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盐碱良培肥技术探究

盐碱良培肥技术探究

1草原盐碱良培肥的目的

黑龙江省草原盐碱良培肥目的:一是改善草原盐碱土的理化性质,降低草原盐碱土含盐碱量;二是提高草原盐碱土上的植被覆盖率,防止草原退化;三是减轻草原盐碱土的原负载过牧的压力,提高牧草再生能力和牧草产量。

2草原盐碱土成因

草原盐碱土形成的原因有]:(1)成土母质含有苏打;(2)地下水矿化度较大,0.5~3.0g•L~,组成以HCO。CO。+Na型为主;(3)地下水位高,处于临界水位;(4)气候干旱,蒸发量大,尤其是春秋两季;(5)江堤隔绝了外水,也堵塞了洪水冲洗盐碱的作用;(6)草原退化,覆盖率低,水分主要由叶面蒸腾为地面蒸发。盐随水来,盐存水走,是土壤盐分运动的规律,草原盐碱土盐分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春末夏初(3月末~6月中旬)是土壤表层的主要积盐季节。此时正是干旱季节,冻层聚积的盐分随毛管水上升至土壤表层,水分蒸发而盐分聚积土壤表面,形成草原盐碱土。

3草原盐碱良培肥技术措施

3.1灌水洗草原盐碱土中盐分

对草原盐碱土采取四周围畦灌水洗盐的方法可以收到较好效果,将草原盐碱土中的盐分溶解于水中,一部分通过淋溶作用进入草原盐碱土深层,一部分通过排水沟排出,从而降低表层草原盐碱土含盐量。特别在具备排水系统的情况下,利用雨季结合春秋季节引水洗盐效果会更好。

3.2挖沟排水,修建条形方形草原

挖沟排水有利于草原盐碱土中盐分的排出,降低了地下水水位,减少了盐分地表积累。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修建条形、方形草原,可以加厚土层,抬高地势,促进盐分的淋洗。

3.3人工种草

选购价格低、纯度高、籽粒饱满、耐盐性好、发芽率高的星星草、羊草、披碱草等品种进行人工种植。肇源县浩德乡东浩德村种植多年生野生羊草取得了显著效果,平均产干草量为2O.7kg•hm~,纯效益8.23元•hm~,增加草原植被覆盖度17.4。

3.4机械振动深松

使用农业机械,振动深松[=3],切断草原盐碱土毛细管,防止深层盐分随水分上升蒸发,造成地表积盐。目前黑龙江省采用的多功能振动式深松机效果比较好。该机具可以使地表至地下35~50cm厚土层全部膨松,孔隙度大大增加,促进各种草类根系生长,改善土壤透水性和通气性,工作效率为0.8~1.3hm•h~。

3.5化学改良

施用石膏、沸石、糠醛渣和土硫铵等酸性化学改良剂I4结果表明:在草原盐碱土上,施用脱硫石膏100~130kg•hm~,可使干草产量从3.3kg•hm提高到14.3kg•hm,第2年可以稳定在16.7~l8.7kg•hm~。在几乎是寸草不生的光板草原,施用脱硫石膏200kg•hm~,当年就可以见到成效。施用脱硫石膏后,草原盐碱土pH显著降低,土壤物理性状得到明显改善,彻底改变了盐碱地“湿时水汪汪,干时硬梆梆”的恶劣特性。沸石能吸附盐碱土中的Na、SO一等离子,施用沸石可以降低草原盐碱土pH和碱化度,改善草原盐碱土结构状况,并能提高该土壤交换量,使该土壤向有利于饲草生长的方向发展。糠醛渣和土硫铵也是酸性物质,进行草原盐碱良效果比较好。

3.6生物改良

引进俄罗斯农业科学家——科洛连克研发“生物改土培肥剂”和国产康地佳产品,进行草原盐碱良利用。在肇源县大兴乡同心村试验表明:该产品可降低土壤pH0.05,全盐含量降低8.99/6。

3.7种植耐盐碱的绿肥作物

种植绿肥改良草原盐碱土[5],例如田箐、草木犀等。草木犀是豆科三叶草属一年或二年生的草本植物,抗盐碱能力强,在含盐量0.2~0.3的草原盐碱土上能够正常生长发育。草木犀根系深,覆盖度大,对草原盐碱土具有较好的改良效果。也是较好的牧草,一般当年可生产鲜草67~167kg•hm,第2年开花前可生产鲜草100~333kg•hm-。

3.8围栏封育。建立草地轮放牧制度

实行草地轮流放牧制度,先复壮,后放牧。肇源县等乡围栏封育取得较好的效果。通过围栏封育促进了牧草的生长,改善了草群的结构,植被覆盖度由l0提高到35.7。由于覆盖度增加,草原盐碱土地表水分蒸发量减少,从而使草原盐碱土地表积盐量降低,因此,围栏封育起到了改良草原盐碱土的作用。