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松营养杯育苗及造林技术重点

油松营养杯育苗及造林技术重点

摘要:作为我国北方的一种特殊树种,油松在我国西北地区的种植范围日渐扩大,而且这类树种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普及。目前,对于该树种种植技术的探究成了热门话题。研究表明,油松常见的一种种植方法是营养杯育苗。基于此,以营养杯育苗方式为研究重点,以期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油松;营养杯育苗技术;造林技术

油松是一种深根性树种,一般喜欢在干冷的气候条件下生长,同时,土层深厚的钙质黄土是适宜这种树种生长的最好土壤,在我国北方的应用较为普遍。但是,鉴于我国北方天气干燥,特别是对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川水、浅山、脑山三大地貌类型来说,春季油松的裸根苗一般难以成活。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相关专家和研究学者选择使用容器杯来育苗。这种育苗方式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周期较短,培育的苗木质量较高;另一方面,造林的成活率相对较高。目前,该技术在青海的应用较为普遍。

1油松营养杯育苗技术的重点

1.1把好时间关

播种赶早不赶晚,换言之,在采取油松营养杯进行幼苗培育时,应当在适当时间内尽早播种,一旦进入夏季,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幼苗很容易枯萎。因此,打好时间差是最关键的,其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油松幼苗的抗病能力。

1.2播种技术要点

首先,要对种子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播种前,相关专业人员要对其进行严格查验,一般情况下,有的地方还会进行发芽测验。其次,选好种子后,要给予消毒[1]。具体措施是:用福尔马林溶液将种子浸泡一定时间后(一般是0.5h左右)将其取出,用温水冲洗,待5d左右即可播种。第三,选择育苗的容器时,要确保杯子的空间足够幼苗生长,同时在杯子的底部要留出几个小孔,防止幼苗窒息。第四,选择适宜油松苗生长的土壤。一般情况下,用来育苗的土壤都会被去除杂物,降低黏性。具体可以选择一些较为干净的河沙与土壤混在一起,或者可以选择一些废弃的锯末加以搅拌。此外,还要对土壤进行消毒,覆土的厚度也要适中,一般情况下,覆土的深度不能超过1cm,待播下种子后,还要在土壤上加覆一层1cm厚的沙子。第五,给营养杯浇水也是有讲究的,一般会在播种前将杯中土壤浇透,这样做的目的是有利于油松苗尽早扎根,防止幼苗遇到高温枯萎或者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最后,播种之后要勤于管理。一方面,要让土壤始终保持一定的湿度;另一方面,等到播下的种子都出苗后,用适量的波尔多液对幼苗进行喷洒,一般频率是每7d左右喷1次,持续2~3次即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喷洒完药水后,要在0.5h后将苗上残留的药水去除,防止药害发生。此外,为幼苗除草是一项基础工作,应当坚持下去。

2油松容器杯育苗造林技术的重点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乐都区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乐都区属于典型的干旱浅山地类型,目前区域内的绝大多数开展荒山造林的地方,其苗木的生长都需要依赖雨水,这也是制约该区域林业发展的主要原因。由此可见,水分问题是影响此类干旱浅山区林木种植成活率的关键因素[2]。在这些地区,春季是树种播种的最好时间,但是幼林的发芽生长一般会集中在第二季度,而这一阶段也是乐都区旱情较为严重的时期。据统计,这一阶段的降水量连全年降水量的25%都达不到。因此,造林时间的选择极为重要,一般会选择在雨季刚过开始造林,这样可以确保幼林不至于在种植的当年就因为缺水而枯死。同时,这一阶段对土壤的要求也较高,适宜造林的土壤需要保持充分的湿度,一般当地人会以“挖不出干土”来形容造林时机已到,这样在种植后7d之内新根就会长出来。其次,要注重起苗过程。在起苗前,相关工作人员应当为杯体浇一次水,同时要确保浇透。在起苗时,容器杯需要按顺序依次取出,而且要从苗床的一端开始操作。在衡量装车紧密度是否适宜时,重要的参考条件是容器杯的杯体没有松动、变形等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幼苗才能被允许向造林地区运送。如果取出的幼苗在造林地无法在1d内全部栽种完,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在林地附近选择一个适宜的地点,把苗木整体摆放在一起,给它们浇水,确保不会干枯即可。第三,因为乐都区多山地,车辆免不了要上山,为了避免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产生颠簸,对容器杯造成损害,从而影响苗木质量,相关工作人员一般会选择植苗箱加以保护[3]。一方面,要提前为造林地清除杂草和石块,在适宜的地方挖一个穴,直径维持在0.5m左右即可,在穴的中心部位挖一个坑,这个坑要比容器杯稍微大一些,深度维持在0.25m左右。然后,工作人员将容器杯取出放在挖好的坑内,用一些细土填在坑的周围,还要用工具压实。在填土时,要沿着坑壁填,这是为了增强其抗旱能力。同时,还要注意去除积水坑,否则雨天很容易将挖好的坑冲散,甚至会淹死容器杯中的苗木。

3结语

经过多年的探索,采取油松容器杯育苗造林,能够有效提升苗木的成活率,保证林木的质量,为我国的绿化事业作贡献。经过详细的数据统计得知,使用这种育苗造林技术,林木的成活率会显著提升50%,基本上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由此可见,该技术适宜在青海省乐都区干旱浅山区推行,是山地绿化的有效手段之一。

参考文献:

[1]朱报著,杨会肖,廖焕琴,等.不同育苗容器对2年生杜鹃红山茶嫁接苗生长的影响[J].西南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2019,39(1):27-35.

[2]穆喜云,李显玉,韩立华,等.不同基质和容器规格对油松容器苗生长的影响[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8,41(1):77-80,85.

[3]李玉臣.浅谈辽宁西部地区运用的油松营养杯抗旱造林技术[J].种子科技,2017,35(9):100-101.

作者:梁洪梅 单位:海东市乐都区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