安全性。

2.4选煤机械上的应用。1998年前,中国的煤炭行业并不景气,选煤技术也缺少创新动力,2006年至今,中国从选煤机械设备完全依赖进口产品,到模仿制造,最终到通过自己的创新来实现选煤设备的出口。由此可见,我国的选煤设备在不断的进行高速发展,中国的煤矿企业也在积极的引进选煤的新技术,新设备。在煤矿厂中筛分作业有不同的方式,选煤是利用物质的不同物理或物理化学性质,然后通过机械方法去处理原煤中的杂质,按照不同的规格进行分类来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这是一项非常复杂而又机械化的工作。动力选煤需要适应不同品种变化,选煤,洗煤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序,利用机电一体化能够使得选煤和洗煤环节更好的把握在工作人员的手中,更好的控制添加剂的用量、浓度,将其控制在最佳范围内更好的实现洗煤、选煤的工作效果。2.5矿井救护机械上的应用当采矿生产过程中遇到意外事故时,就体现了矿井救护机械的作用,利用机电一体化实现救护机械的救护效率,减少反应操作的时间,为救护工作节省时间,提高救护机械的安全性能,更加人性化的设计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救助更多的人。

3应用效果及意义

现在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设备管理中与理想化相比仍然存在一定问题,仍需加强、完善、创新技术,不断满足煤矿工业发展的需求。

3.1劳动效率得到提高。机电一体化应用到煤矿工业,从客观的角度上讲,带动了劳动效率,减少了劳动者的劳动量,为这新型设备的不断创新、生产,采矿作业的模式与传统煤矿生产模式相比效率得到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得到了提升,而且劳动者的劳动量也明显呈现下降趋势。

3.2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煤矿行业异于其他行业来讲存在的安全隐患比较多,因为处于露天作业的环境下,周边的环境更为复杂,发生危险的概率也就更大,对于机械的工作要求也就更为严格,利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各环节设备中,能为安全上一把锁,能更好的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以及煤矿正常生产的顺利进行,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实现远程操控、远程监控等功能,提高生产过程的安全指数。3.3客观的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利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设备中,在保证煤矿产量提升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员工的收入,生活水平提供保障以外还能通过提高煤矿产量来客观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犹如一条产业链,一条链快速发展必定会影响周围其他相关牵连的链子的发展,那么相关产业的工作人员的生活、收入水平也会得到提升。

4管理措施

新技术的引用势必是好的,但是为了防止出现漏洞、损失,还需要及时止损,需要充分做好管理措施,更好的保证此技术在煤矿设备上的应用。

4.1煤矿设备的合理选用。在选用煤矿设备时,不仅需要考虑质量,价格,还需要综合性考虑设备的性能是否能充分发挥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作用,根据企业的自身发展需求以及现阶段企业的实际经济水平来进行设备的选择,充分考虑到设备对于安装场地、运行环境的客观要求,综合性的多方面考虑运用前提条件,尽量利用最少的人力、物力,来实现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煤矿设备的有机融合,为企业选择最为合适的煤矿设备。

4.2完善管理制度、管理格局。煤矿设备的综合性能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日益广泛的应用背景下,质量管理要求变得也是日益严格,在进行设备的安装之前,需要严格的进行设备部件的检查,例如,质量、数量、材料等,严格制定安装作业流程的规范,为防止隐患需要提前绘制安装图,方便后续的存档、检查,在安装过程的每个环节关键点都需要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把关,保证机械质量,确保每一环节都是按照标准进行,保证设备的顺利安装已经安装后的质量。

4.3提前制定设备完善的抢修预案。随着煤矿机械设备不断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融合,机械设备出现状况的概率也在减少,但是仍然需要提前制定完善的设备抢修预案,以免发生紧急事件时出现混乱的情景。制定预案,能够对紧急事件进行妥善处理,进一步保证煤矿设备的稳定性、安全性,减少,发生紧急事件不能进行妥善处理时造成的经济损失、人力损失。

4.4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机电一体化在煤矿设备中的运用趋势不断上涨,这也要求煤矿企业需要不断的引进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管理人员,实时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注重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升,制定严格的综合素质考核规定来鞭策管理人员自身不断发展的潜在意识,要求专业知识的了解程度以及专业技术的掌握程度,进一步实现预防安全事故的效果。

4.5实时监控。自动化虽然被我们称之为自动化,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按煤矿设备运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实时监控,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安全管理意识,明确自身职责,明确安全第一,明确自己的失误会造成的后果,对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整个过程的顺利进行。

5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带动了煤矿设备的发展以及煤矿产业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仍然要注意许多问题,保证整个生产过程顺利进行,保证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安全。

参考文献:

[1]张彩英,姚奉娣.现代化矿井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研究[J].煤炭技术,2019(09):12-13.

[2]丁军军.煤矿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7(05):106-107.

[3]卢峻爽,张力.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与走向[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06):69-70.

作者:石红斌 石力 单位:山西省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