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针对维护矿井下铲斗机问题探讨

针对维护矿井下铲斗机问题探讨

1电动铲斗武装载机常见的故障与处理

1.1铲斗卡住,无法升降

1.1.1产生原因:①左、右斗柄不平衡;②保险销失效。

1.1.2处理方法:①适当调整稳定钢丝绳,使左、右斗柄达到平衡;②经常清理滚动导轨。

1.2齿轮打坏,使装载机行走和铲斗升降都无法正常工作。

1.2.1产生原因:①装载机装载前或举起铲斗时,开车过猛;②装岩过程中受到阻挡时未能及时停车。

1.2.2处理方法:①机器前进或铲斗铲入岩堆时,不准操作过猛;②装岩过程中受到阻挡时要及时停机查明原因,处理后再继续开机。

1.3减速器温度过高及有异常声响

1.3.1产生原因:①减速器内的润滑油过少或过高;②减速器内润滑油过脏或质量不合格或加的润滑油牌号不对;③轴承损坏或轴套磨损严重;④减速器的齿轮损坏。

1.3.2处理方法:①减速器要按质按量加注润滑油;②及时更换新油和按机器说明书加注符合牌号的润滑油;③及时修理或者更换新的轴承;④及时修理或更换新的齿轮。

2风动铲斗装载机常见故障与处理

2.1铲斗装载机采用轨轮行走时,产生掉道的现象

2.1.1产生原因:①铺轨距离不符合要求;②轨面上有障碍物;③司机操作不熟练。

2.1.2处理方法:①铺轨时要符合轨距要求,轨身不得歪斜;②及时清扫轨面及轨道内的岩块;③司机操作要平稳,装岩和卸岩不要操作过猛。

2.2回转盘转不动或转动不灵活

2.2.1产生原因:①未拨定位器的定位销;②双滚道滚珠严重磨损或已碎裂;③回转风缸出现阻滞;④行走箱体前上部人字板上落有岩石,产生障碍。

2.2.2处理方法;①装载机回转前必须操作手把拔起定位销;②须及时地更换新的滚珠;③检查汽缸的活塞环是否过度磨损,汽缸是否变形,若不能修复则要更换新的汽缸;④及时清扫行走箱体前上部人字板上落有的岩石。

2.3风马达不能起动

2.3.1产生原因:①操纵阀卡住或气路接错;②风马达转子端卡滞;③转子回转空间因结冰而被卡住;④塑料叶片受热膨胀顶住前后气盖;⑤塑料叶片碎裂。

2.3.2处理方法:①定期检查修理操纵阀,操纵阀内各零件要动作灵活、可靠,切不可错位;②前后气盖可用凡尔砂在平台研磨,并用细浆石打光,转子端面可用高粒度油石打光;③压风不得含有水分;④压风温度不得超过35℃;⑤及时更换新的塑料叶片。

2.4主供风阀漏气或失灵

2.4.1产生原因:①主供风阀碟形弹簧失效;②主供风阀塑料隔膜损坏;③主供风阀中的过滤网阻塞;④主供风阀后面橡腔垫圈损坏。

2.4.2处理方法:①修理或及时更换新的碟形弹簧;②及时更换新的塑料隔膜;③及时清洗或更换新的过滤网;④更换主供风阀后面的橡胶垫圈。

3铲斗式装载机伤人事故及预防措施

3.1铲斗式转载机常见的伤人事故

3.1.1开动铲斗装载机前工作面有人在岩(煤)堆上工作,铲斗装载机直冲向岩(煤)堆铲斗伤人事故。

3.1.2铲斗装载机移动时挤伤人员,挤倒支架发生冒顶事故。

3.1.3铲斗砸人事故。铲斗提起来,牵引链突然断掉,有人在铲斗下工作,造成伤亡事故。

3.1.4铲斗装载机在工作的时候,有人为了早下班提前清扫链条和减速器外壳的岩(煤)尘,或者站在铲斗装载机上注油,提升链条突然断掉,装载机上又没有设置横杆支撑铲斗的伤人事故。

3.1.5移动铲斗装载机时,事先没有发出信号,或者其他人员误操作,挤伤在场工作人员,挤坏在场工作人员,挤坏电缆、水管、支架等。

3.2预防措施

3.2.1铲斗装载机工作时,禁止任何入靠近铲斗的工作范围。

3.2.2铲斗装载机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和严格考试,取得操作资格证书方能上岗。

3.2.3开机前必须向周围人员发出开机信号,待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后,才能开机。

3.2.4装巷道两侧的岩石时,要平稳和缓慢,严防铲斗碰撞棚腿。

3.2.5铲斗在提起来时,如果只用牵引链条拉住,没有用特殊横杆来支撑,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严禁在铲斗下方进行任何工作,以防铲斗下落压伤工作人员。

3.2.6升铲斗时,要使链条经常崩紧,并经常检查其磨损情况。

3.2.7装载机工作时,禁止清扫链条和减速器外壳的岩(煤)尘,不允许站在装载机上注油。

3.2.8操作操纵箱上的按钮时应注意前后人员的安全,以免挤伤人员。

3.2.9不得用铲斗当作装载人平台处理支架、顶板故障;不得用铲斗冲撞大块岩石,使其破碎;不得用铲斗挖水沟。

作者:董延军朱红波单位: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