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及管理技术探析

植树造林技术及管理技术探析

摘要:植树造林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土地工程,对于防止水土流失以及改善生态环境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植树造林也能够降低沙化耕地,这样也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我国的耕地面积不受侵蚀,因此植树造林技术以及管理技术的应用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植树造林技术方法以及管理措施的具体应用,以供参考。植树造林是预防和减少水土流失,以及治理沙化耕地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培育森林的重要环节。文中笔者重点分析了植树造林的常用技术及管理技术,希望以此来提高造林的成效。

关键词:植树造林;管理技术;造林技术

国体绿化不仅能够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也是目前我国需要重点开展的一项利民工程,对于我国土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成活率低的问题,很多的工程完工后都达不到验收的相关标准,特别是最近几年,通过速生丰产林整地的退耕还林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也证明了,目前我国的植树造林技术依然达不到预期的要求,如果不及时解决,也将会直接影响到我国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因此,我们还需要更好的采取科学的新技术以及管理办法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的促进我国造林业的健康发展。

1植树造林的常用技术方法

1.1植苗造林法

植苗造林法又可以称之为蜘蛛在林、栽植造林,目前这种方法在很多植树造林工程中也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其中主要是作为造林基本材料的苗木必须具备完整的根系,通过这样的方法来实现植树造林的目的。植苗造林法在不良的环境条件下,苗木的成活率依然相对较高,也具有着较强的抵抗力。所以,目前很多的植树造林工程中也都采用了植苗造林法,并且这种方法对于条件的要求也相对较低,适合很多植树造林工程的开展。然而在植树造林过程中苗木的根系也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要进行育苗,所以,植苗造林法对于栽植技术的要求也相对较高。从整体来看,植苗造林法目前在我国植树造林工程中的应用依然相对较为广泛,并且对于林地和树种的要求限制也相对较低,因此也被人们所广泛认可和接受。选用该方法实现植树造林,所需要应用的苗木,多为移植苗或营养繁殖苗。该方法进行植苗以后,还要看苗木本身水分的维持效果,若苗木本身可维持水分的有效平衡,那么苗木就可以成活下来。这也决定了造林过程中,在选苗、起苗等过程都要确保苗木的水分充足。尽量缩短起苗的时间,最好是随起随载,确保各环节苗木根部的湿润。

1.2播种造林法

该方法是将作为造林基础的林木种子直接播种在造林地的一种造林方法。该方法省去了育苗过程中的各种工序,施工工程较为容易,然而一些面积较大的造林地才会适合该方法。另外,一些种粒大、种源比较充足的树种及发芽容易的树种比较适合该方法。同时要求造林地各种灾害性因素较少,且土壤肥沃,水分充足,比较适合偏远且人烟稀少的地区。

1.3分殖造林法

该造林方法是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作为基本造林材料进而实现造林的方法。其特点为有效节省育苗费用和时间,且操作容易,苗木的成活率一般均比较高。通常情况下,该方法下的幼苗初期生长均比较快,且可有效遗传母本所具备的各种优良性状。但对造林地立地条件的要求十分严格,另外该方法的基本造林材料的来源还会受到母体分布及母体的数量等条件的制约。一般情况下柳树、杨树、榕树、竹类等树种适合该方法进行造林。

2植树造林的管理措施

结合以上国内主要的造林方法,笔者总结了以下管理措施:

2.1幼林育苗的管理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将造林以后到郁闭前,这一阶段所进行的各种措施称作幼苗抚育管理。新造幼林经过恢复、扎根及生长等过程以后会逐步完成速生过程。该过程属于林木生长过程中最关节的时期,将直接影响着后期的存活及是否能够达到丰产效果等。该阶段幼林处于散生的状态,其根本任务也即创造最优越的幼苗生长条件,以此来实现幼苗对肥、水、光等方面的要求,当幼苗达到一定的保存率和成活率时进行郁闭。为幼林的丰产、速生夯实基础。由此来看,幼林的抚育管理工作必须通过除草及松土等工作来实现对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善,同时排除灌木、杂草等对幼林生长环境的竞争。同时,对林木本身也要进行适当的平茬、除蘖、修枝等抑制调节,以此来促使幼苗能够快速成长成林。

2.2封山育林管理

封山育林是最能代表我国培育成林的一种育林方法,它可以对具有萌蘖能力或天然下种的灌丛、硫林等通过封禁和人工辅助手段,使其成为灌草植被或森林的一种管理手段。该技术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确实有不错的效果,对育林的好处颇多。首先可以减少成本;其次可以加快绿化速度;第三还可以确保森林生态的效益。该技术对防治植被的病虫害、提高土壤肥力及保护珍稀树种等都非常有利。由此看来,封山育林技术是加快绿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为实现植树造林的绿化成果,应大力推广实施。

2.3退耕还林

退耕还林是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的一种恢复林木植被的方法,它通过停止耕种,来减轻水土的流失,尤其是对一些容易造成土地沙化或水土流失的耕地,可选择该管理措施来减轻水土的流失。退耕还林工程,是站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做出的重要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提高造林成效的基本途径

要想切实有效地提高造林质量,首先必须提高造林者和管护者的基本素养,从思想上提高他们对植树造林的责任感。可通过各种途径或宣传手段来让造林者和管护者充分认识到植树造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从而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在其脑海中形成造林和管护的重要概念,并以此来指导日常的工作。其次注重造林及管护的各个细节,植树造林无论是植树技术还是管理技术均需要一定的经验性和技术性,而细节决定成败,其细节是多年实践当中总结的具体经验,如植树以后雨淋坑的预留、牛羊的管理等。总而言之,植树造林是预防和控制水土流失,治理沙化耕地的重要途径,通过植树造林还可有效减轻洪涝灾害给人们带来的损失,改善人类居住的生态环境,尤其是随着营造经济林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将直接促动着经济的巨大效益,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前提保障。

参考文献

[1]齐海鹰,安吉磊.浅谈观赏草在园林造景中的应用[J].现代园林,2005,(8):63-67.

[2]王洁.植树造林管理与技术探究[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1(20):16-17.

作者:张书德 单位:宾县洪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