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桉树造林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研究

桉树造林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研究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国内桉树营林面积在不断地扩大,它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药用价值,还能有效吸收大气中的有毒害气体,起到净化空气以及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因此加强对桉树营林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探究,就成为提升营林水平,保证桉树营林质量良好的关键。文章从桉树营林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措施两方面进行升入探讨,希望能够为桉树的营林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桉树,营林技术,病虫害,防治措施

东门林场位于广西省境内,不仅是国有大型林场,还是亚洲地区最大的桉树基因库,同时还是广西省境内最大的桉树苗木科研以及生产基地。截止到2013年底,林场实际森林面积达到251.6万立方米,其中经营面积达到31.5万亩,而林场场外的营林面积也已经超过了33万亩。东门林场年平均总收入达到2.9亿元之多,并且东门林场还被评为部级桉树良种基地。但是在实际营林过程中还是会受到营林技术水平以及病虫害的影响,所以加强对营林技术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的研究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一、桉树营林技术分析

1清山

在进行桉树营林之前,要对营林区域进行处理,这样能为桉树的生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一般在每年9月份以后进行清山,清除林地内的所有杂灌和枯立木,但要对其中的保护植物以及古树等进行保护,然后对营林区域内的土壤进行翻垦。并且保证清理工作要在翻垦之前进行,确保土地的清洁,在清理以后的1到2个月进行炼山,如果不采用炼山的方式对杂物进行清理,就可以使用人工捡带、割除以及药剂处理等方式来完成清理工作。其中使用最为广泛的就属割除清理方式,虽然这一方式会比较费时费力,但是在实际操作相对简单,对作业人员要求较低。在完成清理工作以后,就要可以进行整地了[1]。

2整地

一般都在每年的11月到1月间进行整地,从山顶往山脚挖穴,种植穴的规格一般是40×40×30厘米,穴底要大于30×30厘米,如果在定穴过程中遇树蔸、石块以及水沟等,就需要对种植穴进行调整,但是要保证桉树种植密度以及种植带水平。同时在岩石裸露的区域、土层较为贫瘠,陡坡以及悬崖等地方,不能进行整地和挖穴。

3移栽定植

在进行桉树营林时,可以使用播散树种和移栽的方式来完成营林,一般每亩地种植110株到120株即可。如果使用移栽定植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适当降低桉树种植密度,这样就能够为桉树成长提供足够的空间,提升桉树林通风以及光照度,进而提升桉树移栽实际成活率。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苗木成活率水平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首次,必须要选择最为合适时间进行移栽,由于春季的温度较为适应,这时进行移栽能够保证桉树移栽的成活水平。其次,要对桉树移栽的密度与次数等进行确定,按照桉树生长情况来决定种植密度,并且同穴移栽次数不能过多,因为桉树的密度决定了桉树的质量。最后,移栽期间要保证桉树的栽植深度进行控制,不宜过深或过浅,同时苗木要带着土球进行栽植,这样能够有效提升桉树苗木的成活率[2]。

4桉树移栽后的抚育管理

为了保证移栽后桉树的成活率,就一定要加强对苗木的日常管理,这样不仅能够促进桉树的健康成长,还能提高苗木对病虫害的抗性。因此在日常管理过程中要定期对苗木进行浇水,保证苗木生长对水的需求,但是还需要按照桉树品种、树龄、环境气候等实际情况来选择浇水量,一般适宜就好不易过多。同时,对林中的杂草进行清除,一般可以使用人工或者是机械方式来进行清除,人工方式一般只适合较小面积的林地进行清理,而对于林地面积较大就可以使用机械设备进行清除。并且还要对板结的土壤进行翻耕,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土壤自身的透气性,还能提高桉树对营养成分的吸收。此外,还要移栽后次年的2、3月份来对桉树进行施肥,进而保证桉树成长所需。

5后期管理

众所周知,桉树的种类众多,并且桉树具有十分良好的经济效益,不但能够入药,还能进行造纸、炼油等,因此一定要做好移栽后的管理。而从桉树本身来看,桉树具有十分良好的涵水能力,还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并且对周围的生态环境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所以一定要做好树木的管理工作,还要定期对其浇水、施肥、翻耕以及修剪,严禁对树苗进行破坏,进而提升桉树整体的经济水平[3]。

二、对桉树病害的防治措施

在桉树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病害,而一旦桉树感染这些病害就会使桉树的生长受到严重的影响,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桉树死亡。例如,茎腐病、焦枯病、青枯病以及灰腐病等。不仅如此,桉树发生虫害也会对桉树的长势造成影响,例如金龟子、小地老虎、白蚁、蟋蟀等。而一旦发生病虫害就会影响桉树实际长势,所以就要使用合适的方式来对其进行防治,进而保证桉树生长势的良好。

1农业防治

在桉树种植过程中,由于受到病虫害的影响,使得桉树生长必定会受到影响,因此一定要使用最为科学、有效的方式来对其进行防治。现阶段农业防治这一措施是较为常用的一种综合型治疗措施,所以在桉树选种时就可以选择一些抗病害能力较好的树种来进行种植,这样就能够有效的从源头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因此在桉树移栽期间,一定要对苗木进行科学且合理和布局,并使用间作方式开展,一定要以桉树种植为主,使用其他品种的搭配,由于桉树树体较高,就可以在两树间种植一些不高的苗木[4]。一旦使用间作的方式进行搭配种植,就一定要做好移栽后的管理,不然可能出现适得其反,并有可能为病虫害创造较为有利的生长环境,加重病虫害的危害。所以一定要根据季节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做好桉树林地的卫生工作,例如,夏季要做好除草工作,避免杂草与桉树争夺养分;秋季时节多清理林地内的落叶、树枝以及没有成活的幼苗进行清理,进而为桉树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此外,还要注意的就是,在桉树树势长到一定程度以后,就要对其进行修建,但是修剪后不能对桉树的长势造成很大的影响。虽然以上方式会耗费一定量的人力,但是这种方式较为环保,比较适用于小面积的桉树营林中。

2化学防治

使用化学防治的方式来防治桉树病虫害,可以较短的时间内收到良好的效果,这种方式也是现阶段最为常用的一种防治措施。简单来说,化学防治就是使用农药来对虫害进行毒杀,进而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众所周知,青枯病是桉树生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害,一旦感染此种病害就会使桉树苗木出现叶片干枯、脱落以及枯死等现象。所以一定要对桉树感染的病害进行确定然后选择一些低毒性且治疗效果十分良好的农药,进而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此外还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对病虫栖息和病害的位置进行确定,可以使用喷洒农药或者是涂抹农药的方式进行毒杀。还可以在树干上打好注射孔然后将农药注入到其中,进而达到毒杀害虫的作用,化学防治可以快速的收到成效,但是其本身的毒性也很强,因此在防治过程中可能会对作业人员和树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并且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农药对土壤的实际污染则是永久性的,所以一定要减少这一方式的使用次数。

3生物防治

众所周知,桉树林自身具备良好的自动调节功能,然而一旦超出其自身的调节限度,就会使生态系统受到严重的损坏,而这时就会导致病虫害的出现。因此就可以针对虫害的种类,在林地中释放一些虫害的天敌,进而达到消费害虫的目的。此种方式不仅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能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虽然这种防治措施没有化学防治见效快,但是能够对害虫进行彻底的消灭,并且不会使害虫产生一定的抗药性,因此这种方式值得大面积的推广和使用。4物理防治此种方式就是使用一些较为简单且不复杂的工具对害虫进行防治,一般最为常见的物理防治措施就是人工抓虫。例如,桉树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桉小卷蛾,因此就可以施工人工捏杀的方式来进行。但是此种方式虽然能够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但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因此只适用于营林面积不大的桉树林使用。此外,还可以利用害虫的趋光性,利用光反应对其进行诱杀,也可以在桉树林中设置一定数量的稻草人,来对某些虫害达到防治作用。由于物理防治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收到良好的防治成效,因此在使用物理防治方法的同时也可以结合其他方式来进行防治,进而提升对桉树病虫害的防治。

结论:

总而言之,在桉树营林期间,一定要选择良好的树种,并做好清山、整地、移栽以及后期管理等工作,为桉树生长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但是在其生长过程中可能还会受到病虫害的影响,因此一定根据病虫害的类型来选择相应的防治措施,进而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参考文献

[1]罗连军.速生桉树的栽培技术及其病虫害防治[J].现代园艺.2013(08)

[2]欧春强.速生桉树的栽培技术及其病虫害防治[J].吉林农业,2013(18):56-57.

[3]兰健.速生桉树营造林要点[J].中国农资,2013(48):81-82.

[4]刘顺灯.浅谈桉树育苗技术及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3(7):51-51

作者:谢献锋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东门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