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桉树造林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初探

桉树造林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初探

摘要:指出了桉树在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桉树的特点出发,探讨了桉树造林技术,对桉树造林中病虫引起的常见疾病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对相关的防治技术和措施做出了详细地阐述。

关键词:桉树造林;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

1桉树的特点

桉树是一种常绿高大的乔木,大约有600多种常绿植物,一年内有周期性的枯叶脱落的现象。生长于阳光充足的平原,山坡以及路的旁边。桉树生长速度快,在木材当中有着很广泛的用途。除此之外,桉树还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桉树如果大面积种植,那么整个地下水位就会下降,而且水土的保持能力也会有所下降,时间长了甚至会出现表面板结或是沙漠化的现象,因此必须对桉树的种植量进行合理的控制。第二,桉树对土壤的肥力以及营养吸收特别大。一般凡是种植过桉树的地方,第二年去种植任何植物时,都会出现缺乏营养、水分等各种情况,而且这一片土地的水以及肥力的都会有所下降,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山体滑坡或是洪涝灾害等情况。同时,桉树也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速生树种之一,具有适应性强,培育周期短,木材产量高,用途广泛等优点,它可以作为道路两边的绿化树,是优良的行道树,其次,也可以广泛地用于人造板,细木工板或是家具等方面。

2桉树造林技术

2.1土地的选择

在考虑适合桉树的生长条件时,应为桉树种植土地选择肥力大、疏松厚实、排水性通畅、合适的坡度小山与丘陵。还要在适宜的土地上松土,以帮助植物根部生长,铲除杂草降低植被消耗土地肥力。选择排水性能佳且坡度适合的区域,目的是让水土流失量不会太大,从而影响桉树生存与发展。土地备耕选择时期应为11月底完成,以此保障桉树更好地生存,这也是进行桉树造林技术最关键的步骤之一。通过选择合理的土地,可以保障桉树能够更加迅速的生长。

2.2清山

从每年的9月份开始将山地上的一些植物进行清除,并且对于一些保护的植物不能进行破坏。

2.3整地

清山后,就开始进行整地。大约是在11月份到次年1月份,根据设计的行距,水平量测行距和株距,从山顶往下环山水平挖穴,穴规格一般不小于40cm×40cm×30cm,穴底平面不小于30cm×30cm。先开土皮5cm厚约50cm,将土皮翻转堆放在山坡下缘,再于开土皮处挖穴,将挖出的土堆放在穴前后两边,将大块土打碎并清除大石块、树蔸、草根等。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做好整地工作。

2.4施肥回土

在准备完整地工作之后,就要开始进行施基肥。这个时间段大约是在2~3月。将肥料散开于整个穴底,再将穴两边的心土回满穴并呈略高于地面的拱状。回土时清除石块、树根、杂草等,并打碎大块泥土。施肥时将团块肥料弄碎,均匀施于穴底。

2.5苗木处理

调苗前在造林地内或附近水源方便的地方开设临时圃地,清除杂草、树根、石块、垃圾,用生石灰或福尔马林药液对土壤消毒,开设排水沟。苗木到达后,立即进行初步处理;裸根苗必须按条状假植;容器苗摆放整齐,并在外缘培土保护;及时浇水。容器苗必须炼苗,使其充分木质化,炼苗期间每天早晚各浇水一次,若于盛夏炼苗,必须搭建遮荫棚。

2.6种植后的后期管理

桉树在种植后必须要进行合理的管理。尤其是对于幼苗的移植工作。必须要选择合理的时间和方式,这样才能够让桉树在新的环境下更快的生长,而且可以有效的避免一些虫害的侵扰。后期的管理对于桉树的整个成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要特别注意对树林当中杂草的处理方式。一般是通过人工清理,有的大面积的靠机器进行处理,这两种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点,在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合理的选择。通过对杂草的清理也可以有效的帮助桉树吸收更多的营养,从而更加快速的生长。

3桉树造林中病虫引起的常见疾病

3.1茎腐病

这种疾病一般出现在桉树的茎部位。首先,根茎部位会出现白色的水渍状的病斑,然后会迅速的包围整个桉树的茎和根部位。部位受到病害时,整个营养的运输以及水分的吸收就会中断,这样绿叶就会开始失去水分和营养,逐渐腐烂。这种疾病尤其在那些种植苗株过密,长期高温的环境下会爆发得更加迅速。

3.2焦枯病

焦枯病一般是从叶片开始,最初在叶片上出现灰绿色边缘水渍状的病斑,呈灼烧样黄褐色焦枯,叶枯后呈黑褐色,引起整株死亡。这种疾病的发生原因有很多种。尤其是在一些高温多雨的季节最容易发生。对于这种情况的处理,一般都是将整株幼苗全部拔出,直接焚烧。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避免其他植株被感染。

3.3灰腐病

灰腐病主要侵害的是嫩梢叶片和幼茎。一般是顶芽腐烂,然后向枝梢蔓延,这样慢慢的就会让整个植株都造成这种疾病。一般都是单株发病,慢慢的扩散。对于这种疾病,就要加强排风、通风、光照。

3.4青枯病

青枯病一般危害3年以内发病后萎蔫、叶枯、幼苗迅速枯死;根坏死呈水渍状,有臭味,横切面流脓。这种疾病有急性和慢性,急性发病可能在7~12d就会死亡,慢性的话可能需要3~6个月死亡,甚至更长的时间。这种疾病大多数都是由土壤传染。对于一些施有机肥的土地来说,特别容易发生这样的疾病。想要避免这种疾病的产生,就要避免将种花生、辣椒、西红柿等地作为圃地用。其实这些只是一部分疾病,还有一些是叶片上的以及根部的相关疾病。这些疾病都是由病虫害引起的,而且对于桉树的生长造成很大的不利。对于这些疾病的防治必须要通过有效的措施来进行控制与治疗。

4桉树造林中病虫害防治技术

4.1幼苗立枯病防治

对于幼苗立枯病的防治,首先要从育苗开始,另一方面,在育苗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刚栽种过茄科类的农产品的土地。例如西红柿、钳子、马铃薯等这些农作物。种植过这些职务的土地,对于这些疾病的诱发概率很大,所以要注意避免使用这种土地。其次,要保障所种植的地方能够有强的排水性。同时还可以使用草木灰与生石灰混合后展开防治,这种方法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防治方法,而且它所起到的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选择合适的浓度以及方法可以有效的改善这种现象。

4.2青枯病防治

青枯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要想对这种疾病进行防治,就要在种植之前选取优良的树苗。在种植后要对有机肥的使用特别注意,避免使用没有腐熟的有机肥料。因为没有腐熟的有机肥料,是青枯病引发的直接原因。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的防治青枯病的诱发。

4.3桉树的虫害防治

桉树的虫害防治最根本的措施是要在栽种之前选择优良的抗虫害品种。在进行种植之前必须要进行合理的选择,选择一些比较有抗虫害特点的幼苗。其次,也可以对幼苗进行检验,通过使用200倍的福尔马林实验消毒。在后期的种植过程当中,也要注意一些有机肥的使用。不是对于不同类型的病种眼药选择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预防,例如在遇到白蚁类的虫子要以药物作为诱饵进行捕杀为主,通过这种措施来尽量保护桉树的健康。

4.4农业防治

最后通过农业防治的措施来减轻病虫害对桉树的影响,桉树在种植的过程当中肯定会被一些病虫害侵扰,而且可能会是长期的,因此必须要选用合理有效的方式来进行治疗。在最开始的阶段要选择使用农业防治,这也是现在目前最常使用的一种方式。例如,在对幼苗进行选择时,选择具有抗病虫害特性的幼苗。在种植地的选择上也要注意,不能使用种植过番茄或是茄子等一类物种的土地,这样的话就很有可能会诱发一些疾病。此外还要注意要根据不同的季节有目的进行桉树种植区的防治工作,如夏季应除去杂草;秋季由于落叶多及未存活的树苗需要及时清除,为桉树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除此之外,还要关注的一点是,在桉树生长至一定高度时,必要的修剪有助于桉树生长势态更佳。虽说上述方式耗用资源,但比较环保。

5结语

桉树的造林基础需要有很多的注意事项。从对幼苗的选择以及到土地的选择和在种植过程当中对肥料以及预防措施都要进行合理的选择,只有把每一个步骤都做到位,才能够真正的让桉树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下成长。再者就是对于一些病虫害的控制以及防治,必须根据科学的选择,对不同的病情选择不同的预防措施。同时还要考虑到一些季节性的变化,因为一些季节性的变化,对于一些病情也会有不同的影响,所以在进行防治的过程当中,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地达到最终的预防效果。

参考文献:

[1]叶远福.浅论桉树的可持续经营[J].低碳世界,2018(7):378~379.

[2]梁培庭.桉树高产营造林技术及实施要点研究[J].绿色科技,2019(1):72~73.

[3]覃鹏宇,梁攀,韩胜.关于桉树病虫害防治对策的思考[J].植物医生,2018,31(5):57.

[4]张树平.桉树病虫害防治与科学种植技术[J].南方农业,2017,11(24):34~35.

[5]汤菊.提高桉树造林成活率的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8(14):163,172.

[6]田金荣.桉树丰产造林技术的应用实践分析[J].南方农业,2018,12(15):82,84.

[7]邓伟雄.桉树造林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J].乡村科技,2018(11):55~56.

作者:陆敏健 单位:广东省西江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