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

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

摘要:在煤矿生产过程,有效的提高机械设备故障诊断能力是必要的,随着新时期发展,为了进一步研究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要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掌握相关技术信息,科学的总结故障诊断技术方法,以此才能不断提高煤矿机械设备运行质量。

关键词:煤矿机械;故障诊断;技术分析

现阶段,随着煤矿产业不断发展,煤矿机械设备的利用率不断增加,为了提高煤矿生产效率,要重视提高对于机械设备的管理能力,通过科学的故障诊断技术应用能够保证机械设备运行效率,因此,作为相关技术人员,要科学的进行实践与探索,从而总结更加高效的故障诊断措施,以保证煤矿生产过程机械设备高效运作,下面具体分析。

1故障诊断技术相关阐述

1.1故障诊断技术理论阐述

应用此类技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对相关设备异常位置的锁定,通过逐项排查设备系统对运行的状态的调节作用,来判断可能出现问题的位置,并采取适当的手段对其进行干预和调节。对系统差错进行排查和准确锁定,是实施排除环节的前提。如果判断出设备瘫痪是由于某部分零件出现质量问题,则需针对该部分进行有效隔离,从而保障设备其他部分不受负面干扰。因此在行业中也将故障的诊断行为又称作隔离处理。

1.2故障诊断技术的性能和指标

针对技术性能方面的阐述,大致可分为几点:一是时效性。实施设备故障的排查和确认工作,需要有高度的时效性。即一旦发现机械系统显现出异常工作状态,便需最快做出反应,并采取适当的手段对系统进行检测和排查,最终确定排除异常的措施。针对具体的异常情况,还需采取分化处理的策略,将不同性质的故障采用更适合的手段进行区分处理,这样也能够实现对异常情况的快速锁定和确认。二是辨析力。维护人员应熟练掌握各类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并确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因此在发现异常时,可快速辨识异常的性质,并准确预估异常情况的危害程度和影响,以此实现更准确的维护和干预。三是适应性。具有故障监测性能的系统要充分适应被监测主体,要根据监测对象的特征调节自身的数据信息,以求与监测对象达到最高的匹配度,实现精准监测。

2煤矿机械设备中常应用的故障诊断方法

2.1简易震动诊断技术

此类技术的应用形式主要分为在线与离线两类。一旦发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或高于标准功率进行作业,便能够通过显示相应的数据信息进行预警提示,或直接终止设备运行。在具体应用中,应结合检点及监视技术的综合应用,通过监测人员及仪器完成对设备异常的浅层次初判,同时结合精密的监测装置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实时的监测。应用该技术对设备异常进行实时监测,可在异常发生之初便能够有所反应,根据发生时间的判断采取可行的干预措施,并对确定故障位置进行切断隔离,最大限度降低异常情况的负面影响。

2.2精密震动诊断技术

此类技术对信号特征的分析能力较强,可应用于精密度较高的监测仪器,对复杂程度较高的异常情况进行准确的判断,通过具体数据信息分析确定故障排除方式。具体应用过程为,将此类技术应用于专业的仪器或监测设备中,从而有效锁定异常情况的发生位置,并对异常状态的特征和性质进行量化评估,最终确定科学的维护措施,全程以精确的数据信息为支撑,体现其精密性。需强调的是,该类技术集合了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因素,能够对复杂程度较高的设备异常进行准确分析和判断,因此其应用成本也较高。为了有效降低后期维护费用,只有在诊断技术需求较高的情况下才得以应用。

2.3油-磨屑监测及诊断技术

此类技术的检测对象可从两方面选取:一是通过对设备中润滑液的性质分析,锁定设备可能发生异常的位置及严重性;二是对设备液压及磨屑等样本进行专业化分析,获取相关的数据信息,从而确定机械当前的工作状态,并就具体的异常现象和位置实施相应的维护手段,进一步改善机械的工作效能。

2.4温度检测及红外诊断技术

体现设备运行状态的一项重要且明显的指标便是温度。机械正常运转状态的温度是恒定的,只有在出现异常时才会显现出温度的变化,因此温度的非常规变化也是维护人员判断故障的一项重要提示信息。为了促进机器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负责监测与维护的人员通常借助温度感应设备,对机械不同位置进行温度监测,根据具体的数据信息判断机械不同位置的运转情况,判断是否出现磨损及材料方面的问题,从而优化机械工作状态,提高其性能。实践证明,通过对机械运行过程中温度的判断来实施异常情况的排查,这种做法在行业监测工作中的应用率达半数以上,可见其实用性较强。此外,通过红外线对设备表面进行扫描检测的方式也较为常见,扫描后会得出相应的数据信息,技术人员通过分析数据确认故障情况,并对异常情况的后续发展进行预判。该类技术通过信息检测、设备异常情况识别及评估等环节完成检测工作,实现技术程度较高的精准检测。

2.5无损监测技术

该类技术的应用原理是运用物理和化学等科学理论对机械和相关工业原料进行检测和排查,在不影响检测物自身性能的情况下得出检测结论,确定设备具体的异常位置和性质。这种技术的综合性较强,可实现以下检测效果:一是准确定位设备发生异常的具体位置,综合评估设备异常运转的状态,并对上述问题提出合理的优化措施。二是对设备强度、硬度等特性指标进行全面测试,从而综合评定设备的工作状态。三是在设备运转的前提下,对支持设备运行的关键原件进行状态监测,实时获取原件的工作状态和异常情况信息,并以此作为维护人员采取优化措施的依据。

3提高煤矿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水平的途径

3.1建立井下设备故障系统

机械某种异常情况的出现并不是孤立的,其诱因和影响范围往往具有复杂性和连带性,因此在运用科学技术对异常情况进行排查和确认时,需将异常的诱因一并作为分析对象,并通过建立系统的排查数据库,对故障成因、具体内容及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逐层分析,锁定源头,并按照异常情况的严重程度进行排序维护,最大程度降低异常诊断的复杂性。故障排查系统的建立可帮助维护人员快速确认各类机械的故障成因,并可从源头入手采取更有力的改善措施,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异常情况的诊断和排除工作,保证井下作业的顺利实施。系统排查具有较大便捷性特征,能够直接向维护人员提供异常情况的诊断信息,促使维护工作提高准确性,通过对参与作业的机械进行及时的维护,来推动生产活动得以有序进行,从而辅助企业实现较高的经济产出。

3.2结合现代技术强化故障检测

若想切实提高矿业机械的管理水准,便需引入行业前沿的信息技术参与管理工作。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能够有效针对机械的运转情况形成相应的数据信息,并通过对数据的技术处理,形成故障处理信息库,用于对不同性质的异常情况进行准确分析。在发现异常运转状态时,不但可以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干预,还能针对异常情况的本质诱因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构建故障治理的数据系统。实际操作中,技术人员也需广泛应用行业多种技术进行综合判断,尤其针对复杂程度较高的机械异常,多样化的技术能够从不同侧面为维护人员提供判定依据,从而更为全面和准确地实现问题的锁定和处理。此外,网络技术的应用可突破空间限制,因此将其与诊断技术联合应用于异常排查,通过作业现场设置专门的机械故障监测区域,为设备工作状态的监测提供技术服务,随时依据监测到的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并得出精准度较高的判断结论。两项技术的结合使用可切实提高异常排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数据化的分析可准确锁定机械异常的发生位置及其影响范围,是当前机械维护工作的必然发展方向。因其更能适应日益复杂的故障种类,在未来的应用中,必将发挥更深远的作用。

4结束语

总之,结合实际分析,本文首先探索了煤矿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方法,随后总结了提高诊断技术水平的途径。作为相关技术人员,要不断加强专业能力,从而才能进一步提高煤矿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效率。希望通过进一步分析,能够为相关技术人员提供有效参考。

参考文献

[1]郭慧慧.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36):42-43.

[2]杨学亚.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诊断及维修技术探讨[J].河北企业,2019(11):161-162.

[3]张翔.在煤矿机械设备中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初探[J].科学技术创新,2019(31):155-156.

[4]郭富伟.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检测诊断技术的应用探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9(24):165-166.

作者:王冲 单位:辽宁省铁岭市调兵山市铁煤集团小青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