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北方造林树种耗水特性及抗旱造林技术

北方造林树种耗水特性及抗旱造林技术

摘要: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中国的林业产业也随之在不断的扩大与完善,北方主要是以造林树木和抗旱造林为主,在这两个方面应用了许多技术,本文主要研究了树木蒸腾的时候所需要耗水量,并且对北方的树苗耗水的特性做出了简要的分析,为抗旱造林技术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北方;树种造林;耗水的特征;抗旱造林的技术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林业产业在不断壮大。其中在部分干旱地区都已经开始了较深入的探索,而且随着造林技术的发展,针对林地中水分供应的各项抗寒造林技术进行研究,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例如运用技术来进行实施覆盖,而且还可以运用相关技术来进行造林整地,这些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

1不同区域植被耗水的特征

对于我国而言,森林的比例是非常小的,而且森林地区分布不均匀,很难满足人们生活生产的需要。当前对于我国的植被所面临到的重要问题是水土的流失、土地沙漠化以及水资源的缺乏等,这与生态环境有着很大的关联,而且对于生态环境的破损是因为自然环境的破坏所造成的,例如干旱、暴风雨以及龙卷风,这都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进而造成森林分布不是特别的均匀,而且存在着树木的质量大幅度下降的问题。在我国不同的地区其中包含的植被耗水也是不同的,这是由于各个地区环境不同所造成的。而且不同地区的土壤的含水率也是不一样的。在不同地区,水土流失以及干旱问题日益严重,也对植被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对于不同地区,将种植的植被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是极为重要的。在干旱的地区,其所包含的水分是非常有限的,这就代表在干旱地区恢复种植的植物是最重要的问题。如果要想很好的解决不同区域所种植的植物耗水不同的特征,需要加强种植的植物耐旱,并且要加强对于植物在干旱地区地区所消耗水量的研究,这样才能达到不同区域所种植植物恢复目的。

2不同植被种类耗水量的特征

对于植物而言,植物的种类不同植物的蒸腾作用也是不同的,所以不同种类的植物其耗水量也是不一样的。而且在植物的成长过程中,其蒸腾作用对于植物的代谢起着重要的支配作用,并且植物的生理指标衡量是与升腾作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升腾作用,可以反映不同植物对于自身的水分处理以及适应干旱环境不同的能力。而且升腾作用作为对树木有关于水分的参数,已经被很多的研究专家所关注,而且也得到了很多重要的结果。如果想要清楚地知道植物对于水分需求以及利用就要清楚地知道升腾作用以及环境中不同的因素之间的关系,这样不仅仅可以提高所种植的植物成活率,而且还可以对于不同耗水量的植物种类给予最合理的选择。

3抗旱造林树种的技术分析

干旱是制约造林树种技术的主要原因,所以应该在此类地区实行特别的种植树木的技术,而且在干旱地区实行造林树种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措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干旱地区已经开始实行抗旱造林,抗旱造林树种的技术是针对于植物干旱地区产生缺水的现象而采取的一种措施,并随着种植产业不断的更新,新的造林树种技术也在更新,有助于改善地区的生态环境。

3.1选择具有抗旱性的树种

树种抗旱性的强弱是直接关系到造林是否成功,俗话说:“栽树有巧,树种选好。”干旱地区的树种应该选择耐旱品种,其次是所需要的摄水量小,再者就是树种可以很好的利用水分而且寿命还要很长。在干旱地区,种植树种植应当遵循适地适树的原则,而且还需要考虑到长效性以及可持续性。

3.2整地造林

首先要做的就是选取种子和树苗,在选取种子或者树苗时应该选择没有森林病虫害侵袭的种子和树苗。整地的方法可以选择穴壮整地,而且整地口径应该选在50~60厘米,这样才可以让树种很好的生长起来,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

3.3起苗与种植

在种植树木的同时,起苗和种植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将选取的树苗标记好并且把土壤的湿度调节好,然后进行拢冠,准备好工具与材料开始试掘,在种植时应该在树苗容易受到损伤的地点做好相应的标记以便于让树苗快速的生长,并可以有效的提高树苗的存活率。

4结语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中国的林业产业已经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但是如果要在干旱地区实行造林树种技术,首先应该做的是了解种植树木所消耗的水分以及种植树木耐旱能力,这样才可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以及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创造出更绿色、更有益的空气质量以及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陶曙光.我国北方主要造林树种耗水特性及抗旱造林技术研究[J].2014,(03).

[2]招礼军.我国北方主要造林树种耗水特性及抗旱造林技术研究[J].2003,(02).

作者:王辉 高守波 刘郁玲 张永君 单位:磐石市宝山林场 磐石市明城林场 磐石市呼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