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桉树造林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探析

桉树造林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探析

摘要:桉树是由澳大利亚引进的常绿乔木,具有生长周期短、适应性强的优点,在很多方面具有很好的经济优势,例如可用于家具制造、医药加工等。目前桉树在我国南方发展得更为迅猛,已经成为南方地区的支柱产业,形成了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但如今桉树造林技术仍有不足,随着造林规模逐渐扩大,病虫为害成了影响桉树发育和经济价值的重要因素。为了减轻桉树病虫害的为害,提出相应的栽培技术优化措施,阐述了桉树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为桉树经济效益的提高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关键词:桉树;造林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

桉树又称“尤加利树”,生命力较为旺盛,生长速度极快,被广泛使用在很多领域,因其具有易栽培管理的特点深受林农的青睐,但它也有独特的生长需求,适宜在气候温暖的亚热带地区种植,要想更加充分地利用桉树,需要综合考虑桉树的生长特性及种植地的地质和自然气候条件,采用合适的营林技术进行造林;同时根据种植地的常见病虫害问题进行预防,减少不利因素对桉树的影响,进而提高桉树的成活率,确保林农可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1桉树的特征及其应用价值

桉树不是我国的本地树种,但因其具有很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应用价值,所以引进后在我国很多地区广泛种植。我国逐渐提高桉树的造林技术,使其适宜向全国大面积推广。桉树根系发达,生长迅速,可以适应大部分的土壤种植,极容易繁殖。桉树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木材坚硬且巨大,耐腐蚀耐磨,是当今世界公认的优良硬木木材,使用其制造的木浆生产出来的纸张,较其他纸张更耐撕拉,质量更好;桉树叶子也可以通过蒸馏等工艺提取挥发油,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制药行业以及工业生产中。此外,桉树在环境保护方面还有很好的生态作用,对于防风固堤、防止水土流失有很好的效果[1]。

2桉树的主要造林技术

2.1选择良种壮苗

桉树在生长过程中会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其生长发育。为了从根本上提高桉树的抗病虫害能力,需在栽种时选择优良苗木,目前桉树苗主要有2种:一种是组培苗,即采用细胞培育的方式筛选出性能更佳的树苗;另一种是扦插苗,此方式对土壤环境有极高的要求,且需要培育的周期更长,其优势是可以将优良性状遗传下去,缺点是培育出的树苗抗病虫害能力不足,因此综合来看,实际生产中此种育苗方式采用极少。

2.2林地选择要求

桉树对土地环境要求并不严苛,通常情况下,多数会将其种植在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排水良好、土质疏松厚实的地方,多为小山和丘陵地。这样的土地既可以为桉树发育提供充足的养分,促进桉树快速生长,也具有良好的排水条件,可以防止土壤积水造成根系腐烂;同时坡度适宜,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土流失,为桉树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2.3适时种植

种植桉树时,为了提供更加适宜的外界环境,需要考虑适栽时间,不同的地区应根据当地实际气候条件酌情进行选择。在冬季雨水充足且气温较低的地区,适宜选择在冬季种植,此时可以有效地避免白蚁和蟋蟀等虫害的发生。而对于冬季雨水较少的地区,可以在春季种植,此时温度相对升高,雨水量也加大,可以保证桉树苗生长发育需要的水分和温度,提高桉树的成活率。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对桉树苗进行一段时间的养苗,在种植之前,使桉树苗提前适应土壤环境[2]。

2.4合理控坑及施肥

为了避免桉树生长过程中彼此之间互相影响以及相互抢夺养分,需要合理设置栽培行间距。通过大量专家和学者的实验发现,2m×3m的种植株间距是最优选择,此间距既保证了良好的通风环境,且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另外,桉树的生长速度较其他树木更快,对肥料需求量极大,仅靠土地资源提供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应适时追肥,这样可以促进桉树发育,缩短桉树的生长周期。通常,在桉树种植3个月后,按250~500g/株的量追施复合肥,随着桉树的发育,施肥量也随之提高;到了第2年和第3年追施复合肥750~1000g/株;到了第4年,需施有机肥改良土壤,为桉树的发育提供有力支撑。

2.5移栽后的抚育管理

幼苗栽种后,需及时关注幼苗的生长情况,做好科学、有效的管控工作。如杂草会影响桉树生长,需制定相应的除草方案,控制杂草的生长,通常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除草。当杂草生长过于茂盛,且种植地气候较为干燥,适宜采用化学防治,为减少化学药剂的毒副作用,桉树的一个轮伐期内最多可以喷施2次。如果种植区环境条件不适宜化学除草,种植区面积较小的,可以采用人工除草,面积较大的,需要借助机器除草[3]。

3桉树造林病虫害防治措施

3.1病害防治

3.1.1叶斑病。在桉树生长发育阶段,叶斑病极为常见,桉树幼苗感染此种病菌后会直接枯死,成林树木染病后会引起落叶落果,对桉树的健康发育和果实质量有严重的影响。通常从种植阶段就进行预防,应优先选择往年没有农作物的土地进行栽种,并提前做好土壤消毒工作;在育苗阶段,合理施加肥料,增强桉树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另外,保证桉树林地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避免病害蔓延扩大,在每年的冬末或早春时节,及时清理掉落的病叶病枝,以有效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几率。在叶斑病病发期10d内,喷洒10%的波尔多液或者50%的退菌特液,做好防治工作[4]。3.1.2焦枯病。此病害通常有2种表现形式,分别为急性和慢性,急性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当树苗受到入侵时就会表现出植株矮小、苗木发育不足的现象,严重时可引发植株死亡。慢性的表现形式较急性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发病周期,通常慢性焦枯病病发周期为1~2个季度。针对此种病害,除需选择抗虫害的品种,及时检测桉树的受害情况,发现病害严重,可以及时更换品种外[5],通常采用化学药物喷洒的方式进行预防。

3.2虫害防治

3.2.1尺蛾。尺蛾主要为害桉树幼林,且繁殖及扩散十分迅速。常常采用以下防治手段:一是隔离,一旦发现有幼苗出现为害,立即建立隔离带防治扩散;二是清除,发现有幼苗被害,且症状较轻,及时用杀虫剂、杀菌剂配合使用,确保害虫得到有效控制。也可以采用复配杀虫剂杀灭害虫,为害严重时,及时进行砍伐,防止影响其他树苗。3.2.2桉蝙蛾。桉蝙蛾一旦发生为害,通常会造成桉树较大面积受灾,且因其生活环境隐蔽,很难及时发现。因此,应根据其生物学特征和种群分布规律有针对性进行防治。主要有选择抗性物种、强化检疫等措施。桉蝙蛾天敌较多,也可以在种植区适当引入桉蝙蛾的天敌,以有效降低虫害威胁,也减少了化学物质污染。对保护当地自然环境有积极的意义[6]。

4结语

综合来看,我国现今的桉树造林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确保桉树正常发育、充分发挥生态和经济优势方面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桉树种植不断推广,实际中仍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应结合种植地区的环境特点,选择科学的造林技术和预防病虫害方法为桉树种植提供支持。(收稿:2021-04-20)

作者:傅本杰 单位:闽清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