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松果材兼用林混交模式

红松果材兼用林混交模式

摘要:对红松果材兼用林造林混交模式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采取针针(红、日落)隔行混交造林,成本低,易成林,经济效益显著,缩短果材兼用林的见效周期。

关键词:红松;果材兼用林;混交模式

EXPERIMENTALRESEARCH

ABOUTMIXED-PLANTINGMODELDFPINUSRORAIENSISFORESTOFFRUIT-WOODDOUBLEUSES

ShiBenli,ChenYan,LvRui,ShiJiamin

Abstract:Theexpermentresultaboutthemixed-plantingmodelofpinusRoraiensisforestoffruit-wooddoubleusesshoes,byadoptingthewayofconifer(Koreanpine,Japaneselarch)toplanttreesoneveryotherlineforonekind,thecostislow,theforestiseasilyformed,theeconomicbenefitisobvious,andtheeffectivecycleofthefruit-wooddouble-usedforestisshortened.

Keywords:Pinuskoraiensis,fruit-wooddoubleusedforest,mixed-plantingmodel.

红松:PinuskoraiensisSiedetZucc

产黑龙江小兴安岭、完达山、张广财岭,吉林长白山,南达辽宁宽甸;垂直分布小兴安岭海拔300—600米,长白山海拔500—1200米,单株可达海拔1600米。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日本亦产。

幼年较耐荫,随着年龄增加,耐荫性逐渐减弱;天然林红松开始结实年龄为80—100年,草河口人工林21年即大量结实。

建国以来,由于大力开展红松人工造林,使红松林面积不断扩大。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市场对红松籽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经济价值也随之提高。营造红松果材兼用林,是提高综合效益的发展方向。本文的意义在于红松种材兼用,基本解决了红松造林周期长、见效慢的问题。单靠结实见效要二十年以上,在此前的产出效益,营造红松和落叶松混交林,十几年生时,把落叶松一次性全部伐调是很好的途径。

一、试验地概况及研究方法:

试验地属辽宁老秃顶子部级自然保护区横道河子护林站(26/3)、蔡俄堡护林站(25/4)、川里护林站(8/1)、马圈沟良种基地(12/11、5)的国有林地,试验造林地坡位中下腹,坡向西北,土壤山地棕壤,厚度30cm以上。试验地造林时间均选择春季清明前,顶凌栽植,株行距为2x1.5m,红松和日本落叶松混交行比为1:1,苗木来源本保护区马圈沟部省联营林木良种繁育基地,红松、日本落叶松子代一级苗木。为了便于营林管理研究观察,采取了同等条件相邻地块的2次对照三次重复方式。试验地面积以小班面积为单位,林分因子调查采取了全林检尺计算平均胸径,用实测的各径阶树高曲线,算取林分平均树高值。林产品产量为实际数值。详见表1

试验地基本情况表

二、结果分析:

2.1、生长量比较

从表1、2混交形式和林木生长情况分析说明,采取针、阔叶1:1行间混交造林方式,在10—15年以后,因阔叶树生长速度快,叶茂冠大,使红松幼树形成冠下被压趋势,红松幼树表现冠小、径细、枝少。甚至有的出现因上方光照不足而枯死。采取上层透光抚育后,仍需要因保留株数不足而进行人工补植,易造成红松在幼龄林时林相参差不齐。虽能形成针阔混交林,但由于红松受压,不利结实,株数少,造成种子产量少;并且针阔混交林极不利于红松球果的管护和采收。

而采取红松和日本落叶松实行株行距为2x1.5m,1:1行比混交方式,因日本落叶松侧枝上伸,冠小叶窄,不能形成上方冠压,基本满足了红松幼龄期的喜侧方癖阴的生态习性。当日本落叶松在20年左右林木具有工艺商品价值时,也是红松幼林生长需要大量营养空间的时候,及时进行上层透光抚育,一次伐除落叶松,使红松行距扩大为4x3m,增加了营养空间,促进红松幼林迅速生长,伐后2—3年内即可大量结实。林木生长情况详见表2。

林木生长情况

2.2、结实量比较:

本次试验,伐后红松因年龄小未进结实期,但是从本保护区林木良种繁育基地的红松母树林培育的实践经验是:40—50年生的红松母树林的保留株数200—300株/公顷,30年生结实红松母树林保留株数600—800株/公顷。红松果材兼用林要比普通的速生丰产林单位密度要小,而随着林龄的增大,其密度逐渐变小。所以在20—26年生日本落叶松伐除后,红松单位面积保留株数、密度接近结实最佳数值,更有利于结实。

2.3、经济效益分析:

(1)、当日本落叶松达到工艺商品市场价值时,一次性采伐后,可收回投资成本,并获取较好利润,从而缩短投资周期,解决了营林生产中存在的红松结实前期无产出效益实际问题。详见表3

产品产量、效益

(2)、从表2中充分说明,由于20年一次伐除落叶松,使红松株行距加大、单位株数密度变小。改善了红松的生境,为以后红松结实发育创造外因条件,打下内因基础。

三、结论建议:

3.1、针阔混交林因抚育后红松不易成林,不宜推广。

3.2、采用红松和日本落叶松混交方式营造红松果材兼用林易成林,投资周期短,见效快,应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