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设备润滑管理

煤矿机械设备润滑管理

一、现代设备润滑技术简述

润滑剂也有不同的形态,分别是固体润滑剂、液体润滑剂、气体润滑剂、半固体润滑剂。润滑的作用主要有:一是抗磨,润滑剂能够牢固地吸附在零件表面,形成润滑膜,将零件的摩擦面隔离,从而减少磨损。二是冷却,零件间的摩擦会导致温度上升,从而将机械能转化成了热能,润滑剂能够降低温度,防止零件在升温过程中被烧伤;三是密封,润滑剂能够在零件表面形成流动性的油膜,密封性很强,能够防止灰尘、杂物对设备的危害。四是卸荷,润滑剂形成油膜均匀分布于零件表面,可以起到降低动力矩的作用,从而减轻零件表面的负荷。润滑的方式必须在润滑材料选定后方能采用适当的润滑方式。润滑方式主要有滴油润滑、手工加油、油杯润滑、强制送油润滑、压力循环润滑等多种方式。其收稿日期:2013-10-08作者简介:何坐楼(1985—),男,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助理工程师,现在陕煤化集团神木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工作。中油脂是润滑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润滑油的好坏通常有黏度、闪点和燃点、润滑油的腐蚀性、清洁性、凝点与倾点等几个方面来进行衡量。

二、机械设备润滑管理的基本任务

煤矿机械设备润滑管理的任务主要包括:减少零件磨损,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设备生产率,防止设备事故发生等。具体的任务包括:①根据各煤矿企业制定的设备管理制度,确定润滑剂管理工作的目标是实施细则。②建立健全设备润滑管理的制度,明确润滑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并不断加以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③积极开展设备润滑管理工作,使设备得到合理的、充分的润滑管理,并做好设备润滑管理的动态监控,不断改进润滑装置,杜绝润滑剂的浪费现象。④组织废油的回收和再生利用,加强润滑管理的计划、实施、监督等各环节的工作力度。

三、机械设备润滑管理的关键点

1、严格执行相关的润滑规则

机械设备的润滑管理应该遵循国家的相关规章制度,比如《合理润滑技术通则》。根据通则作为基础,针对各个煤矿的生产实际情况,制定出有效的润滑管理规范,为机械设备润滑的采购、使用、换油等环节提供出明确而科学的指导意见。

2、规范润滑剂的管理与使用

由于润滑不利导致的机械设备事故占煤矿事故总量的60%,可见,机械设备的润滑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企业要在润滑剂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管理:首先选择合理的润滑材料,润滑剂有很多种,如何根据设备的情况和天气情况选择适合的润滑剂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润滑剂要有较强的抗腐蚀、抗乳化力,同时要对污染的敏感度小,能够最大限度地延缓换油周期,这些都是选择润滑剂时应该注意的方面。其次,要确定合理的润滑方法,合理的润滑方法能够有效缓解零件的磨损,从而增加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制定出合理的润滑周期,根据机械设备的工作强度,承载负荷的能力,制定出有效的润滑周期,既不会浪费润滑剂,又能达到润滑的效果。还有做好润滑剂的节约与回收利用方面的管理,润滑剂是可以再生的,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能够有效节约企业成本,并且做到二次利用,减少环境的污染。最后,要将润滑管理纳入企业的制度建设中来,只有形成规范和体系,才能引起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润滑意识,从而保证润滑管理的落到实处。

作者:何坐楼单位:陕煤化集团神木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