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设备改造的目的

煤矿机械设备改造的目的

煤矿机械设备改造的目的

对煤矿机械设备进行改造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使煤矿生产效率得到明显提升,降低整个生产过程的成本,并提高原有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及运转效能。

实用液压支架的制造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各种液压支架、大功率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等机械设备被广泛应用。在煤矿机械制造过程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质量和可靠性主要由机械加工的水平决定。为了保证现代煤矿生产对液压加工的要求,煤矿企业应该在充分利用现有机械设备的前提下,对设备进行必要的改造,进而满足支架的生产需要。一般来讲,液压支架的生产可以分为结构焊接、千斤顶配套、轴类加工以及铸锻件加工四个部分。综合这几方面:首先进行数控切割机的改造,就是把原来废弃的切割机恢复好,通过切割下料来减少打磨、刀检、人工划线以及机加工的余量等工作量,达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的目的,同时,能使焊接后的结构件圆弧过渡处光滑与流畅,质量与外观过硬;其次是用数控车床代替普通车床。数控车床能提高千斤顶内部件的加工质量以及销轴类加工件的表面粗糙度,这样经过装配千斤项,合格率基本都能达标。其次能使铰接孔处的销轴类磨损减少,延长使用寿命,同时支架运动也相对灵活可靠,增强了安全性。最后是退火炉要改扩建。扩建能减少铸件的退火周期,铸件加工的短、平、快得以实现,使铆焊件的组焊得到了保证。

煤矿机电设备进行改造的目的煤矿机电设备进行改造的目的是适应市场的要求,大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当前支架制造市场不断增多,市场竞争激烈,要想有竞争优势,就必须要提高产品的内在与外在质量,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譬如:通过改造数控切割机等设备,提高了板件类的尺寸精度和铆焊件的外观质量,通过对镗床的改造,提高结构件铰接孔的位置精度和尺寸精度,通过对数控车床的改造,来提高了千斤顶内部件的加工质量。通过这些改造增强了液压支架的灵活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适应了市场的需求。

设备的改造

矿业机械的焊接中国矿业机械制修厂对焊接结构件变形的火焰矫正方法进行了研究。结构件焊接以后的变形矫正是结构件制作过程中的一个难题。焊接结构件变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焊接过程中受热不均匀使整个结构件局部产生应力集中,火焰矫正就是利用钢材在受热后能够产生应力变化而使整个结构件应力重新分布达到矫正的目的。因此,如何矫正就变成了寻找应力集中点并且使用何种加热方式使应力按要求释放的问题。这也是火焰矫正工艺制定的关键。几种常见的变形及其矫正方法如下:1)结构件顶板或底板局部隆起一般采用点状加热方式。点状加热俗称蜂窝加热,即火焰加热是有规律排列的点。2)对于槽形结构局部向上弯曲的变形,矫正的时候可以在腹板的两侧向一个方向进行线状摆动,加热的宽度视变形的大小和钢板的厚度而定。线状加热就是将火焰沿着直线方向移动、同时作一定的横向或者循环摆动。

特大型箱形井架的制造机械制修厂研究了焊接坡口形式、焊接变形与焊接工艺等对箱型井架制造焊接质量的影响,并对焊接坡口形式、影响焊接变形的因素等进行了工艺试验,制定出合理的制造工艺和完善的工艺规程,制造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箱形井架。例如,我处施工的西晋煤集团郑庄副井井架,L-A式箱型结构件,每节长度均在10m左右,总高57.5米,总重约1050t。其中,郑庄主井井架高度为69m,总重约934t,各平台梁也为方箱结构,随着标高上升,井架承重增加。设计技术条件为:主、副斜架及平台梁为一级焊缝构件,4条主焊缝100%超声波探伤,I级合格;构件棱边直线度及平面度单节不大于3mm,各节两端面对角线偏差为不大于3mm,扭曲度不大于3mm,整体组焊后不大于3mm。焊缝质量和几何尺寸要求都极为严格,才能为现场安装奠定良好基础。总之,综采、综掘工作面是现代化高效矿井的标志。可行性强、高性能的综和机械化设备是安全生产、高效生产的根本。综掘设备的选型、设计、配套、使用和科学的管理是顺利完成各项经济指标的保证。我们要积极主动的采用各种手段发现并解决综采系统的各种问题,发挥综采设备的潜能,实现综采工作面的高产高效目标。

作者:杨敬敏单位:中煤第三建设公司机电安装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