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与养护措施

植树造林技术与养护措施

1加强植树造林技术与养护的必要性

1.1植树造林,利国利民

改善生态、储蓄资源、绿化环境、维护发展离不开植树造林,缓解及改善生态、环境、资源等方面的问题,维护区域内生态系统的平衡与稳定也依赖着植树造林。植树造林需要技术的保障,更需要有效抚育、科学管理、全面养护,才能达到林业资源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的目的。

1.2我国当前林业资源情况堪忧

纵观我国林业资源的现状,实在令人堪忧,人口的过度膨胀导致林业资源逐渐减少,技术与管理落后使林业工作整体水平难以提高,林业资源分布不均,受到生态、环境恶化等因素的严重影响,数量及品质下滑,林业资源保护、开发后劲不足,造成生态、环境方面灾害频发。林业资源的环境价值、经济价值难以保障,加之受国际林业资源市场的挤压,内忧外患中,显现出更多的林业资源开发、管理和养护问题,加强林业相关管理工作刻不容缓。

2植树造林的常见技术

植树造林质量同造林技术和养护措施有直接的关系。要提高植树造林的质量,首先要了解植树造林的基本特征及造林技术要点,同时技术措施必须具有针对性,因地制宜,方法得当,抓住植物生长的特点,营造适宜的造林环境,优化造林条件,才能逐步提高造林质量。

2.1播种法植树造林技术

播种法植树造林技术是指通过播种机、人力等途径,在植树造林地区对树木种子进行播种的一种造林方式。该技术无须经过育苗环节,成本投入少、效率高、操作简便,具有显著优势。播种法的适用范围比较广,可以应用于大面积植树造林,但该技术也存在一定弊端,在应用过程中必须满足一定的立地条件,且对树木幼苗的抚育工作也有着极高的要求。只有当造林地符合相应标准,才能进行使用,如果一方面无法达标,就会降低植树造林的经济效益,影响植物的成活率,树木的成才率及成林率也大大降低。

2.2植苗法植树造林技术

在完整植物根系的基础上进行植树造林,即为植苗法植树造林技术,该技术在林业发展区域和一些城市有着普遍的应用。树木成活率高、立地条件要求较低、整地限制条件宽松是植苗法植树造林技术最显著的特点,但也会由于植物根系的脱水、损伤及挤压状况,增大树木的死亡率。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加强对根系的保护力度,保障植树造林质量。同时,还应该做好树木根系的保湿工作,注重种植、运输及树苗等多个环节,保证根系充足的水分,以免根系受到损伤。

2.3分殖法植树造林技术

分殖法植树造林技术的原理为:利用根系和树木枝干等营养器官,进行无性繁殖,达到植树造林的目的,这种方法被广泛运用于杨树、柳树以及松树等适合分殖的多种植物中。分殖法因为通过无性繁殖达到发展后代的目的,因此能够很好地使后代完全继承树木原有特征和属性,保持该类树木的稳定性。分殖法具有突出的植树造林优势,即技术操作简便、资源节约、效率极高、成活率高等。母树生长分布状况、数量是影响分殖造林材料的主要因素,分殖法利用根茎和枝干达到培育后代的过程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效果明显提升。

3植树造林的养护工作要点

3.1做好幼林抚育工作

对幼林的管理和抚育工作是植树造林的关键,须采取各种措施和技术保证幼林顺利成长。重点是通过对水、气、光的干预,保障幼林的生长需求,再进行施肥、浇水、除草等田间管理,保障幼林健康、快速成长。

3.2做好封山育林工作

封山育林是植树造林必要的手段,既可以对幼林进行有效保护,也可以保证天然林业资源与植树造林林木相辅相成、共同发展,更好地完成植树造林的终极目标,使森林资源得以加速蓄积和发展。

3.3做好林业基地建设工作

林业部门要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一手要抓新种植林地的培育养护工作,一手要抓天然林资源的保护和恢复工作,还要注重木材的深加工,提高木材的利用率,在保护生态和环境的前提下,加大对其他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拓宽思路,使林地经营品类多种化,提高其市场竞争力。还要加强人才的培养,改变过去只培养木材生产和加工型人才,注重培养具备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引进先进理论和前沿科技及其成果的应用,科学、有效养护林地,提高林地利用效率。

4结语

提高植树造林技术,完善养护措施,是当前绿化国土和林业工作的核心,更是提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保障。林业部门及科技人员要加强植树造林的培植、管理及养护技术的总结、完善及推广工作,提升植树造林的效率,增加林业总体资源,有效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以及生态建设。

作者:梁宏波 单位:龙江县杏山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