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旱造林技术论文(4篇)

抗旱造林技术论文(4篇)

第一篇:树木抗旱性及抗旱造林技术研究

摘要:上世纪我国许多干旱地区在进行植树造林时都会出现由于缺乏水分造成林木幼苗成活率较低等现象,而一些地区由于经济资源不足等原因无法有效改善这一现象。近年来我国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而人们也不断重视起干旱对树木的影响和问题,因此,许多科研小组都成功找出了解决干旱问题的办法。本文将对干旱树木结构进行全面分析,并对抗旱造林技术和要点进行探讨。

关键词:树木抗旱;分析结构;造林技术;种植要点

一、树木的抗旱性和抗旱结构分析

1.树木的抗旱性分析

气候条件干燥、土壤的水分不足会严重影响树木的生长,这也是我国目前干旱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提高树种的抗旱性能是抗旱造林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树木的抗旱性主要是指在干旱的条件下树种的存活能力。为了不受外部干燥环境的影响,树木在生长的过程中会逐渐缩小叶子的面积,从而达到稳定体内的水分,减少在生长过程中的蒸发,进而更好适应干旱的环境。这也是因为树木在干旱的环境下生长,就会降低树木光合作用的能力。从而使得树木更好的适应干旱条件,减少树木本身的蒸腾作用,保持树木自身的水平,从而防止树木受到干燥环境的影响。由于树木进行光合作用和自身的水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减少树木的蒸腾时间能更好的适应干旱的生长环境。还有树木根系的发达程度是衡量其具有抗旱性的指标,树木的生长能否获得良好的营养成分主要由根系的活力程度决定的,当树木体内缺少水分时,就会对树木根系的活力程度有很大的影响,从而影响树木的生长速度。为了在干旱的环境下使树木能有更好的生长,就必须使其根部的生长充满活力,进一步提高树木的抗旱性能,即便在水分不足的情况,树木也能生长的很好。

2.树木抗旱性结构分析

(1)树木抗旱性形态结构研究

在树木生长环境比较干旱的情况下,树木因为环境的影响,其就会使自身的叶量下降,同时,也会缩小也叶的面积,这也在干旱的生长环境下,树木为了更好的生长,会通过缩小自身树叶的面积来减少水分的蒸发,从而保持树体内部水分的平衡,更好的适应干旱环境。为了适应干旱环境,这是主要方法中的一个。

(2)树木解剖构造研究

通过对树木叶片解剖可以了解叶片内部的结构特征,通过研究可知,叶片的结构对树木的抗旱性也有很大的影响。而且树木的不同部位都具有不同的结构特征,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可以对树木的抗旱性能有更深的研究。而且通过对树木根系的解剖了解,根系的导管与根茎面积的比值不同,树木的抗旱性能都会不同,还有根系的横截面、木质部面积以及韧皮部的面积的比值不同,树木的抗旱能力都会有很大的区别。

二、抗旱造林技术的种类

1.雨水造林技术

顾名思义,雨水造林技术是利用雨水对树木进行浇灌的一种技术。利用收集雨水的设备仪器在降雨天气对降雨进行集中收集和存储,当遇到干旱天气时可以利用收集的雨水对林木进行灌溉,以确保能够促进树木稳定生长。这种造林技术有以下几点好处。第一,利用收集雨水对树木进行浇灌,能够合理利用雨水,将雨水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这种方法适用于气候干燥降雨量少的地区;第二,利用雨水进行造林,可以达到减少水资源浪费的效果,并通过合理使用雨水达到维护自然生态平衡的效果;第三,这种造林技术大大降低了用水成本,可以在节省国家财产的同时提高林区的发展效益。

2.固体水种植技术

固体水种植技术是一种新型科学技术,通过将水的形态改变,达到长期存储的效果。将水分子重新排列,从液态转变成固态,在使用时将固态水放在树根处,利用降解原理将水从固态恢复到液态,从而达到灌溉树木的效果。这种种植技术较为先进科学,目前在许多干旱地区得到运用,不仅效果明显,而且对于长期储存水源也有一定帮助。但由于技术含量较高,许多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无法利用这种技术进行林木种植,因此广泛性较低。

3.容器育苗造林技

术容器育苗技术比较适合干旱地区,因为干旱地区的水土条件较差,不仅土壤肥力不够,而且土质也容易受到外力条件的破坏,从而导致一般的树木的难以生存,即便存活下来,生长的质量的也不是很高。因此,必须选择一些抗旱性能较好的树种,才能适应气候条件恶劣的干旱环境。容器育苗技术的优势就是容器本身能保持幼苗所需水分的平衡,还能涵养幼苗的养分,保证幼苗根部的营养和水分,从而促进幼苗的生长,而且在苗木进行移植的过程中,要想幼苗能更好适应林区的土壤,必须将容器底袋破坏,从而使苗木的根部有更好的适应能力。

三、抗旱造林技术的注意要点

1.树种选择

适地适树是进行科学造林的基础。如果选择的树木不具有抗旱性,让其生长在干旱、半干旱的环境下,树木的成活率得不到保证,这样的造林也没有效果。因此,要选择合适的树种,以适应干旱的环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同时也可以将树木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在实际的造林过程中,对于树种的选择,要结合对林区和环境的双重考虑,使树木既适应土壤环境,又适应干旱的环境,从而能够健康地生长,以便获得较的经济利益和生利益。

2.整地

整地是造林前最重要的准备工作之一,一般林区都会选择在造林的前三个月进行整地工作。首先,整地不仅能够提高树木幼苗的存活率,提高幼苗的根部发展能力,对于提高土地蓄水能力也起到重要组用;其次,合理的进行整体可以提高土地的肥沃程度,提高有机物质和其他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对于促进树木生长具有一定帮助;第三,在整地时规划种植密度,不仅能够促进树木光和作用,更能够提高树木吸收土壤中水分和营养物质的能力,对林区发展起到基础作用。

3.起苗

首先,在进行起苗时要选择在水分和温度较为充足的天气进行,以确保林木幼苗在初期能够获得充分的水分和营养;其次,树木的根部在生长中起到吸收水分和养分的作用,是树木生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起苗过程中必须保护好根茎;第三,在起苗过程中如果发现树苗过高,要及时对幼苗枝叶进行适当修建,要保证树苗的高度不超过80cm,以确保树苗能够健康生长,而在修剪后用塑料等不透气的材料将切口处扎紧,并在切口处涂抹适当的保湿物质,确保树木幼苗能够保持自身水分,为提高林木存活率提供基础条件。

参考文献:

[1]黄朝珺,聂雪花,李永兵,高承兵.抗旱造林技术在民勤干旱沙区造林中的应用研究[J].甘肃林业科技,2013(03).

作者:李金龙 单位: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头道岭林场

第二篇:干旱地区杨树大苗造林技术

摘要:在乾安县干旱立地适宜造林的品种杨为白林1号、白林2号、黄快杨、小黑杨系列品种,苗木规格为二根二干或三根二干,适宜采用深沟栽植。水分是杨树大苗成活关键外在因素,运输时要浇水并覆盖保湿,栽前浇一遍水,栽后浇两遍水;及时抚育,确保成活成林。

关键词:干旱地区;杨树;大苗;造林

乾安县位于吉林省西北部风沙盐碱区松嫩平原腹地,处在松花江、嫩江汇合处以南,属松花江第二和第三阶地,有“乾安台地”之称。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4.6℃,日照时间2866.6h,无霜期平均145d,年均降水量420.6mm;总体立地环境具多风、干旱和沙地、碱地多的显著特点。乾安特殊立地只适合杨树、柳树、白榆等少数平原树种生长,尤以品种杨最为速生。近些年来,按照吉林省林业厅要求,积极培育杨树大苗进行造林,主要特点是成活率高、见效快。本人通过多年实践,认为必把握好如下技术要点。

1整地

首先选好造林地块,然后进行平整,使用重耙耙地1次,使土壤疏松,以增强通透性能,减少水份蒸发,提高地温。土地整平后,采用机械拉沟,沟要直,避免弯曲;深度为50cm左右开口宽度可以达到60cm左右,沟与沟的距离一般为3m,之后在沟底挖50cm×50cm植苗穴。

2苗木选择和准备

树苗选择要坚持适合当地气候、土壤,同时要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相结合,适合农民增收相结合。根据当地条件和造林目的,优先选用抗旱抗逆性强、速生的优良杨树杂交种,要求做到即起、即运、即造。①造林品种。适宜乾安立地生长品种主要有白林1号、白林2号、黄快杨、小黑杨系列品种,不能采用其他品种杨。②规格。选择根系完整无缺损、苗干通直二根二干(或三根二干)大苗,胸径1.5cm、苗高200cm以上无病虫害的健康苗木。③树苗运输。从起苗到栽植一般要经过一段运输时间。这个期间一定要加强苗木运输管理,主要是保持苗木体内的水分不流失,不蒸发,需要对苗木进行保护和处理。苗木保护重点是保证苗木根系不劈裂,采取的主要措施有起苗前将苗木灌好水,要浇足浇透,起苗时避免伤害根系,确保根系完整;对起出后不能及时运走的苗木,要采取保水和遮盖等措施进行处理,苗木运输时对路途较远的要联系水源,适时进行补浇水或盖好篷布以免水分过度蒸发,对路途不远的地块造林也要用篷布遮盖。④苗木处理。苗木运输到造林地块后,对根系较长者要适当修剪,然后用清水充分浸泡,浸泡苗木时间至少2~3d。在栽植之前,利用甲基托布津溶液(50%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对苗木整株进行杀菌消毒处理,以防止生长期间发生病害。

3造林时间

东北地区可在春秋两季进行造林,但春天从惊蛰到清明是春季造林的黄金季节。春季造林的关键是要掌握一个“早”字,宜早不宜迟,应在土壤化冻后立即开始造林,即“顶浆造林”,在苗木体内树液流动后、萌芽前造林最为适宜,尤其对大苗而言,可有效提高造林成汇率。

4栽植方法栽植

株行距2m×3m,栽植密度为1667株?hm-2。栽植时要严格遵循“三埋两踩一提苗”的作业程序,即先回填一层表土,然后将苗木置于穴中央扶正,填表土1/3深,提一下苗,以使根系完全舒展并踩实,最后填土至地表再踩实,但树坑不能完全填满土,需预留出10cm浇水围堰。

5栽植后的管理

由于乾安地区干旱严重,水分是杨树大苗成活关键外在因素;浇水一般浇三遍为宜,即底水、苗口水、催芽水,后两遍水对苗木成活最为关键,必须做到浇水要及时,更要充分浇透;浇水后要及时疏松土壤以确保墒情。秋季干旱时亦要对杨树幼林进行灌水,灌水量根据干旱程度而定,灌水量要大些,以灌饱为止(土壤达到最大持水量)。同时要加强幼林抚育,按规程要求及时除草松土、培土,适当修枝;加强病虫害防治,重点对白杨透翅蛾和青杨天牛作好预测预报,发现后及时除治,以提高造林保存率,确保成林。

参考文献

[1]张欣,许刚,王建民,等.春季杨树大苗抗旱造林技术[J].吉林林业科技,2009,38(6):36,49.

[2]赵红军,刘艳辉.春季抗旱造林技术要点[J].林业实用技术,2004,(3):22.

作者:贾玉杰 单位:乾安县第一机械林场

第三篇:荒山造林树种的选择与造林技术

摘要:荒山造林是林区重要的生态工程和环境工作。以荒山造林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强化荒山造林工作的理念,阐述了荒山造林中树种选择的原则及相应的造林技术措施。希望通过对荒山造林工作的深入研讨,推进荒山生态的改进,探寻森林资源总量增加的措施,做到对森林生态效益增强的保障。

关键词:荒山造林;树种选择;造林技术

1荒山造林树种选择的基本原则

1.1荒山造林树种的适地适树原则

应该以造林地的类型划分作为基础,科学全面地考虑树种的种间关系和生态特征,严格筛选造林树种,将适于造林地树种,适于迅速生长树种作为目标树种,以此来提升荒山造林的成活率,确保种源的合理性,为提升荒山造林树种的抗病能力提供保障。此外,荒山造林树种选择中要适当引入外来树种,特别是群众喜爱,生态功能良好的树种,更要选入到荒山造林树种设计和规划之中,丰富生态体系,扩展荒山造林林木的功能性,由内而外地提升荒山造林的质量和效益。

1.2荒山造林树种的生态优先原则

荒山造林树种选择中要以生态的维护和建设作为出发点。由于荒山具有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造林难度大等实际问题,在荒山造林树种选择中,必须强调物种的环境和生态功能,要选择根系发达、生态效益好、速生型树种作为荒山造林树种,通过林木快速生长实现对荒山生态环境的有效改造,预防水土流失、环境恶化等问题的发生,提高荒山造林的效果。

1.3荒山造林树种的混交原则

要在树种选择过程中重视对自然的全面效仿,以混交林的营造为主,建立荒山造林新模式。要结合当地的树种分布特点和生长习性,挖掘树种的自然功能和生态潜力,以构建混交林作为荒山造林的主要策略,建立起模仿自然生态的荒山造林工程,以实现对荒山造林目标更为全面而高效地保障。

1.4荒山造林树种的稳定原则

在树种选择过程中,要考虑到树种在极端天候状态下的稳定性,要选择具有稳定性的树种作为目标树种,特别要选择林分优良、生长稳定,对极端天候和各类灾害有适应性的树种。稳定性还应体现在对病虫害的适应性上,要优先选择具有抗病虫害能力的树种,以此来做到从种源上对荒山造林工程的保障。

2荒山造林技术的主要措施

2.1确定荒山造林的方式

荒山造林过程应该以技术应用为前提,确定基本类型和方式。要根据立地条件优化荒山造林技术,要以荒山造林树种的繁育确定荒山造林技术的重点,要规范性地使用播种、植苗、扦插等造林方式。

2.2确定荒山造林地的技术参数

荒山造林地技术参数主要以种植密度为主,要根据荒山造林工程的设计,以树种的干型特点,生长规律,成林稳定性作为基础,综合荒山造林工程防护功能、经济效能和观赏性能确定种植密度。要以区域人口分布和林企经济状况作为出发点,科学确定苗木的行间距和株间距,做到对荒山造林效率、成本的全面优化,以便取得荒山造林最佳的生态、经济收益。

2.3确定荒山造林的方法

荒山造林一般采用明穴植苗法作为造林的基本方法,在树穴挖好后要通过相应处理,先在穴底铺垫一层熟土,再在熟土上方施用设计数量的有机肥和底肥,在肥料上方覆盖透水性的细土,再将植苗放入树穴之中。注意苗木根须要分布合理,避免根须弯曲、翘起,再覆盖湿土和表土,采用分层踏实的方法固定苗木,最后在踩实部位覆盖虚土一层。

2.4荒山造林的整地技术

在具体的荒山造林工程设计中,要以外业勘测和数据调查作为前提,确定整地的大小,整地的技术和整地的方式,划分整地区域,确定整地要点。与传统造林地整地相比,荒山造林整地中要做好整地水平线和坡度的控制,在全面整地中荒山的植被和灌木要予以保留,这是防止荒山水土流失,建立荒山造林生态的关键所在。

2.5确定荒山造林的时间时机

确定要以本地林业工程实际作为参考,要以当时气候特点与造林经验作为选择的出发点。一般工作在早春时节开始,利用造林苗木萌生的时期缩短缓苗期,提高苗木对荒山的适应性,提升苗木成活率。对于功能型荒山造林工程,要结合树种的生长与发育规律,避开苗木生长的关键时期,更好地利用当地气候、水文和地质优势,提升荒山造林的效果。

2.6荒山造林苗木的水肥管理技术

在荒山造林初期应该做好浇水和施肥工作,要选择熟土和腐殖土作为苗木的底肥。在荒山造林苗木生长进入到快速期时,要给予苗木适量的追肥和灌溉,浇水以浇透作为原则,追肥以复合肥为主。在苗木生长的第二年要加强水分的技术管理,做好春灌和冬灌,根据荒山造林苗木生长适当追加氮磷钾等肥料和养分。

2.7荒山造林苗木的抚育技术

荒山造林中抚育最为关键,在郁闭期之前,造林苗木需要经过缓苗、生长的过程,特别是枝干和树叶的加速生长阶段,需要为苗木提供一个稳定的生态环境和水肥条件,以此来建立荒山造林苗木的适应性。这就必须做好抚育技术的应用,要以改善立地条件和环境条件为技术的出发点,加快荒山造林苗木的生长,促进苗木成林,形成荒山造林稳定的林分。抚育期的技术环节和重点应该放在土壤管理、水肥管理、环境管理三个主要方面,要结合荒山造林的期限和季节进行春季和冬季两次抚育,荒山造林后的第二年在春、夏、冬三季进行抚育工作,主要以补植、修型、割冠、除草为主,为荒山造林苗木提供理想的环境和生长空间。

2.8荒山造林地的管护技术

造林后须设专人对造林地进行管护,其方法采用巡山管护,主要是防止人畜践踏、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定期观察幼树生长状况和存活情况及病虫害危害,等等,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3结语

荒山造林过程中既要结合相关的经验,也要坚持必要的原则和策略,取得荒山造林技术的强化,这样才能更好地选择和确定树种,使荒山造林过程科学化、系统化和合理化,推进林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增值和增加,从生态上实现荒山的改变和资源的蓄积,为荒山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与保障。

参考文献:

[1]满晓国.浅述荒山造林主要技术及新方法的应用[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4,(02):122-125.

[2]魏贤玲.开展农村荒山绿化的必要性及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3,(03):215-218.

[3]李德武,郭文军,武秀利.简析安阳县荒山造林[J].科技信息,2009,(26):143-144.

作者:胡迪 单位:逊克县林业局新立林场

第四篇:苗木抗旱造林技术

摘要:干旱是我国大部分区域的天气特点,也是常见的区域性灾难,对于林业造林来讲有着直接的影响。将造林工程质量提升作为中线,对苗木造林进行研讨,针对干旱问题进行深层次思考,提供了做好林木苗木的选种工作、苗木抗旱的栽培工作、苗木抗旱的抚育工作等措施,希望为旱季和干旱条件下更合理地开展林业工程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工程;造林;林木;苗木;抗旱

1做好林木苗木的选种工作

苗木种类是决定抗旱能力的先决条件,要在选种和设计阶段就注意苗木抗旱能力和适生性,从苗木源头做好抗旱的准备。

1.1选择优良的耐旱品种

干旱区域的降水特点是春季降水量不足,为了更好地进行苗木繁育和森工造林,应该做好以林木抗旱能力为基础的选种工作,要结合树木品种的生长、栽培和繁育特点,确定具有抗旱能力的优良品种作为目标。同时要力争在本地抗旱能力强的林木品种内选种,使苗木能够有效适应干旱条件,做好对抗旱能力的保障。

1.2结合林业工程实际选种苗木品种

在干旱区域地下水资源分布有着不同的特点,进行植树造林苗木品种选种可以结合林业工程的特点,对于地下水较浅的区域可以选侧根发达的品种作为目标苗木,而对于地下水较深的区域,则应该选根系纵向发达的品种作为目标品种,以此来做到对苗木生长、抗旱能力的保障。

2做好苗木抗旱栽培

工作栽培是一连串技术和工种的复杂交织和有机结合,具有灵活性大、专业性强、技术性高的特点,是林业工作中系统而重要的工程。在栽培工种中对抗旱理念的灌输,抗旱技术的应用,抗旱环节的把握,成为苗木抗旱能力的前提,对苗木栽培效果、栽培质量和栽培效率有着直接的制约作用。

2.1强化起苗环节

起苗环节是将苗木从苗圃中移出过程的统称,起苗环节中对苗木水分、根系、枝体的保护是重点环节,其中水分的保护和保持最为关键,也是提升苗木抗旱能力的基础。苗木起苗前应该针对不同品种的苗木进行灌溉,使苗木获得大量的水分,以确保整个栽培过程中不会因水分流失过快而引发缓苗期延长或者苗木死亡。在起苗的环节要力保苗木根系的完整,避免出现劈裂根、主根系受损等问题,以确保苗木水分的平衡。在起苗后,应该对针叶苗木进行蘸泥浆处理,使其能够避免水分过度流失。应该对阔叶类苗木进行浸泡处理,以确保苗木体内和根本有足够的水分。同时,对于蒸发量大的苗木要进行必要的剪修,降低苗木水分散失,进而维持苗木的水分平衡。

2.2强化栽植环节

栽植环节要注重打浆技术并进行覆膜处理。打浆技术,是指对于针叶类苗木在栽植时一般要进行的两次打浆,打浆过程中是在造林地进行。第一,将苗木放入水桶,加适量水,使苗木根部吸收足够多的水分,保证放苗和栽植过程中水分充足。第二,栽植时把苗木放置在有垂直壁且事先挖好的坑中,适当往上提苗,确保根系展开,然后再向坑中填土,边填边踩实,这样能确保根部水分充足。第三,苗木栽植好后还要覆膜,用地膜覆盖住栽植穴,让苗木从地膜中间掏孔露出,膜将整个根部都覆盖住,确保苗木根部的水分能保持较长时间,保证缓苗时根系生长需要的水分,有效提高苗木的抗旱能力,提高成活率。

2.3强化覆土环节

为有效防止春季干旱时苗木根部的水分挥发,在栽后的苗根部加盖一层松土来防止水分的散失,一般是在晚秋来到时进行。我国的许多干旱地区都具有冬季时间长而且春季风又特别大的特点,如果根部缺水容易导致苗木出现生理性干旱,从而影响其生长甚至死亡,进行根部覆土,能确保苗木根部水分充足。

3做好苗木抗旱抚育工作

抚育工作要做到系统、科学、高效,要结合苗木缓苗、立地条件维护和苗木管护等重点环节进行,将抗旱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目标和出发点,以此来组建适合于季节和天气特点的抚育工作新体系,在确保苗木抗旱能力的同时,提高林木成活率和质量。

3.1做好苗木缓苗期管理

在苗木处于缓苗期的阶段,应该以苗木的品种、林业工程特点和区域地质与水资源特点作为出发点,强化抚育工作的重点、细节和要点。要做好苗木的浇水,帮助苗木迅速建立起新的水分平衡,为下一步生长和发育提供前提。要做好病虫害和杂草的清除,在施肥、打药的基础上,为苗木建立起益生的理化环境和生态环境,使林木能够顺利地度过缓苗期。

3.2做好苗木夏季的浇水

干旱区域在夏季可能会出现降水不足的问题,因此要在夏季对水分要求大、地下水资源不足的区域进行苗木的浇水工作。要把握浇水和灌溉的时机,不能在中午蒸发量大、温度高的时候浇水,以避免对苗木的伤害。在浇水的过程中要确保浇水的位置,一定要对苗木根部进行浇水,避免水资源的浪费,提高灌溉效率。在浇水的过程中对于苗木周边的生态环境应该做好清理,避免宝贵的水被杂草利用,降低灌溉的质量和效果。

3.3做好苗木立地条件的维护

立地条件的维护是林业工程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确保苗木度过干旱期,应对干旱天气的主要林业专业性措施。应该在立地条件维护过程中做好苗木周边的松土工作,破坏土壤蒸发过程中形成的水分蒸发和流失通道,抑制土壤水分蒸发强度,有效保护水分。要结合施肥做好抗旱工作,要结合苗木品种、生长特点、季节状况进行差异性、科学性的施肥,通过肥料的使用降低苗木蒸腾作用的强度,以便提升苗木对抗干旱的能力。立地条件维护工种要把苗根部的杂草清除干净,这样能避免杂草生长过旺,同苗木进行水分和养分的抢夺,提高种植土壤的实际持水能力,最终达到有效抗旱和保墒的目的。

4结语

苗木抗旱是苗木生产和养护工作中重要的季节性工作,对于应对春季、夏秋干旱,提升苗木质量有着重要的价值,特别是对于林业工程的科学化进程和林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直接的保障功能。要继续强化造林的其他树穴挖掘、栽培、护理、管护等环节,有效确保土壤的水分含量,做到苗木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使水资源得到进一步合理地利用,避免苗木受到蒸发、高温等方面的影响,为干旱地区、干旱气候的林企建立起林业新工作的资源、技术和管理新平台。

参考文献:

[1]张天禄.彭阳县节水抗旱造林技术[J].宁夏农林科技,2015,(10):145-146.

[2]段然.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油松营养杯抗旱造林技术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5,(24):94-96.

[3]黄朝,聂雪花,李永兵,等.抗旱造林技术在民勤干旱沙区造林中的应用研究[J].甘肃林业科技,2013,(03):150-152.

作者:李贺 单位:逊克县林业局三间房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