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植树造林技术要点

山区植树造林技术要点

摘要:受到林企经济条件和山区自然环境的限制,山区在植树造林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出现了技术细节不突出、技术要点失误、技术应用不严格等一系列缺陷和隐患,导致山区植树造林成活率、质量长期徘徊在较低水平。研究以林企的视角对山区植树造林技术进行了思考,提供了山区植树造林技术在林企实际具体应用的要点,希望对强化和突出山区植树造林技术要点有所启发。

关键词:林企;山区植树造林;造林技术;补栽;抚育

作为林区要重视山区植树造林技术的具体应用,要从山区植树造林的过程,山区植树造林技术的要点出发,把握山区植树造林技术实际运用的关键过程和环节,为山区植树造林技术应用提供有效的支撑与运作平台。

1山区植树造林方法

1.1山区播种造林法

在交通不便、地形起伏较大、自然环境较差的区域,可以利用播种的方法进行山区植树造林,山区植树造林方法的实质是将目标苗木种子以人工、机械的方式直接播种于造林地,进而实现山区植树造林目标的基本方法。从技术和方法解读的角度上看,播种造林在程序、成本、效率上有着极大的优势,在大面积山区植树造林,特别是特殊地域播种造林具有独特的价值。但播种造林法同时也在立地条件、种子品种、种子质量、水土环境、自然生态上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在各种自然灾害、病虫害、动物等因素的影响下,会大大降低山区植树造林的效率和质量,进而出现反复播种、重复造林等问题,影响山区植树造林的造价和效率。在播种造林过程中要注意三个环节:一是要做好播种地的整地和清理工作,优化立地条件,特别是要确保土壤中水分的充足。二是要做好不同播种方法、不同播种机械、不同播种技术的应用工作,要根据造林地和山区植树造林设计要求,采用散播、条播、块播、穴播等不同方式,提升播种的效率,确保播种成活率。三是要做好播种种子的处理和保护,要规范进行储藏、消毒、催芽等工作,提升种子和幼苗的抗病与抗旱能力,确保播种效果和播种质量。

1.2山区植苗造林法

植苗造林法是利用一定年份的苗木作为植树造林材料,通过移植的方式进行苗木造林的技术,是近些年山区植树造林的主要技术和根本方法。植苗造林的材料基础是具有旺盛生命力的苗木,因此对不良立地条件、严酷自然环境有着较强的适应性和抵抗能力,通过一定时间的缓苗就可以实现稳定生长。但是植苗造林法在造价上有过高的缺陷,植苗过程中、运输过程中会出现对苗木根系、苗木叶茎的挤压、变形等危害,容易出现苗木因水分过度蒸发和枝体受损而产生死亡等问题。山区植苗造林过程中要注意如下问题:一是做好植苗的出圃抚育,要适当浇灌和通风,建立苗木新的水分平衡,为苗木植苗做好准备。二是规范起苗的过程,将选苗、分级、剪修、检查等工作形成一系列操作技术规范,通过严格管理,提高苗木的整体质量。三是在苗木运输过程中和造林过程前要做好水分保持,可以通过洒水、假植等手段抑制苗木水分流失过多,尽量压缩运输和造林的时间。四是苗木栽植中要做好根系保护,同时要做好苗木灌溉和初期抚育,以确保苗木能够得到足够的水分,尽快适应山区自然环境。

1.3山区分殖造林法

分殖造林以树木孽生这一生长现象作为繁殖和造林的基础,以林木营养器官(枝干、根茎等)为造林材料直接进行山区植树造林的技术类型。分殖能够稳定苗木性状,节省育苗时间和节约山区植树造林费用,在特殊山区植树造林工程中分殖造林以技术简单、操作方便、高成活率的特点得到广泛应用。幼树初期生长较快,而且在遗传性能上保持母本的优良性状。但要求有立地条件较高的造林地,同时分殖造林材料来源,受母树的数量与分布状况的限制,这种方法主要用于适用营养繁殖的树种,如松树、杨树、柳树,等等。

2山区植树造林的程序

2.1山区造林地的清理

山区植树造林前必须进行造林地清理工作,这是山区自然条件、地理环境的限制和植树造林工程的要求而共同决定的。造林地清理得效率和质量高,造林地整地、植树造林的效率就高,苗木生长的状态就旺盛;反之,没有对造林地灌木、藤蔓、杂草进行全面清理,就会影响到整地、造林的速度和质量。山区植树造林过程中造林地清理主要以迹地清理、伐根清除、倒木清理、梢头焚烧、站杆清除、割灌除草为主。在造林地清理中要结合造林计划、山区特点、工程设计差异化选取清理方式,在条件允许、造林面积较大的区域可以选择全面清理的方式;在条件受限,造林技术要求特殊的条件下,可以选择块状或带状的方式进行造林地清理。

2.2山区造林地的整地

立地条件的好坏与高低决定山区植树造林的质量,作为山区植树造林技术的重点环节,整地技术就是通过对土壤、地势、区域的改造,实现对山区植树造林区域立地条件的优化。整地环节要结合山区土壤层厚度、土壤肥力、起伏规律、地下水分布、植树造林规划、造林苗木生长和造林技术等主要要素,实现对立地条件的有效提升,进而做到对山区植树造林质量和效率的基础性保障。

3山区植树造林的补栽

从山区植树造林的实际情况看,在造林后的一个月左右要进行山区植树造林苗木的全面检查,要对工程区域的苗木认真而完整地检查一遍,确定苗木的缓苗状态,同时标注发育不良、发芽速度过慢的苗木,对于死苗要做好鉴别和登记,做好苗木的更换。对于不能动的苗木要确定其原因,以便采用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对于死苗要进行具体情况的检验,同时进行苗木补栽,以确保山区植树造林的质量和成活率。

4山区植树造林的抚育

要保证山区植树造林成活率,必须及时对苗木进行全面、系统、长期、科学的抚育工作。传统抚育山区造林林木的时间一般以工程结束后的15d开始,为了提升山区植树造林成活率和成材效率,必须提前抚育时间,在山区植树造林后的3d内就应该进行第一次苗木的抚育。初次抚育以灌溉、培土为主,在树穴内部浇灌5~10L水,同时以苗木根茎为中心,以10cm为半径进行覆土,优化新植苗木的生长环境和条件,促进苗木发育和成长,提升山区植树造林成活率。第二次抚育时间要在初次抚育的12d开始,主要以除草、覆土、灌溉为主,为新植苗木提供优良的空间环境、水分和温度环境,确保苗木成活率。其后的抚育可以根据山区植树造林设计,山区自然地理条件,苗木品种等因素,根据山区植树造林技术的要求有步骤、按规划进行。

参考文献:

[1]张宏伟,焦树林.植树造林的方法及在杨树造林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0):110-112.

[2]刘保卫.植树造林技术与管理方法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12):222-224.

作者:王光武 单位:抚远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