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发展壮大果业产业方案

推进发展壮大果业产业方案

为发展壮大脐橙产业,有效推进我县果园权属登记工作,根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山地果园权属登记和抵押贷款工作的通知》(市府办电号)及全市果园确权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依法、客观、公正、有序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果园权属登记工作,明晰果园产权,放活经营权,搞活处置权,确保受益权,进一步落实果农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果园资产效益,拓宽果农融资渠道,提高果农收入,促进果业产业优化升级和纵深发展;依法维护果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县果业产业得到长远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法律法规和现有政策为依据,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尊重果农意愿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确权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果农的知晓权、参与权和决策权,确保秩序稳定,确保不增加果农负担。通过对现有和新开发果园权属的确定,进一步明确果园经济主体,明晰果园产权归属,完善果园权属登记和抵押贷款政策,使生态得到保护,产业得到壮大,果农得到增收,经济社会得到协调发展。

三、工作步骤

(一)3月1日至3月31日为成立机构、落实经费、宣传发动、业务培训阶段;

(二)4月1日至4月15日为调查、摸底阶段;

(三)4月16日至4月底为堪界、造册登记阶段;

(四)5月1日至5月15日为检查验收、查漏补缺、建档归案阶段;

(五)5月16日至5月底为确权发证阶段;

(六)6月为总结、验收、表彰阶段。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果园确权登记,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民生工程,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服务“三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研究、来落实。县成立完善果园权属登记和抵押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农工部,县法制办、国土局、农业局、林业局、果茶局、人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信联社、农业银行、州银行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果茶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各乡(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主要领导要主动协调,明确分管领导按确权工作要求具体抓好落实。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确权登记工作的重大意义,发动群众、果农踊跃参与和支持确权登记工作,切实担负起造福一方的工作责任。按照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好果园确权、流转、变更、登记工作,组织工作队伍,深入果园,逐园勘察,逐园理清权属来源,逐园审核权属依据,逐园划定四邻界址,逐园搞好确权登记,确保登记发证工作落到实处。各有关单位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山地果园确权、流转、变更、登记和抵押贷款工作顺利推进。县果茶局、林业局负责做好确权登记、流转变更登记的组织协调及具体实施工作;县国土局、农粮局、法制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做好相关职能工作;评估机构负责依法开展果园价值评估工作;金融部门负责做好以果园《林权证》、《经营权证》抵押贷款为主的信贷服务工作,主动开展产权抵押贷款业务,积极推行鲜果、优质水果等金融产品,实行封闭运作,既满足果农资金需要,又化解金融风险,实现果园《林权证》、《经营权证》抵押贷款的良性循环。

(三)优化政策措施。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给予果园《林权证》、《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利率优惠,尽量减轻果农贷款利息负担。免除山地果园确权登记、流转变更登记费用和评估收费。

(四)强化经费保障。本着勤俭办事的原则,由县财政安排确权登记所需的外业、勘界、图、表、公示、登记、建档、会议、培训、发证等工作经费,确保确权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