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

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

摘要:在煤矿企业日常运行过程中,煤矿设备性能直接关联着整体煤矿作业的安全性。经实践不难发现,煤矿机电设备性能的优劣主要是由煤矿机械电子控制系统的完善程度决定的,由此可以看出,电子化技术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本文以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为例,对其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提出了一些合理的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应用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煤矿机械;应用

1引言

近年来,科技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完善与更新,目前,该技术已在众多领域中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在煤矿开采企业中,通过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大幅提升开采作业质量与效率,还能够促进开采技术与工艺的合理改善。依据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发展实况可以发现,其在煤矿机械设备中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概述

近年来,在我国煤矿开采作业中,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重要性日益显著。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是指一种将电子技术、液压技术与机械技术进行有效结合的技术,其能够有效提升煤矿机械运作的经济性、实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并且还能够缩短机械安装与拆除的时间,进而为机械维修提供便利,大大提升了煤矿机械作业的效率,使得机械实际使用期限得以一定的延长。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煤矿企业对机械性能的要求日益增高,煤矿机械设备的结构也日益复杂,电子控制技术在煤矿机械中获得了较为广泛的运用,尤其是在煤矿在线监控、机械故障诊断与报警等方面的应用十分常见,这使得以微机为核心的现代化控制系统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煤矿机械经济性与自身性能的自动化程度直接决定了煤矿生产与煤矿通风、排水是否正常、安全。同时,煤矿电子性能、控制系统质量的优劣程度、煤矿机械电气化也会对机械的经济性、可靠性等存在直接的影响,进而对其使用期限、作业效率及施工质量等造成巨大的影响。当前,电子控制系统作为煤矿现代化机械的关键构成因素,已成为衡量煤矿机械现代化水平的基础。当前形式下,随着科技的发展,对机电产品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令电子控制系统在煤矿机械中的重要性得以提升,相应的复杂程度也更高。此情况下,对煤矿工人操作、使用与维修机械设备的要求也会越来越严格,因此,必须要重视煤矿设备的管理工作的开展,并且还要不断增强对企业职工的培训工作,提升企业职工的专业素养。要想更好的满足煤矿生产与施工需求,煤矿机械必须要具备以下性能:具有较高的精度与自动化程度,施工质量良好,操作较为简单便利,能够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具有较好的生产效率等。在现代化社会中,煤矿开采企业如果仅依赖液压技术与机械技术进行煤矿开采作业,已经无法满足煤矿机械性能的需求,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若运用于煤矿机械中,必定能够提升煤矿机械性能,进而使其为煤矿企业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服务。

3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

3.1在煤矿综合采矿方面的应用

当前,对于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煤矿综合采矿方面的应用,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电牵引采煤机,其是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典型表现,基于其近年来实际应用状况,其在牵引特性方面,相比于液压牵引,具有特殊的先进性,优势明显;同时,电牵引采煤机具有较大的作业功率,可满足大倾角煤层作业需求。除此之外,电牵引采煤机还具有诸多应用优势,例如灵敏度良好、使用期限较长、运行效率较高、结构较为简单等等。

3.2在煤矿提升、运输方面的应用

煤矿提升与运输是确保煤矿正常生产的重要基础,其实际工作效率对煤矿生产的效率存在直接的关联。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煤矿提升与运输方面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①矿井提升机;②带式输送机。其中,通过采用矿井提升机,能够满足全数字提升的目标,而内装式提升机作业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典型代表,大大简化了机械的结构,并且实现了滚筒与驱动的有效连接,大幅提高了设备的稳定性能与安全性能。通过有关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带式输送机是当前我国煤矿运输方面最为主要的一种设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运输量大、可靠性较强等优势。

3.3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应用

要想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必定需要监控系统的支撑。通过运用性能良好的监控系统,能够有效规避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通常情况下,在煤矿矿井日常生产过程中,对监控系统有着较高的要求,此时必须要确保系统的畅通,并且还要确保能够与工作人员之间保持联络,以保证煤矿井下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在矿井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过程中,通过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的连接系统主机内的数据库,然后再通过局域网构成同步模式,利用专用的通信接口进行主备机监控工作,之后采用专业的软件,就能够对所形成的数据进行有效的整理与分析,同时还能够满足上传、检索、图形显示以及打印等多方面的需求,进而为矿井监控系统的良好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性。

3.4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从本质上来看,煤矿供电设备属于其他机电一体化设备。依据煤矿供电特征,具体来说就是要达到大功率设备的需求,对于设备质量具有较为严格的要求,并且还要确保设备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基于此种情况,在进行煤矿开采作业时,必须在综合考虑开采作业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选用适宜的开采工艺,最大限度的降低无功功率损耗与供电系统无功电流的损耗,从而达到提升功率因数的目的。通常情况下,就地补偿、集中补偿是较为常用的两种方式。依据我国目前应用情况可以发现,微机保护开关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设备,其具有齐全的网络功能,并且还能为煤矿开采提供便利,是值得广泛推广与运用的一种机械设备。

4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应用的相关建议

相比于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我国煤矿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依旧存在一些差距,因此,有关部门应当不断增强科技研发的力度,并且还要提高对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开发资金的投入,以全面提升我国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水平与煤矿机械自动化程度。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当对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进行合理的借鉴,并依据我国煤矿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满足我国煤矿企业发展需求的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开发规划。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矿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水平的日益提升,煤矿企业生产的安全性与作业效率等都获得了大幅的提高,但是还应当不断增强煤矿作业人员技术方面的培训,确保其能够熟悉自动化机械的操作。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增强对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力度,为煤矿的安全、稳定生产提供有效的保障。

5结语

总而言之,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生产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与煤矿生产实际效率、安全与质量存在直接的关联。现阶段,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日益提升,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并在煤矿机械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这使得我国煤矿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为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孙虹丹.浅谈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发展及应用[J].才智,2011(24):67~69.

[2]罗春辉.浅谈机电一体化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J].煤炭技术,2013(32):46~47.

[3]芦景英.关于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30):97~98.

[4]尚财.关于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机械中应用的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3(03):62.

作者:蒋尊涛 单位:湖南煤矿安全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