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旱冬瓜育苗造林技术论文

旱冬瓜育苗造林技术论文

1采种育苗技术

1.1种子采集和处理

旱冬瓜种子极细小,成熟后易脱落,平均种子千粒重0.24~0.29克,种子采集后常温保存易散失发芽率。做好种子的采收、存贮是育苗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采种期为每年12月上、中旬,种子成熟时及时采种。采种母树应选择15年生以上生长健壮,树干通直,侧枝细,分枝角度小,无病虫害的优良大树。采种期因各地所处气候环境、海拔的差异不尽相同,但在同一地点,种子成熟期基本一致。当果序大部分由绿色变为黄褐色时,证明种子已开始成熟,应及时采种。采种不宜过早或过晚,否则影响种子质量或果实成熟后开裂种子随风飞散脱落。采种时将带有果序的小枝剪下,收集后放置于光滑的混凝土地板上晒1~2天,再放于通风干燥的地方阴干,3~4天果序膨松果苞开裂,用手搓揉种子可脱出,再将果枝、果序等杂物出去。采收后的旱冬瓜种子可当年底或第2年春天播种,暂时不用的种子,可低温贮藏备用。

1.2作床与播种播种床用地床或箱床

箱床用厚2~3厘米的木板钉成长×宽×高为1.2米×0.7米×0.1米的木箱,里面填充客土,破碎后使之细致平整。大量育苗采用地床。播种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00~300倍液或0.5%福尔马林消毒,采用福尔马林消毒要在播种前10天进行。旱冬瓜在12月~翌年2月播种,气温过低可采用搭盖塑料棚增温。播种时每平方米苗床播20~30克。在静风时将种子均匀地撒播于苗床土上,撒少许细土,以不见种子为宜。用喷雾器浇水,避免冲积种子或发芽的小苗。床苗和幼苗期要搭盖遮阳棚,防止日晒。

1.3苗期管理及袋苗培育

旱冬瓜播种后30天左右开始发芽,先长出一对子叶,随后苗木真叶逐渐发育,待长出4~5片真,幼苗高5~6厘米,可移进营养袋。袋苗培育,营养袋选用直径、高分别为5厘米、15厘米规格的塑料袋,用10:2的森林土和农家肥混合拌匀配成营养土,装入袋中,充分填满基质土,分床整齐排列。移苗前,先用喷壶将营养袋中基质土浇透水,待土壤稍干达潮润程度即可将小苗移入袋中,搭盖50%透光度的遮阳网,做好遮阳工作。苗期可追施0.5%的尿素液1~2次,及时除草松土,经3个月左右的苗期培育,苗高达20厘米左右,形成多分枝的苗冠即可出圃。

2造林技术

2.1造林整地

造林前2~3个月开展清山炼山,穴状整地。陡坡地沿等高线开挖水平台地,台面宽0.7~1米,带间距依造林方式、培育目标而定。一般造林按照设计密度挖穴,植穴规格40厘米×40厘米×30厘米,在造林前一个月完成,以利于熟化土壤,增加土壤温度,截获早期雨水冲下的地表层肥土。

2.2造林季节

旱冬瓜造林季节选择在6~8月,以6月造林效果好,造林后正值高温雨水季节,生长期长,当年树高、地径生长量大。过早造林雨水不稳定,造林后成活会率降低。过迟造林,苗木定植当年生长量小,会增加抚育管理的难度。

2.3造林密度

一般性造林可选用2米×2米、2米×3米株行距;培育大径材或林下套种可采用宽行窄株即双株距2米×2米×行距6~7米的规格种植。

2.4定植方法

造林时,每穴可施入钙镁磷肥0.2~0.5千克,回填表土与肥拌匀,将营养袋塑料撕除,将苗木端直放入穴中,边培土边踩实,培土至塘穴上部呈龟背状,防止积水。

3主要病虫害防治

旱冬瓜为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的树种,天然分布的散生木或块状纯林未见有严重的病虫为害,人工纯林幼中林的主要害虫为桤木叶甲和金龟子,幼虫、成虫为害叶片,影响植株生长。桤木叶甲采用:(1)用90%敌百虫1000倍液喷杀幼虫及成虫;(2)利用成虫假死性,摇动树枝捕杀;(3)成片林木,采用施放烟剂熏杀。金龟子采用:(1)80%敌敌畏1000倍液喷洒枝叶毒杀幼虫及成虫;(2)利用成虫假死性,采用人工捕杀。

作者:何文宏 单位:丘北县林业技术推广站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