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桉树造林探讨

桉树造林探讨

进行桉树植树的过程是关键的过程,会直接影响植株的成活率

主要克服的不利因素有两个,一是干旱地区的土壤含水率较低,二是土壤较贫瘠。在桉树的种植时除了必要的洒水浇灌外,还可以实用一定量的保水剂。保水剂是一种亲水有机物,它可以结合土壤中的水分,这些水分可以供植物生长。保水剂不仅能够保持水分,还能提高土壤透气性,还具有一定的保温作用。但是,一旦过于干旱,它可能会出现从植物中倒吸,所以特干旱地区不建议使用。针对土壤贫瘠这点,可以施加一定量的有机肥或化肥,以增加土壤中的矿质营养。另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一定的生根粉。生根粉是一种生物调节剂,可以促进植株的根系生长,这有助于植株稳固和根系吸水。

装载苗木的技术对桉树的成活率影响较大

起苗前,要对苗圃进行撒水浇灌,避免苗木失水枯萎,另一方面,洒水可以使土壤湿润,在起苗的过程中容易形成土壤块来保护根系,避免根系受到损伤。在运苗的过程中,要严格注意保温,不能让苗木直接暴露在低温下,在长距离的运输过程中,要适时地对桉树树苗进行洒水保湿,必要时要用草帘遮盖,进行保温处理。在栽苗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伤害根系,并且浇水灌溉。针对桉树对温度比较敏感的特点,在刚栽好的苗木旁,可以设置挡风设施,确保提高桉树成活率。在桉树生长一段时间后,一般是3~5d,要对桉树进行灭菌消毒。

在植树的过程中要尽量地进行灌溉,并防止水分蒸发

在人力和物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塑料薄膜对树坑进行扣膜,来限制水分由于土壤微孔的存在产生蒸发。桉树虽然具有耐干旱的能力,但是其幼苗在湿润的情况下的长势会更好,所以在幼苗达到足够的吸水能力前,在树苗生长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对林地进行灌溉。有条件的可以修建水渠或者储水窖来方便灌溉。条件受限的地区要进行适当的灌溉,灌溉时可以用液体肥料进行辅助,帮助树苗生长。采用灌溉设施灌溉时,建议采用滴灌的方法。滴灌可以使水分直接作用在根部,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分流失,节约水源。当桉树树苗成长到一定大小时可以拆除灌溉设备,减少浇灌。但要定期地进行树苗支护的检查,确保造林成活。

根据科学的分析和经验表明,桉树的种植还是在春季和秋季较好

我国南方一般选择在秋冬季植树造林,而我国北方地区一般会在春季造林。在北方春季,气候明显干旱严重、风多,而且气温下降快、回升快,而且在北方的春季容易失水。我国干旱地区往往分布在北方和西北地区,这些地区是桉树造林的主要地区。但是这些地区在春季昼夜温差较大,这往往会造成对桉树的幼苗植株的伤害。在白天,气温较适宜树木生长,而在夜晚,温度会下降将近十几度所以在树苗栽培好后的几天里要桉树造林成活率提高的有效方法黄会忠,吴旭初(融水苗族自治县林业局,广西融水545300)摘要:科学发展观指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随着经济建设的步伐加快,环境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桉树适应能力强,成活率高,并且在经济效益方面也很不错,这些年以来,桉树无论是在荒山造林绿化方面,或在营造商品用材林方面,都发挥着造林先锋树种的作用。所以桉树在种植的过程中,是否能够更好的成活,能否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一直以来备受业内人士关注。本文从实际出发,结合已有经验,针对如何在干旱地区提高桉树成活率的问题,简单地阐述和分析了桉树种植的相关技术。特别注意幼苗的保温工作。尤其是在夜晚,冷空气由于没有植被的阻挡,流通较快,这会使得植株内部的水分冻结,进而伤害植株内部的组织,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树苗栽好后,一般可以用草帘将树苗包围起来,避免流动的冷空气不断地侵袭。

杂草灌木等植被的生长环境与桉树类似

而且在村田生长旺盛,桉树生长相对于杂草和灌木来讲比较缓慢,而桉树是极喜光、强阳性的树种,如果不能及时地去除杂草灌木的遮盖,桉树幼树会因得不到充足的阳光,其生长受到限制,表现为树茎细嫩,叶少发黄,抗病虫害能力弱,这将造成其死亡加快。因此要加强桉树幼苗的抚育工作。在除草的过程中要保证除尽,同时要在桉树中心直径为2m的范围内进行深以20cm的松土,培土的高度要达到5~10cm。其次铲草松土的工作完成后,及时进行抚育追肥,一般来讲桉树生长高峰期在五月,这时也是肥料最需要的时候。所以要对桉树树苗进行及时追肥,否则造成桉树幼树会极度缺少养分,生长也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本文作者:黄会忠吴旭初作者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