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松育苗造林技术研究

油松育苗造林技术研究

1 油松育苗技术

1.1种子处理和播种

油松种子在播种前要对其进行催芽处理,在播种前5~6d用清水冲洗种子,然后在0.5%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2h,捞出平摊于湿麻袋上,并用湿麻袋覆盖。每天撒适量的清水,待油松种子裂嘴在70%以上时播种。播种分为春播和秋播,如果选用春播应该尽早播种,秋播应该在结冻前进行。因为采用营养袋培育,所以播种时选择点播,每个营养袋中播3~5粒种子,并用细沙覆盖1cm。

1.2田间管理

从幼苗种子播种后到幼苗出齐,这段时间需要经常洒水,保持土壤湿润,但要防止土壤板结,影响出苗。油松在子叶出土后容易受到鸟鼠的危害,可用小米拌适量的杀虫剂防治,也可安排专人看护。待油松苗出齐后,喷洒1%~2%的硫酸亚铁溶液,在喷洒0.5h后要用清水洗苗,既可以防治病害,又可以补充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在每年的6~8月,苗木进入速生期,需要大量的水分和养分,所以应该每周灌溉1次,以浸透营养袋为佳。可以在灌溉的同时,施以适量的尿素促进其生长,一般在6月下旬施加35~75kg/hm2的尿素,在7月上旬和下旬各施加70~110kg/hm2的尿素,在8月喷洒适量的磷酸二氢钾。人工除去杂草,保证苗木健康成长。

2油松造林技术

2.1造林地选择

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油松造林地应该选择在较为干旱的黄土地或者低山丘陵地区,如果选择低山丘陵地区作为造林地,应该选择在阴坡或者半阴坡,因为油松在低山阳坡上生长缓慢。为了促进油松的快速生长,需要改变和控制造林地的环境,主要是对造林地整地,整地方式主要为水平条整地、带状整地、鱼鳞坑整地和反坡梯田整地等,整地时间一般在幼苗移栽前半年至1年前进行。

2.2造林方法

因为播种造林对造林地要求较高,且成活率不高,所以油松造林多选用植苗造林。油松造林时间可以在春季,也可以在雨季,如果在春季造林,则要在土壤解冻并开始泛浆时;如果在雨季造林,应该选择在雨季前期的阴天。在造林时要选择叶色浓绿、顶芽饱满、根系发达,且无病虫害的油松幼苗。在入冬前要对移栽的幼苗实施覆土,帮助其越冬。

2.3抚育管理

(1)除草:一般1年要对油松造林地除草2~3次,除草时间最好选择在春季和初夏,在造林地郁闭即可停止除草。

(2)追肥:为了促进油松生长,应该在造林前期施加氮肥,在后期施加磷钾肥,施肥要注意施肥时间和施肥量,防止造成烧根情况。

(3)移植:根据造林地油松的成活情况,适时调节造林地的行距和株距。

(4)整形:油松的侧枝较为发达,会影响油松生长,所以要修剪油松的树形。

(5)灌溉:根据造林地降水和油松生长期等情况,适时灌溉,保证油松正常生长。

作者:张海龙 单位:兴隆县牛金洞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