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钱柳杉木混交造林技术论文

青钱柳杉木混交造林技术论文

一、造林与方法

1.苗木来源优良品种青钱柳苗木是由宁化县苗圃调入,其苗木规格平均高46cm,胸径粗0.5cm。优良品种杉木苗木是由顺昌洋口国有林场苗圃调入,其苗木规格平均高42cm,胸径粗0.40cm。青钱柳、杉木苗木规格均符合国家林业苗木标准,是合格苗木。

2.造林时间,在下雨天后,穴中土壤湿润,由苗圃当天起苗,直接运输到达安溪丰田国有林场白桃工区白荇寨山,并打黄泥浆(黄泥浆是用94%的黄红壤细土,5%的黄牛鲜大便和1%的钙镁磷搅拌均匀后,加水而制成的泥浆),于次日造林。造林方法青钱柳杉木造林,根据苗木品种和规格,对苗木采用混交、纯林不同造林试验。在每个穴中,先挖一个小穴,再把苗木放在穴中,然后将土壤挖回穴中填在苗木两旁和上面,并把苗木一提,使苗木根系伸直,再用双脚把苗木两边踏实,采用“一埋二踩一提”栽植。在栽植时,将原来的苗径在地面上多埋1-2cm深,增加覆盖土层高1-2cm,然后把穴面松土壅成面包型,这样不但可预防长期气候干旱穴面干燥,苗木枯干,而且长期下雨穴面不会积水,避免造成苗木根系腐烂死亡,可提高苗木成活率。

3.间种青钱柳杉木造林后,在林地幼林中套种大豆、花生、地瓜等农作物,以种代管,可促进幼树生长,待大豆、花生、地瓜农作物成熟收成后,将梗、枝、叶放在油茶幼林穴面上,待一定的时间,大豆、花生、地瓜农作物的梗、枝、叶腐烂后,能提高土壤肥力,促进青钱柳杉幼林生长。随着青钱柳杉木林木的生长,1-2年期间林地可套种大豆、花生、地瓜等农作物,以耕代抚。3年之后,青钱柳杉木林木即开始郁闭,林间就不宜套种农作物,避免影响青钱柳杉木的林木生长。

二、林木管理

1.除草青钱柳杉木造林之后,由于天气暖和,雨水充沛,林地土壤肥沃、湿润,林地杂草丛生,与幼林竞争激烈。在当年4-5月份要进行复垦抚育,进行全面劈草,扩穴除草,把穴面的杂草除掉,并扩穴到80-100cm,松土一般深度8-10cm。然后把除掉的杂草放在穴旁边,在气候干燥时,可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使穴中土壤湿润;在暴雨淋时,可挡住暴雨冲刷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尤其待杂草腐烂后,能增加穴中土壤肥力,促进青钱柳杉木幼树生长。随着青钱柳杉木幼林的生长,在8-9月份再进行抚育除草一次,抚育除草方法与4-5月份抚育除草方式相同。每年除草扩穴2次,连续抚育除草3年。

2.施肥青钱柳杉木抚育后,在青钱柳杉木林地幼树旁边,距幼树30-40cm处挖一个半月弯型小穴,每个小穴施0.3kg的复合肥和0.25kg的尿素,并用细土将肥料覆盖,预防肥料蒸发,减少肥力,影响青钱柳杉木幼树的生长。每年春季施肥1次,随着青钱柳杉木混交林、纯林的林木生长,每年施肥量可逐渐增加,连续施肥3年。

3.林木调查苗木调查青钱柳杉木在造林之后,由于气候和土壤或其他原因,造成个别苗木死亡。为了不浪费林地,对青钱柳杉木混交林、纯林进行调查苗木生长状况,在青钱柳杉木试验地中,设临时样地,按品字型对青钱柳杉木林木的成活率进行调查。选取幼树生长良好,生长均匀,成活率基本相同的林木进行调查。各设3个样地,每个样地面积25.8m×25.8m。在每个样地内各设3个样点,各抽100株的青钱柳杉木造林苗木株数,计算苗木的生长,幼林的成活率,各取3个样点计算幼林的成活率平均值,然后计算整片林木生长成活率数据修剪青钱柳杉木混交林、纯林,经过3年的抚育管理,除草,施肥,青钱柳杉木幼树生长迅速,林木生长良好。树木基本长高2.1m以上。对青钱柳幼林枝条树冠相应修剪,让整株的树冠枝叶均匀,通分透光,有利于青钱柳杉木的生长。

三、结果分析

1.苗木成活率分析青钱柳杉木引种种植后,林地套种农作物大豆、花生、地瓜,其苗木成活率高,按品字形设3个(a.s.c)标准地,在每个标准地抽查100株,取3个(a.b.c)标准地的抽查株数,结果显示青钱柳杉木的林木成活率其株数平均值,青钱柳杉木混交林苗木成活率平均达99.4%,青钱柳纯林苗木成活率平均达99.2%,杉木纯林苗木成活率平均达99.3%。调查结果:3个不同试验地每公顷的造林苗木成活率相差株数8~12株,成活率相差2%~4%。4.2林木生长分析3年来,根据青钱柳杉木的经营管理,于2014年2月份,对青钱柳杉木幼林的生长状况进行调查,在试验地里调查林木生长均匀,林相整齐,树木树高、树冠宽幅相似,差别不大,按三角形设3个标准地,各面积20m×20m。在各标准地里各抽查10株,调查青钱柳杉木的生长量,平均树高2.3m,胸径5.9cm,树冠宽幅1.7m。5结论青钱柳杉木混交造林,3年来对青钱柳杉木混交林、纯林进行经营管理。对青钱柳杉木混交林、纯林的不同林分生长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对比。根据调查的数据,青钱柳杉木混交林、纯林的平均树高2.3m、胸径5.9cm、树冠2.1m。青钱柳杉木混交林的平均树高、胸径、冠幅,比青钱柳、杉木纯林的林木生长的平均树高分别大4.2%、19.0%,平均胸径分别粗7.4%、10.0%,平均冠幅分别大11.8%、18.8%。实践证明:青钱柳杉木混交林两树种混交搭配,树冠冠幅形成复层次冠幅,通过光合作用,可促进林木生长,林分生长枝叶茂盛,树木高大、干粗壮,青钱柳杉木混交林的林木,比青钱柳杉木纯林的林木生长良好,生长量高,青钱柳杉木混交造林技术值得推广。

作者:陈水玉单位:福建省安溪丰田国有林场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