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中的作用

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中的作用

摘要:众所周知,煤矿机械所处的环境是十分恶劣的,工作人员工作时间较长、工作高负荷,所以煤矿机械出现故障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做好煤矿机械的故障诊断工作是十分必要的,长期从故障诊断中积累的经验,可以确保煤矿的正常开采。因此可以从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中的应用来探究故障诊断技术。

关键词:故障诊断;诊断技术;煤矿机械;机械设备

煤矿的正常运转主要体现在煤矿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因为煤矿机械设备所处环境很特殊,所以煤矿机械设备具有相匹配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机械设备出现问题的频率也和这些特殊性有关。所以,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在机械维护和检修方面就显得尤为重要。

1故障诊断技术的概况

故障诊断技术可划分为信号检测、信号处理、信号识别和决策预测四大部分。设备出现问题最先是机械设备发出异常信号,最好的避免方法就是提前对设备进行诊断。对设备所发出信号的诊断,能得到大量的诊断数据为以后的设备运行和诊测积累经验,还可以为设备的更新换代提供参考。在进行信号诊测时,要分析出各种信号中反映出的异常,对异常信号,我们要认真的分析,仔细的处理,增强故障诊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对多种设备信号状态及特征进行交叉比对与分析就是信号识别,信号识别可以提高信号判断的准确性,并且在各种问题中准确判断出设备故障。设备故障的诊断,可以先分析信号状态,再判断设备的故障,从而确定设备故障类型,维修人员可以对设备出现的各种故障及故障时间进行精准预测,从而确定设备的可运行度。

2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中的应用

(1)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挖掘机中的应用。煤矿挖掘机是煤矿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在煤矿进行生产时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在煤矿中不使用煤矿挖掘机,那么煤矿的生产效率会非常低甚至不能运转。煤矿挖掘机是煤矿生产中的中流砥柱,也是煤炭生产的重要技术支持。煤炭生产的现代化就可以归结于煤炭挖掘机等机械设备的产生,不仅给煤炭工人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还提高了煤炭生产的效率。因此,对煤炭机械设备做定期的故障检测是十分有必要的。(2)故障诊断技术在高压异步电动机中的应用。现在国内外大多数的煤矿生产都有高压异步电动机的参与,但高压异步电动机是有使用周期的,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机械损坏、绝缘保护老化,这些问题的出现会影响煤炭生产的效率,对高压异步电动机定期进行机械检测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机械诊断可以诊断出出高压异步电动机绝缘体的寿命。(3)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矿井提升机中的应用。说起煤炭生产就不得不提煤矿矿井提升机,煤矿矿井提升机是煤矿生产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运输设备。所以对矿井提升机定期进行设备检测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必要的时候煤矿矿井提升机也可以作为煤矿工作人员的逃生通道。在对矿井提升机进行故障诊断时,检测机械设备的信号状态应该放在第一位,因为设备警报信号和矿井提升机绳的松紧程度息息相关,在提升机中两个轮子运转速度会不同时,报警器的警报信号就会发出警报,矿井工作人员在听到警报信号后就会及时做出反应。

3故障诊断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中的应用途径

(1)诊断振频。煤矿机械设备在正常工作时的振动频率是有规律性的,工作人员进行故障诊断时可根据当时煤矿机械设备发出的振动频率是否与规定值相同或相似,去判断机械设备是否出现了故障或者安全隐患。机械设备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一般都会出现异常振动的情况,然后检测人员可以通过这些异常的振动数据去分析这台机械设备到底是什么地方出现了故障,进而进行维修。对于振动频率诊断法来说,它是一种比较直接的诊断方法,也是应用最广的一种诊断方法。(2)诊断温度。工作人员对煤矿机械设备的温度进行定期诊断是十分有必要的。在检测煤炭机械设备时,如果高于平常的温度,这台机械设备就应引起检测人员的注意,温度过高可能是设备出现了故障或安全隐患。

4结语

煤矿工作者应该对煤矿中的机械设备加以关注,为了避免煤矿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在使用故障诊断技术时,可以及时地发现煤矿机械设备的异常,迅速对机械设备故障进行维修。平时做好机械设备的养护工作,促进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琳.浅议供给侧改革对煤矿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影响及优化对策[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4):72.

[2]罗伟刚.煤矿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运用实践分析[J].能源与节能,2018,(5):177-178.

[3]庞小斌.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J].能源与节能,2018,(5):189-190

作者:杜琼 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