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与造林管理

植树造林技术与造林管理

摘要:植树造林工程是我国为维护生态环境平衡,提高林业经济效益而进行的一项重要工程。森林资源在人们生产生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植树造林工程的展开能有效促进林业的发展和造林技术的提升。本文简要阐述了植树造林的具体应用技术和在植树造林工程中造林管理的相关举措。

关键词:植树造林;技术;管理

植树造林的开展,为我国林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增加绿化、平衡自然环境,有效地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植树造林工程不仅能够改善当地自然环境,同时还能够获得经济效益,因此,发展植树造林技术,提高造林管理水平是当务之急。

1植树造林的意义

植树造林能够有效地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为人类提供更宜居的居住条件,对人类生存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植树造林工程的实施,能够达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美化环境、降低噪音等目的,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森林资源对于各地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源。由于大肆砍伐,我国森林覆盖率在逐年减少,因砍伐过度而造成的水土流失、资源稀缺等问题也随之产生。植树造林工程不仅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还能够为当地的生态平衡作出贡献,是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

2植树造林的技术方法

2.1直接造林

直接造林即播种造林,是指将树木的种子直接播种至土壤当中进行造林的方法。这种方法省去了繁杂的育苗程序,只需要对种子进行催芽消毒即可直接播种,且操作简单,出苗后不用移栽,有效地避免了对苗木根系的损伤,苗木发育会相对完整健康。由于种子自发芽起就生长在造林地中,对该地区的土壤环境、气候条件等都更为熟悉和适应,在生长过程中也能够避免许多因移栽而导致的疾病,能够更有效地保证造林质量。播种造林需要在造林前期选育良种,通过对种子进行消毒杀菌等处理,确保待播种种子的质量,在发芽育苗阶段也应该提高重视,防治病虫害。

2.2植苗造林

植苗造林是以苗木为基础实施造林活动,也被成为栽植造林。这种方法要选取根系完整、生长健康的苗木来进行移栽,通过移栽后的种植养护实现植树造林的目标。这种方法优势明显,选取优质的苗木进行移栽,对土壤环境或自然环境较恶劣地区极为适用。植苗造林方法对造林地的条件要求较低,被移栽的树苗质量优良也能够有较强的抵抗力,成活率更高。在移栽过程中,选择健康茁壮的苗木是第1步,苗木的合理运输则是第2步。选出适用的苗木后应该小心的进行移植,在移动中要谨慎,不要破坏树苗的根系,减小对再次栽种时苗木的成活率造成影响。

2.3分殖造林

分殖造林是选用树木的营养器官作为造林材料直接造林的方法,这种造林方法能够快速产生大量不定根的树种,造林时间与播种造林和植苗造林相比更为短暂[1]。通过分殖造林方式栽种的树苗,生长速度快且继承了母本的优良品质,在生长过程中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和存活率,能够取得更好的造林效果。分殖造林方式对土壤条件和土地质量要求较高,如果造林地的地质条件不佳,那么选择分殖造林的方式也无法取得良好的种植效果。

3造林管理措施

由于植树造林活动的大力开展,为了提升造林质量,各项造林管理措施也应运而生。退耕还林政策的制定是对防治水土流失的重要保证。禁止在易发生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问题的耕地上进行耕种,在耕地上进行造林活动,通过种植树木来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同时还能够让土地得到休整,增强土壤肥力。这样能够有效地抑制当地自然环境的恶化,通过测算和规划具体的退耕还林实施范围,选定适用的苗木和种植方式,进一步的完善计划,在不影响农业发展的情况下,对当地森林进行合理的整治;封山育林的方法古来有之,被称为“中国式造林法”[2]。封山育林不但可以加快绿化速度,还能够减少用工成本和人力资源的损耗。在封山育林政策实施的林区,植被种类丰富,不仅能够平衡和完善当地生态环境,还能够拥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林区多为混交复层林,这对保持水土、增加土壤肥力、保护珍稀物种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封山育林是培养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应该在各地区因地制宜的进行开展,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4结论

植树造林工程对于我国环境保护和林业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改善林区所在地的自然环境、提升林业产值,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因地制宜,选择最优方案。在植树造林工程开展的同时要加强造林管理,运用最新的管理方法,提高植树造林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安洁琼.植树造林技术与管理的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21):91,93.

作者:刘杰 单位:国有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建设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