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盐碱地造林技术论文

盐碱地造林技术论文

一盐碱地造林方法

1选择合适的苗木

在盐碱地造林过程中,需要在春季进行种植,在树种的选择上也有一定的要求,树苗木质化程度高,一般的树高粗腰达到0.4m,胸径需要在0.3m之上,以确保树苗的存活率。在盐碱地中的树苗,需要根系发达、枝叶强壮的树苗,在生长过程中需要进行定期的修剪及美化,减掉多余枝叶及根茎,以及断根坏根,保证苗木的良好吸收及健康的生长。在培育苗输送中,注意保持苗木的水分及土壤,避免由于缺水或者人为因素造成幼苗的破坏。

2因地栽植

在盐碱地植树造林中,不仅要注意苗木的选择,还要注意土质与苗木的适应性。在造林之前需要确定苗木的生长特点以及种植地区的土壤条件,不同的地区种植不同的苗木;通过不同地区盐碱程度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种类的苗木,以确保苗木的适应性,加大苗木的存活率。

3深栽浅埋

根据内陆盐碱地土壤盐分上重下轻的分布特点,植苗造林时应采取深栽浅埋,使苗木根系躲过盐积聚较重的表层,同时有利于蓄淡(水)洗盐和保墒防盐,实践证明深栽浅埋可使造林成活率提高15%~20%。深栽即埋土后穴面比地面低10~30cm,浅埋即超过苗木原土痕的3~5cm即可。栽时随填土踏实,至苗木原土痕以上的覆土不再踏实,保持表土疏松。

4苗木栽植技术

盐碱地可以选择乔灌混交的种植模式,合理密植,减少植物郁闭的时间,增加土壤表层的覆盖度,防止土壤蒸发和林地反盐。一般情况下,盐碱地采用大行距、小株距或窄带密植的方法,大苗常采用的株距为1.5m×3m、2m×3m、3m×3m为宜,小苗造林株行距以0.75m×1.5m、1m×1.5m、1.5m×1.5m为宜,乔、灌混交林比例以1:1或1:1.5效果较好。幼苗到达后要进行挖穴,穴的大小和深度要略大于幼苗根系,填土过程中要保证幼苗的竖直。

5合理的抚育

在幼苗栽植以后,需要对幼苗进行养护与培育,一般情况下采用涂白处理方法进行养护,能够避免生物对幼苗的破坏,对树皮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在生长期间,需要掌握天气降雨量与光照时间的情况进行浇水,定期进行水分的补充,保证土壤的湿润。在夏季时,降雨量较多的情况下还会发生洪涝现象,这时应该及时进行排水工作。在盐碱地中土壤的盐碱度较大,不适合树木的生长与病虫灾害的防治,因此,在盐碱地树木生长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病虫灾害的防治措施,定期检查,及时做好防治措施。除此之外,盐碱地中土壤的有机物质少,肥量较少,并且树木的生长需要吸收一些养分,会消耗土壤中的有机养分,因此,需要对树木进行裁剪的措施,将断肢、生长较差的枝叶剪短,有利于主枝干的生长。

二加强管理提高

对于苗木抚育的重视,加强管理措施,对于苗木生长起到巨大的效益。通过对苗木的抚育,各项准备及措施的实施,能够有效改善盐碱地中植被的存活率,保证植被的生长,从而提高盐碱地的经济效益。

1除草松土

土地的松土作业能够帮助土壤进行良好的空气流通与整理,松土作业一般在春旱和降雨、灌溉后进行,能够将杂草的根系进行切断,有利于减少杂草的生长,同时经过松土还有利于保持水分,稀释盐碱化土地的密度,有利于盐碱化土地的改善与植被产量的提升。

2排涝除碱

在雨水天气多的地区,盐碱地的盐碱成分随着水分的流动增加盐碱化程度,利用排水法将水分排出,利用挖沟或者疏通的方法将水分排出,不仅能够减少盐碱化程度,还有利于防涝。

三结束语

盐碱地在我国分布的范围比较广泛,各个地区的盐碱化程度也不相同,但是普遍存在着盐含量较高的情况,使土壤有机物质降低,不适合植物的生长。为了植被的存活率与产量,植被的种植大多数选择土质较好的地区,而使盐碱地的利用率严重降低,使土地荒废,同样减少植物的覆盖。因此,必须针对盐碱地进行改善与利用,植树造林这一措施的实施,能够将盐碱地进行有效的利用,提高我国植被覆盖率,增加林业经济效益。

作者:吕继伟单位:国营明水县明水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