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如何增强对煤矿煤质的认识

探析如何增强对煤矿煤质的认识

1井田地层

1.1三台子组(K1st)

砾石成分以火山岩砾为主,变质岩砾次之,分选、磨园都很好,以正粒序层理为主,大型及小型交错层理次之,含有极丰富的动物化石和植物化石碎屑,除拟蜉蝣外其它与含煤段的化石基本相同。本段沉积特点是西北部薄,向东南部增厚,厚度4.20-282.30m,平均128m;

1.2孙家湾组(K2S)

全区广泛发育,掩盖了含煤地层。岩性主要为砾岩、砂岩及含砾、含砂泥岩。上部为紫红色岩层,下部多为紫红、杂色及灰绿色岩层互层。砾石成分复杂,以火成岩砾为主,其次为变质岩砾和沉积岩砾。无分选,磨园度较好,无层理,无化石。与下伏地层呈假整合接触。本组沉积与煤系沉积具有继承性,沉积中心在本区西南。厚度176.19-742.00m,平均390m。

1.3新生界(Kz)第四系(Q)

主要为现代残积、坡积物,岩性为黄色粘土、亚粘土、砂土及砂砾质沉积物,全区发育厚度10.5-55.20m,平均35m。掩盖了白垩系以前所有地层,与下伏地层呈不整合接触。

2井田煤质及瓦斯

本井田共有两层可采煤层,分别为1、1-1煤层,其中1-1煤层煤类为气煤,1煤层煤类为气煤和长焰煤。本井田煤的颜色呈黑色,条痕呈褐黑色、褐色。具有沥清~玻璃光泽,呈眼球状断口及贝壳状断口。内生裂隙比较发育,有方解石薄膜呈脉状沿裂隙充填。外生裂隙不发育,多呈均一状结构。本井田煤灰分平均值在10.92-38.27%之间,浮煤挥发分平均值在39.16-50.94%之间,发热量平均值在17.7-30.43MJ/kg之间,硫分平均值在0.43-5.77%之间,磷含量平均值在0.005-0.076%之间,属中灰,高挥发分,中~中高发热量,中~中高硫,低磷煤。

本井田1煤层(长焰煤)CH4含量平均值为14.34%,N2含量平均值为77.6%,1煤层(气煤)CH4含量平均值为32.74%,N2含量平均值为63.6%,根据煤层瓦斯成分划分,均为氮气-沼气带。

3对本井田煤质的一些认识

3.1本井田共有两层可采煤层,分别为1、1-1煤层,其中1煤层包括长焰煤和气煤,其长焰煤主要分布在本井田的北部,气煤主要分布在井田的南部;1-1煤层为气煤,分布在本井田中部,深度相对较深。

3.2通过对本井田煤对二氧化碳反应的资料总结,得出煤对二氧化碳反应性是随其变质程度加深而降低,且煤中的灰分越高,其固定碳的含量越低,故而进行反应的碳量也与少,所以反应性越弱。

3.3可选性是选择选煤方法和设计选煤厂的重要依据。通过对本区可选性曲线分析及网上相关资料查阅,可根据可选性曲线的形状来判断煤可选性好坏,如若可选性曲线几乎是垂直下降,然后急剧地转向水平,则表明煤的可选性较好;反之曲线平滑地倾斜下降,则表明难于洗选,当然,也可以按照δ±0.1含量来划分等级:δ±0.1含量≤10%,为易选;δ±0.1含量在10.1~20%之间为中等可选;δ±0.1含量在20.1~30%之间为难选;δ±0.1含量在30.1~40%之间为难选;δ±0.1含量在>40%为极难选。本井田以易选居多,同时可选性曲线与煤的可选性也遵守此项规律。

3.4需注意的问题

根据对报告各煤层瓦斯成分及瓦斯含量资料成果分析,各别钻孔甲烷含量为较高,在煤矿建设和生产时,要随时监测瓦斯浓度,建全防治措施,注意防止煤层瓦斯突出引发的安全事故,防范于未然,更好、更安全的生产。

作者:周旭张艳艳单位:东北煤田地质局一0一勘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