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及管理运用

植树造林技术及管理运用

1提高造林成效的方法

想要提高林业产量,达到植树指标,首先要因地制宜,不是越贵的树木价值就越高,要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尽量选择本地生的树木进行种植,考察土地湿度和碱性,尊重自然规律。要重视空间的合理利用,大树搭配小树,乔木搭配灌木,珍惜每一寸土地,全发展经济林,建议生态和经济共赢的长远计划。也要搭配好树叶的颜色,体现出视觉层次感,借鉴外国的先进技术,种出优良的树木。做好技术培训,经常召集技术人员举办业务培训会,统一标准、统一做法,学习推广应用先进的造林技术、育苗技术和林业先进的科技成果,将其逐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每次造林前都要通过现场讲解、示范的方法组织工人学习造林技术,提高各环节的作业质量。另外,要加强造林队伍的建设,逐步推行专业队伍造林。落实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责任制,严把设计、整地、种苗、栽植、管护等环节的质量关,强化作业工序管理。清林整地、栽植覆土、补植抚育都应在监理人员的指导监督下进行。不符合标准的工序必须及时返工,另外,还要做好扩穴培土、割灌除草、浇水施肥、清沙等抚育工作,外苗木生长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2植树造林的管理措施

2.1幼林的抚育管理

幼林的抚育一般是指在林区造林完成之后到郁闭之前这一时间段内应用的各种抚育技术及措施。幼林在种植之后往往会经历缓苗期、幼苗生根、逐步成长到生长旺盛期等一系列过程。对幼林的抚育是林木生长的关键节点,密切关系着之后林木的产量。在这一时期,林木通常处于散生状态,林木与外界环境的矛盾是最主要的问题。为幼苗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以满足其对光、热、水、肥等养分的需求从而促进幼林的健康快速成长是对幼林进行抚育的根本任务。因此,对幼林的抚育管理应该以土壤管理为主,通过松土、除草及改善土壤理化性质等有效手段,摆脱灌木、杂草等与幼林的竞争。同时,还需要采取措施对林木本身进行必要的抑制调节,使之能够快速成长成林。以往受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对幼林缺乏有效的抚育管理,因而使造林的效果受到严重影响。

2.2封山育林管理

封山育林是利用森林植物天然繁殖能力实现林地郁闭的一种营林方法。即在林地的某一地方或宜林荒山划分出部分地区实行封闭管理,加以重点防护,禁止任何人、畜进山破坏和干扰,人工促进森林植物自然恢复和生长,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补植,以实现造林绿化的目的。封山育林是一种培育森林的传统方法。主要是指通过封禁或人工辅助等手段使荒山、荒地、采伐迹地等成为森林或灌木植被。封山造林的花费成本相对较低,不仅能够加快森林的绿化速度,还能使林区的生态环境得到逐步完善。通过封山育林建造的林区大多都是林层结构完整,树种多样的复合林,在保持水土、防治病虫害、提高土壤肥力等方面都占据有利地位。因此,各地区因地制宜的大力推广和实施封山育林技术。封山育林必须切实的做到封育结合,才能真正达到育林的目的。

2.3退耕还林措施

我国人口的数量增多,对粮食的需求量也增大,一些地区土地匮乏严重,大量的破坏林业草原开发耕地,使得环境破坏严重,没有了树木的保护,风沙导致粮食减产,如此下去,产生了恶性循环,所以我国制订了退耕还林的长远计划。退耕还林是指有计划的使容易造成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的耕地停止耕种,并逐步恢复林业植被,从而有效减少水土流失,涵养水源。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出发,因地制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植树造林共将存在严重的水土流失及土地沙化的坡耕地,采取计划性分布停耕,并结合适地适树的基本原则进行造林,将森林的植被及生态进行恢复,进而控制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当前植树造林中退耕还林是一项重要策略,为了保证社会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退耕还林势在必行。

3结束语

弥补社会发展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植树造林已经必要环节了,大量种植经济林、生态林,可以防止土地沙漠化,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创造经济效益。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上的问题还有很多有待解决,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有针对性的种植管理,不为获取经济效益盲目的跟风种植,保证成活率,争取种植一片成活一片,成活后林木的管理也不能疏忽,恢复因过度开采对森林资源造成的破坏,为我国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杨梅 单位:林口县龙爪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