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磨损失效方法与抗磨措施

煤矿机械磨损失效方法与抗磨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煤炭开采业发展速度也不断提升。但由于我国煤炭资源储藏的特殊性,造成开采环境复杂恶劣,对煤矿机械磨损比较研重。针对煤矿机械磨损问题进行研究,并根据煤矿机械磨损失效特征,提出有效抗磨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械;磨损失效;抗磨措施

煤炭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行业,煤炭产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们生活与生产水平。在煤炭开采当中,机械设备正常运行是保证煤炭产量的重要因素。然而,在实际井下开采作业中,机械磨损失效会导致开采工作停止,影响开采进度和质量,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抗磨技术的发展改革势在必行。

1煤矿机械磨损失效的影响因素

首先,煤炭开采主要在矿井下进行,井下地质条件复杂,环境恶劣,容易导致煤矿机械无法正常工作,造成机械磨损失效;其次,随着煤矿企业间的竞争加剧,一些企业为提高产能进行高强度工作,致使煤矿机械设备负荷过重,出现磨损失效;最后,虽然开采人员采用轮班制度,但是煤矿机械设备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加速了设备各零部件的老化和磨损[1]。

2煤矿机械磨损失效分析

要想降低煤矿机械磨损,增强机械抗磨能力,就要对机械磨损失效进行分析。一般先从机械失效部位进行观察,然后再对采集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这样才能对机械设备磨损失效情况了然于胸。

2.1基本资料分析

做好磨损失效问题分析,首先要对机械设备基本情况有所了解。主要包括生产系统和零件情况,比如各零件结构特点、承受荷载大小等,做好相关记录,为解决煤矿机械磨损问题提供必要数据和参考信息。

2.2宏观和微观分析

分析煤矿机械磨损失效问题,还可以采用观察法,比如观察设备失效外部特征、拍照记录零件故障部位以及做好磨损部位尺寸大小记录等工作。一般煤矿机械磨损失效通过肉眼就能观察到,比如磨损、凹凸和划痕等;还有一些磨损问题需要借助显微镜进行观察,比如一些细小的损伤和裂纹。将观察到的信息进行记录,为后续制定解决措施提供参考数据。

2.3机械磨损表层分析

对机械磨损表层进行分析,同样可以为抗磨措施制定提供正确的数据依据。比如在磨损零件表面会发生金属变化,先是形成一层金属层,然后变冷变硬,最后零件内部结构也发生变化,即出现了裂纹,如图1所示。因此相关人员对零件表面加强了分析,为机械设备零件磨损情况分析提供了支持,例如观察到机械零件出现超细结晶,可以分析得出此零件长期处于运行当中,由发热引起温度过高,从而出现故障。

2.4机械磨损碎屑分析

磨屑分析法是指技术人员针对煤矿机械设备磨损时被去除或磨掉的碎屑进行分析的方法。在深层井下进行收集磨屑,难度较大,但是煤矿机械设备材料为钢铁,所以可以用磁性吸附法来收集磨屑,提升分析准确度和有效性[2]。

3煤矿机械磨损失效抗磨措施

3.1优化机械设计结构

目前在我国煤矿企业开采中,煤矿机械磨损失效问题频繁发生,且磨损程度也日益严重,对煤矿企业生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尤其是在当下经济飞速增长背景下,煤矿机械磨损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社会正常的生产与发展。因此,要想有效解决磨损失效问题,首先要对煤矿机械设备结构设计进行优化,结合煤矿实际开采环境情况,选择合理的设计方案,最大可能降低磨损,提高煤炭企业开采量与经济效益。

3.2优选生产材料

加强煤矿机械设备抗磨性,必须选择优良的材料,提升设备坚韧性和抗磨性。设备材料质量直接影响煤矿机械设备使用寿命以及煤矿企业的开采活动,因此有关采购人员应该明确自身责任,认真选择机械设备材料,既要考虑设备材料性能和优势,又要考虑其经济性,选择性价比较高的耐磨设备材料,比如低碳锰钢,达到增加设备耐磨性的目的。另外,还要积极研究、探索新的抗磨生产技术,不断创新和发展新的零件生产材料,提升煤矿机械设备零件抗磨性,为煤炭开采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技术保障。

3.3推进抗磨工艺创新

除了要对零部件材料生产技术进行改革和创新之外,技术人员还要对生产工艺进行创新,一方面,要加强零件生产流程控制力度,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外设备制造先进工艺;另一方面,要不断推进煤矿机械生产工艺创新和改革,提高煤矿机械设备质量,降低或避免机械磨损失效情况出现。

4结语

煤矿机械设备磨损失效问题严重影响了开采工作正常运行,因此提高机械设备抗磨性能,发展和创新抗磨技术,能够有效控制磨损失效问题,对提高煤矿企业开采量和经济效益有着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宋昊婷.浅析煤矿机械磨损失效分析方法和抗磨措施[J].山东煤炭科技,2015,(5):113-114.

[2]刘炳新.煤矿机械磨损失效分析方法和抗磨措施研究[J].新商务周刊,2018,(6):217.

[3]徐德魁.煤矿机械磨损失效分析方法和抗磨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7,(17):92.

作者:赵源 单位: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