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桉树造林技术论文

桉树造林技术论文

1桉树的生物学特征

1.1桉树的进化史

据考证,桉树最早类型极具中生系树种特点,据科学推算应起源于白垩纪末期。因为在始新世和中新世早期这段时间内,已经出现了桉树的斜序脉形态特征,其进化主要是在澳大利亚境内顺应着地质史的变化而逐步进化而成的。当然桉树进化也与当时的自然条件如气候、降水、温度等自然因素有关,桉树耐旱树种就是长期适应干旱自然条件,导致了自身发生形态、结构方面的变化,其他的桉树品种也是顺应特有的地质构造及自然因素而发生演变形成的。

1.2生长环境及特征

桉树的生命力旺盛,成活率高,生长环境比较广泛,可以在平原、山坡和路旁;有的品种喜光,有的耐热,有的则能耐-10℃低温,适应能力较强,可以种在适应酸性土,也能适应碱性土红壤,在土层深厚、疏松、排水好的地方生长最为适宜。桉树的树皮粗厚,主根深,抗风力强;单叶呈革质,有时外表有一层薄蜡质,成熟叶镰形或长圆形,有挥发性芳香油;种子多数,只有少数几个能育,大约3~4a开花结实。桉树的树冠较小,蒸腾量也小,有利于树丛下草的生长。

1.3桉树的人工繁育技术

通过人工嫁接、扦插等技术,对桉树进行繁殖,出现了许多新的品种。尾巨桉:用尾叶桉为母本,巨桉为父本进行杂交而来。邓恩桉:具有相当强的耐寒能力,适宜在海拔较高的山区,宜培育大径材。柳隆桉:属比较耐寒且较耐土壤贫瘠的树种,经济效益比较好。巨桉:高大乔木,生长迅速,极喜光。赤桉:主根发达,抗台风能力强。

1.4桉树独特用途

1.4.1医药用途

桉树叶可入中药,具有疏风解热、抑菌消炎、防腐止痒的功用。内服可防治流行性感冒、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外用可以治烧烫伤、乳腺炎、水田皮炎、皮肤湿痒、脚癣等。

1.4.2食用用途

桉树的树根可以食用,也可以取水。有许多种类桉树的叶子可以用做养殖类的饲料,逐步被人们所认可,并在生活多个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1.4.3环保用途

桉树外观形式优美,生长速度快,可以说四季常青,对更新、改善沼泽地有一定的效果,为园林绿化类首选品种。同时,桉树的树冠小,透光率高,水的蒸发量较小,具有节水功效,对树下植株的生长非常有利,同时树叶含芳香油,有杀菌驱蚊作用,是公共区域良好绿化树种。基于此,桉树被视为吉祥植物,有“大人植大树,大树育大人”美誉。

1.4.4建材用途

桉树木质坚韧耐久,可供枕木、桥梁、建筑及人造板等用料。桉树中的蓝桉和直杆桉的桉叶中油含桉叶醇,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可以提取出桉叶油,进行炼油。科学家研究发现,桉树在干旱期根系会自动掘地三尺找水,一些根系会触及金矿矿脉,由此吸食金子的极微小颗粒物,再把它稀释,经过脉络系统传导至树木顶端,长时间进行积聚成大的结晶,就是黄金,虽然数量较少,这一发现有助于人们进行黄金勘探。

2桉树的造林技术

2.1科学育苗

2.1.1精心育苗

俗语说的好“好种才能出好苗”。所以要选择长势旺且健康的作为种子,从成熟的种子中精选粒品种纯正、无病虫害的种子,用一定比例的高锰酸钾溶液对种子消毒,防止毒菌侵害。

2.1.2科学育苗

种子选好后,接着进行育苗。选择地势平坦或倾斜度小的缓坡地块,根据品种特性选择采光,如巨桉比较喜光,可以选择设在山地、丘陵地带,阳光照射的条件较好、温度差异较小、土壤的温度适宜,利于幼苗的生长。而柳隆桉等喜阴,选择背光的坡面较为适宜。对土地进行深耕整平,并施以适量的有机肥,加上一定量杀毒药剂,以防止土壤中的病毒对种苗造成伤害。

2.1.3规范管理

加强桉树苗期管理。树苗出齐后,先用少量的水浇确保稳苗,待进入生长期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供水。在苗木生长期,要结合苗木生长状况适当施肥。幼苗期主要施氮肥,搭配一定的磷肥,后期适当施用一些钾肥。有针对性对幼苗期间的病虫害,可用相应的杀毒液进行喷洒,以免造成幼苗的死亡。

2.2科学造林技术

2.2.1林地整理

要提前1个月准备,时间选在每年7~9月间进行,清除杂草,深耕40cm以上,平整地块,注意加强水土流失的保护措施。

2.2.2挖穴施肥

用机器按50cm×40cm×40cm的规格进行挖穴,将底土、表土分处堆放,密度控制在111株/667m2左右,呈“品”字形排列,株行距2m×3m左右为宜。树树对肥料比较敏感,要采用施基肥确保树的成活率高。一般在造林前1个月左右最好先放些土杂肥在底部,然后将钙、镁、磷与等量复合肥表土混合,捡去其中的杂草、石块等杂物,然后回土至离口30~40cm处,再用回土穴平,防止苗根与基肥直接接触,对苗根造成伤害。

2.2.3运苗与栽种

栽种前选择15~20cm高的壮苗,将苗木及容器中的土用水浸湿或淋透,进行保湿。栽前先撕去容器袋底层,撕袋要手握紧容器袋中上方,以免营养土散开,将苗放入低于面1cm左右,保持植株垂直,覆盖一层薄薄的松土,从四周向内压紧土层,防止水分蒸发。栽植季节一般每年的3~5月及秋季10~11月,在雨季开始后进行最为适宜,容易提高成活率。

2.2.4栽后虫害防治

桉树幼苗根茎幼嫩,容易受到白蚂蚁、蟋蟀、小地老虎等伤害,尤其是白蚂蚁虫害比较突出,可以用白蚁诱杀包进行防治。在造林前1年9月或10月期间,在林区内挖约20个/667m2小洞,在洞内放入1~2包白蚁诱杀包,对防治白蚂蚁效果比较明显。同时,还可以通过炼山清杂,清除草根,以切断这些虫害的物源,地面撒药等措施,对防止金龟子、蝼蛄、小地老虎等有一定的效果。

2.3规范抚育管理

2.3.1施肥

桉树苗成活后,可以用每667m240kg的三元复合肥或40kg的磷肥或20kg的尿素混合,将肥施于树坑的四边,起到补充养料促进生长作用。以后每年的6~7月间进行1次三元复合肥追肥,用量控制在120g/株左右。

2.3.2松土

树苗成活后,要及时进行松土管理,第1次松土在植株体的周围,深度控制在10cm左右,广度以植株体为中心20cm左右,利于小树的生长。第2次、第3次松土度在30cm左右,广度可以适当加大。

2.4科学采伐

林区的采伐严格按着相关制度,科学进行规划,依法合理进行。根据桉树的生长特性、经营目的、采伐的数量和种类,有计划地进行采伐,如可以采用分期、分批、定量进行采伐,操作中要严格检查相关采伐手续,坚决杜绝为一时利益盲目采伐现象,不仅能促进桉树的有序生长,获取更大的经济收益,还能促进桉林区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桉树造林的培育和造林技术虽取得一些经验,但在一些环节上如从幼苗的科学培育、后期成长科学管理、新品种研究方面,还需要加大研究力度,研发新的桉树新品种,总结出更科学的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桉树造林的成活率,更好地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

作者:韦继国单位:合山市河里乡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