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纺布容器苗造林技术研究

无纺布容器苗造林技术研究

容器袋的选择可根据苗木的大小、造林地的立地条件、运苗距离而定。无纺布容器苗造林方法的优点为透气性好、不易脱落、有利于苗木生根发育与土壤接触、成本低、重量轻易于运输,与塑料容器育苗相比较对土壤的污染小,可大力推广。

1苗木选择

1.1根据造林要求选择合适的苗木规格,以移植苗木为主,移植苗木要求根系发育良好。

1.2选择容器完整、生长健壮、无机械损伤、无病虫害、萌芽力强、不失或少失水的苗木。1.3如果在短时间内苗木不上山,可选择离造林地较近的地方假植,假植地要选择背风向阳,地势平坦,取土、用水、运苗方便的地方。

2整地

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本地的立地条件,整地方式采取鱼鳞坑混合整地法,即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对土层较厚、坡度相对较缓、水土流失不严重的造林地采取大穴整地。对地形复杂、坡度较大、立地条件差的造林地采取小穴整地,不强求一种方式,这样一来解决了好地坑密、赖地无苗、造林疏密不一的问题。采取混合方式整地,能充分利用造林地,密度均匀,符合密度要求。

3造林

造林可采取整地造林和直播造林两种方式。

3.1整地造林是预先整地,适时造林。

3.2直播造林是边整地边栽植,它将两道工序合二为一,既能节省时间和投资,又能提高速度,减轻劳动强度。优点:①雨季直播造林避开了春旱、农忙;②雨季土地松软,整地省力、进度快;③成活率较高,由于直播造林都是采用50cm×50cm×30cm或30cm×30cm×30cm的小鱼鳞坑,破土面积小,保湿抗旱性能好。且能防止因造林而引起的水土流失。④相对危害较小,保存率较高。由于采用小穴直播造林,苗木不易被野兔发现嚼食,能减少兔害。小穴直播造林的缺点:苗木成活后易被灌木杂草遮护,因此,第二年必须要加强管理,及时扩穴割灌。

3.3栽植。预先整地的栽植要在坑内挖穴,直播的要选好地点现整地、现挖穴,坑要工整,穴要直立,尽量少破土,挖成比容器袋稍粗、稍深,将袋的底部弄破或扯掉垂直放入坑内,使袋土与坑土密切接触有利于扎根生长;埋土深度要高于苗袋2~3cm踏实,并做好积水坑。

3.4栽植的最佳时期为6月下旬~8月上旬。3.5管理。对影响苗木生长的灌木、杂草要及时清除,对山脊及两侧兔害严重的苗穴,要用枝梢遮挡,以减轻兔害,提高保存率。

作者:高华清 单位:河北省涞水县林业局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