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主席保持创卫成果会议讲话

人大主席保持创卫成果会议讲话

同志们:

在我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之后,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三创一保”的重大决策,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上于9月25日召开了创建山水园林城市工作会议,正式拉开了创建*市山水园林城市的战幕。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创园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庚即在国庆节前夕启动了朝阳、新竹两个社区争创市级园林式小区的绿化工程建设,紧接着又启动了竹枝等五个社区争创县级园林式小区和康宁、茶店社区的绿化工程建设,目前工程进展较为顺利,建设成效十分明显。镇委、镇政府决定召开这次有社区负责人和全体社区清洁工参加的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对我镇创建山水园林城市暨保持创卫成果工作进行再次动员和全面部署,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切实保持创卫成果,全力打好创园总体战,确保如期实现创建工作目标。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市山水园林城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创建山水园林城市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随着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我们相继成功创建*市、国家卫生县城以来,人们对环境的关注程度和要求也不断提高,改善居住环境,减少环境污染,享受优美环境,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在成功创建卫生县城的基础上,进而创建山水园林城市,就是为了创造更加优美、清新、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二)创建山水园林城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创建山水园林城市,是我县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自然环境保护,加快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它有利于建立起城市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碧水蓝天绿地,把人与自然的和谐落到实处,为城市的长远发展开辟广阔的空间。

(三)创建山水园林城市是增强地区综合实力的客观要求。环境是承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当今时代的城市环境质量不仅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更是衡量、影响一个地区竞争力和经济实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创建山水园林城市,全面改善城市环境的质量,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档次,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和人口集聚,有利于增强地区综合实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从奉节未来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念,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保持创卫成果,确保创建山水园林城市目标圆满实现。

二、围绕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创建*市山水园林城市的各项工作。

(一)明确目标任务

根据《*市山水园林城区(市、镇)标准》的规定和《奉节县创建*市山水园林城市实施方案》的要求,要确保2009年全面达到*市山水园林城市标准,作为永安镇来讲,主要承担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

1.全面实施辖区内的绿化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全面实施单位办公区、宿舍区红线范围内的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倡和鼓励单位宿舍、居民楼院开展屋顶和阳台的绿化。大力实施居民小区绿化和裸露地硬化,扎实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加大社区居民区和城区边坡绿化的管护力度,坚决遏制人为损毁花草树木的行为。

2.深入开展园林创建活动。广泛动员驻镇各单位、各社区全面开展园林创建活动,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目标。在巩固已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2009年10月前,朝阳、新竹社区必须创建成为市级园林式小区,竹枝等五个社区必须创建成为县级园林式小区,同时新创建5个以上的市级园林式单位和20个以上的县级园林式单位。所有社区和单位的绿化总量和品位得到显著提高,从而普遍实现上档升级。

3.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切实保持创卫成果,进一步做好社区清扫保洁工作。继续抓好社区“八乱”和城郊结合部的综合整治工作,确保社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达标。认真落实门前“六包”责任制,长期保持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城区边坡空地及城郊结合部的干净整洁和规范有序。

(二)突出工作重点

1.扎实有效地推进城市绿化建设。一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城市绿化总量。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城市绿量对照*市山水园林城市标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尽快增加城市绿量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对单位办公区、宿舍区和背街小巷、居民楼院的可绿化面积在今秋明春要全面完成绿化建设任务,做到“能绿化的全部绿化,不能绿化的则硬化”。与此同时,要坚持地面绿化与屋顶绿化并重,认真做好屋顶绿化工作。在实施屋顶绿化过程中,要维护屋面原有结构,严格把握技术标准,切实保护好消防、排水、防雷等屋面安全设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认真规划设计并按方案组织实施,每平方米重量应控制在150公斤以内,作到适地适树、造型美观协调,达到绿化效果。对屋顶绿化工作,县上将组织专项检查和考评。要组织动员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园工作中来,认真做好阳台绿化和屋顶绿化工作,做到人人有行动,户户见成效。二是要认真做好绿化管护工作。单位办公区、宿舍区的绿化管护实行业主负责制,由单位自主负责管理。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和城区边坡空地的绿化管护,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所在社区负责巡逻守护和日常管理。同时要深入开展共建共创活动。县委、县政府决定按照县级领导分线联片、共建共创牵头单位协调、城区所有单位全面参与的方式,深入开展山水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各社区要在认真总结近几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争取驻镇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力争把社区共建共创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坚持不懈地抓好城市管理工作。一是要做到责任全面落实,确保管理“无空档”。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社区对自身的责任区域要全面负起责任来。要根据地段特点合理配好配足清洁工。对清洁工不齐不力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和调整。社区管理要一步到位,绝不允许层层转包,更不允许出现管理空白而靠集中突击应付检查,必须真正进入常态的规范化管理。这一点是切实保持创卫成果的前提和基础。二是要做好日常清扫保洁工作。清扫到边是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的关键所在。从楼梯(包括护栏,特别是楼梯口)到院坝、从背街小巷到边坡空地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要有清洁工日常负责。阳台、雨板、雨篷、屋顶要落实人员定期打扫。全面推行城市生活垃圾的袋装化管理和建筑装璜垃圾的规范化管理,严禁垃圾落地造成二次污染。在过去的工作中,保洁工作在多数区域都没有很好地抓落实。这是我们下步要攻克的重点和难点。三是对社区“八乱”进行综合整治。要区别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对社区通过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能够得到处理的,要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对社区处理力度不够,通过驻社区工作组和镇社管办、市政中队协助能够得到处理的,要及时予以协助处理;对需要职能部门协助的,要及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争取尽快得到妥善处理。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我后面还要专题讲。

3.一着不让地抓紧完善市政环卫设施。今年是我县创建*市山水园林城市最为重要的一年,项目相对较多,投入相对较大。我们要象抓创卫工作那样,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调意识和效率意识,更多地把城市管理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紧紧围绕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突出抓好居民区路灯安装、城市护栏建设、化粪池管网整治维修和居民小区裸露地硬化等工作的落实,着力解决好下水道井盖、水篦子、果皮箱破损等问题,把消防栓、室外健身器材、宣传橱窗等公益设施管理好、维护好。让广大市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良好的人居环境,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三)强化城市管理

创建山水园林城市,对城市管理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尽管通过卫生县城的成功创建,城市管理工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但由于管理体制不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尚未真正形式,社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责任不落实、管理断挡缺位、清扫不到边、清运不及时、保洁不到位和社区“八乱”严重反弹的现象。从客观上讲,市政环卫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从主观上讲,少数干部特别有的社区负责人认识不到位,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社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上没有真正负起责任来,工作安排上顾此失彼、甚至打“小算盘”、算“利益帐”,没有很好地从大局出发和从工作考虑,加之少数清洁工的工作没有真正到位,混日子,挣票子,没有把清扫保洁工作做扎实、做彻底,因而工作效果不佳,差距明显。创建山水园林城市的过程,说到底就是进一步强化城市建设管理、打造良好人居环境、塑造城市对外开放形象的过程。因此,在指导思想上,一定要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作为根本目的,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城市管理工作抓落实。

1.全力以赴实施集中整治。当前已是创园工作的关键时刻,彻底清除背街小巷和居民楼院特别是屋顶的积存暴露垃圾(包括建筑垃圾)、有效整治社区“八乱”显得异常紧迫和十分必要。镇委、镇政府决定,从本月20号开始,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一是认真清理屋顶的建(构)筑物和堆放物。严格按照不准乱堆乱放,不准乱牵乱挂、不准种菜的要求,对有碍观瞻、影响城市容貌的建(构)筑物和堆放物,动员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整治到位,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治的,则要依法进行有效地处理。严禁借绿化建设之机形成新的乱搭乱建。二是彻底清除各类积存暴露垃圾,对雨篷、雨板、阳台和楼梯间的蜘蛛网、扬尘等进行一次全面清扫,不留任何卫生死角。三是对背街小巷、居民楼院的乱堆乱码、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泼乱倒、乱张乱贴、乱涂乱画和占道经营特别是城区内从事废旧物品收购以及做烧腊(包括在居民院坝洗肉、杀鸡子)的,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规范,有效遏制社区“八乱”行为。同时,做好化粪池管网的整治维修工作,对已破损的果皮箱该维修的维修,该拆除的拆除。各社区要认真组织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参与进来,发动广大居民户自觉参与,做到有声势、有规模,确保取得明显成效。本月底,镇上将组织一次社区市容环境卫生大检查,对各社区本次开展集中整治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2.扎扎实实抓好日常管理。总的要求是清扫到边、清运规范、保洁到位,长期保持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和城区边坡空地及城郊结合部的干净整洁和规范有序。

一是重申社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制度。(1)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包干负责的原则,确保管理无“空档”,卫生无“死角”。(2)按照职业化的要求组建社区清洁工队伍,统一划定责任区域,具体明确岗位职责。社区清洁工必须履行的主要职责是:按时清运生活垃圾(冬季19:00以后,夏季20:00以后);全天候清扫保洁(全面清扫的原则要求:一类区域每天不少于两次,二类区域每天不少于一次),全面清除暴露垃圾;加强同社区居民的联系与沟通,配合做好文明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做好社区内市政环卫设施和绿化的管护工作;收集了解社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3)社区干部全面参与、分片把守。社区干部在包片责任区域内必须履行的主要职责是:深入宣传贯彻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规定和要求,组织开展市民培训教育活动;指导和督促社区清洁工全面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组织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参与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指导开展义务监督工作;对社区“八乱”行为进行有效劝阻,并积极组织整改;认真研究和解决社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的各类矛盾和各种问题,及时反映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4)开设市民热线电话,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妥善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镇市政中队坚持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镇社管办牵头,每月组织一次检查和考评。镇委、镇政府每年组织专项考核,其结果纳入社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5)实行暗访督查和有奖举报制度。凡被镇督查通报或举报查实的问题,每例分别扣责任人工资5—10元(即社区清洁工10元,社区干部5元);凡被县督查通报或举报查实的问题,每例分别扣责任人工资10—20元(即社区清洁工20元,社区干部10元);凡被重复通报的的问题,则加倍处罚。其所扣发工资总额,先按月从所在社区的卫生费拨款中划出后,再由社区直接扣发到责任人头。同时,扣减该社区此项工作的考核得分。(6)对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镇委、镇政府大张旗鼓地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因人为原因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镇委、镇政府对除严格兑现经济处罚外,对情节较为严重、影响了创建工作大局的,将按照有关程序作出组织处理。

二是强化社区干部管理。社区干部对包片责任区域内的市容环境卫生要认真履行其管理职责。社区干部每月至少拿出一半的时间分赴到所负责的居民小区,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宣传发动,搞好指导监督,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一个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好不好,除了客观因素的制约之外,是与我们社区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有直接联系的。哪一个居民小区出了什么问题,负责那个片区的社区干部责无旁贷地要到场处理。特别是要下功夫解决好建筑装璜垃圾清运不规范、不及时的问题和市政环卫设施(包括绿化等公益设施)管护不到位的问题。当然驻社区工作组、镇社管办、市政中队以及城管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是必要的。

三是严格清洁工的管理。从身份上来讲,清洁工是做好日常环境卫生工作的主体。从职责上来讲,就是要当好“五大员”即垃圾清运员、清扫保洁员、义务宣传员、卫生监督员、信息传递员。也就是说,我们的清洁工不但要每天按规定的时间将垃圾清运到指定的地点,还要做好定期清扫和全天候保洁工作,还要协助搞好城市管理义务宣传、市容环境卫生(包括绿化、市政环卫设施)义务监督和信息传递工作。作为一名清洁工,首要的是要热心本职工作、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吃苦耐劳、善打硬仗,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既然是清洁工,就要服从统一管理,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要坚持做到着装上岗,保证工作时间,确保服务质量。清洁工的工作是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的,越是在人们户外休闲的时候,就越要做好清扫保洁工作。确保服务质量是清洁工日常工作的关键所在。一个地方的环境卫生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看你好久扫了一次或一天扫了几次,关键在于你是否做到了全天候保洁,只要是脏了就应该及时清扫。人家环卫所的清洁工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的清洁工也必须做到这一点。生活垃圾清运必须严格执行不落地的标准,要做到直接入箱、入车,不允许翻抖垃圾袋,我们的清洁工要带头并监督做到这一点,不要致使一个清运点就是一个小型垃圾场,人为地造成二次污染。这里要强调一点的就是,清洁工必须实现职业化,不允许只是把环境卫生带起搞,必须做到专司其职,要力所能及地把清扫保洁工作做好。

同时,要尽量改善清洁工的福利待遇,对清洁工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安心工作、用心工作,促使他们努力把工作搞得更好。

四是切实做好市政环卫设施(包括绿化、健身器材等公益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要抓住城市创建的契机,把与市民人居环境密切相关的事情办好、问题解决好。特别是化粪池管网质量不达标的问题,每发现一处,就要彻底整治一处,确保正常运行使用。

3.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城市管理不在一朝一夕。要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创建工作成果,必须进一步大胆探索,尽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门前六包”、有奖举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开设市民热线电话,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认真听取居民群众的呼声,做到快速反应。严格执行首问责任追究制度,追踪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妥善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继续推行“天天督查、周周通报、月月考评”的办法,对发现的及时通报、限期整改、跟踪检查。对工作认真负责、完成任务好的,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奖励。对因人为原因没有按要求完成任务的,要严格兑现经济处罚,直至按照有关程序作出组织处理。无论是社区干部还是清洁工,无论涉及到谁,都要斗硬处罚到直接责任人,绝不姑息迁就。二是要加强市民培训教育。事在人为。要着眼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积极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和绿化法规的宣传教育,使爱护城市的公共设施、爱护城市的一草一木和保护环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卫生素质,才是我们的治本之策。要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举办培训讲座以及标语、板报等形式,在全社会努力形成“文明卫生、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促使广大社区居民的文明卫生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得到较大幅度地提高。三是要强化社会监督。要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社区党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的积极作用,用现身说话和典型引路的办法,努力培育广大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发展眼光、大局意识和正义感,把文明卫生的种子撒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让广大社区居民以极大的勇气、百倍的信心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三、加强领导,强化督查,确保创建*市山水园林城市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创建山水园林城市的目标已经明确,保持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的任务已经下达,一场全民动员、全面参与的攻坚战即将打响。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事业成败与否,关键在领导,重点在组织,核心在落实。为此,镇委、镇政府调整充实了镇创建*市山水园林城市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宣传组、技术指导组、督查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园林创建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创园工作。各社区“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社区承担着大量任务,必须组织健全,措施果断,工作到位,确保完成。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信息渠道作用,对城市管理和创园工作进行全过程、多角度、深层次的跟踪宣传报道,好的典型要给予表扬,突出问题要公开曝光,以更好地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关心、支持、参与创园工作,更加珍惜和保持创卫成果。

镇创园指挥部、镇督查室要全面掌握开展集中整治、保持创卫成果和创园工作动态,重点督查完成任务的进展情况和工作质量,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进度和成效。凡是行动迟缓或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凡是不积极履行、配合创建任务,态度较差,进度缓慢的,要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等形式现场剖析,进行曝光。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向镇委、镇政府写出书面检查,主动说明原因,汇报整改方案,以观后效。为了把创园工作落到实处,县上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督查体系,进一步加大了督查的力度。一是县“四大家”主要领导轮流带队督查;二是联系社区的县级领导牵头,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监察局、县三创办、县创园办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分组分社区对职能部门和驻镇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三是由县三创办、县创园办负责,对各职能部门、驻镇各单位和社区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实行多管齐下,从而推动创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同志们,创建*市山水园林城市工作的时间紧迫,保持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的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只要全镇上下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以对党、对国家、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敢为人先、求真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抓推进,雷厉风行抓落实,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