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煤质管理提高煤矿经济成效

精细煤质管理提高煤矿经济成效

全面实施“精块煤”战略,提质增效

(1)实施“精块煤”战略的技术措施。采用深孔预裂松动爆破技术,提高块煤率。松动爆破技术是指充分利用爆破能量,使爆破对象成为裂隙发育体,不产生抛掷的一种爆破技术。该矿技术人员通过课题攻关,合理设定深孔爆破技术参数,使煤层深孔爆破后不出现破碎和抛掷现象,只发生隆起和松动,形成松动爆破,使块煤产出率得到了较大提高,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

(2)创新回采工艺,增加块煤产出率。适当调高破碎机锤头,以400mm左右为宜,高了会造成大块煤压坏胶带,低了造成块煤损失较多。改变煤机割煤方式,增加块煤产出率。针对回采落煤——装煤——运煤过程中块煤容易被破碎,造成块煤损失的问题,该矿采取采煤机往返一次割煤一刀的割煤方式,即煤机在机尾进刀,朝机头割煤——机尾拉架至机头——返刀扫煤机头至机尾——机头向机尾抵车——机尾进刀,使煤机保持从机尾向机头割煤,煤机少破煤,减少块煤破碎损失,多生产块煤。通过研究矿压显现规律与块煤率的关系提高块煤产出率。周期来压时,块煤产出率高。在周期来压期间多割煤、多进尺,平时割煤时控制推进速度,使煤壁始终保持一定的超前压力,利用自然地压使煤体裂隙发育,达到多出块煤的效果。

(3)理顺运煤流程,减少块煤破碎损失。在原煤回采、运输过程中,每经过一个转载点就损失一部分块煤。为此,该矿将运煤系统“刮板机——带式输送机——转载(破碎)机”优化为“转载(破碎)机——带式输送机”,并对各个转载点进行改造,调整搭接带式输送机头和机尾的高度,在接煤带式输送机尾安装缓冲装置(用旧胶带保护),使带式输送机抛煤时冲击力减小,有效减少了块煤破碎损失。

(4)优化选煤系统,增加块煤回收率。把地面动筛车间的原煤分级筛筛缝由50mm提升到70mm,中小块煤回收率由原来的16%提高到22%左右,回收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

(5)实现原煤全入洗,杜绝原煤直接落地。将井下生产出的原煤分时段调度提升进入地面缓冲仓,然后全部进入选煤厂入洗,杜绝原煤直接落地。

(6)实施“精块煤”战略的管理措施。为确保“精块煤”战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矿进一步完善煤质考核体系,对生产一二线单位全面实行“3421”结构工资制考核,实行计件工资与“安全管理、生产任务、质量管理、经营管理”四项指标挂钩考核,其分配权重分别为3:4:2:1,即:安全占结构工资的30%,生产任务占结构工资的40%,质量管理占结构工资的20%,经营管理占结构工资的10%,并重点强化煤质考核。该矿为与煤质管理有直接关系的采煤事业部和产品事业部制定了结构工资特别考核办法,以制度的科学设计引导职工自觉加强煤质管理,提升精块煤产率。

优化产品结构,实施“烧结精煤”战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煤矿煤层受岩浆岩侵蚀严重,原煤灰分高,煤炭变质程度大,挥发分较低,若仍然像其他矿井一样追求精煤目标,势必会牺牲精煤产率。为此,该矿认真调研市场,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生产出既能提高产率又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烧结精煤,其销售价格与精煤相差无几,从而实现了优化产品结构增效,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

提质增效创品牌提效益

(1)产品“零杂质”管理,降低了洗选成本,每吨煤节约4.039元,该煤矿按年产量66万t计算,每年节省洗选成本约266.6万元。

(2)精采、细采提高资源回收率产生的效益。该煤矿108采煤工作面煤炭回采率达到了99.1%,高于国家规定回采率(中厚煤层不低于95%)4.1个百分点,多回收煤炭资源1.74万t,按照700元/t计算,产生效益约为1218万元。

(3)“精块煤”产出率提高,增加了企业效益。通过实施“精块煤”战略,该矿块煤率由16%提高到29%,按全矿全年66万t产量计算,可为矿上多增加利润约1674万元。

(4)优化产品结构,实施“烧结精煤”战略,增加了企业效益。每入洗1万吨原煤,若按照精煤指标控制产品,可实现销售收入653.71万元,若按照烧结精煤指标控制,可实现销售收入697.4万元,为矿井多增加效益44万元,按照上半年入选原煤46万t产量计算,洗选烧结精煤产品可增加收入2024万元。

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提质增效措施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资源回收率,优化了产品结构,而且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高凤丽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煤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